再品马慧聪先生诗《坦白书》

作者:潘贵仁   2019年08月20日 09:47      600    收藏
一:(诗作)
            坦白书
 
我守着我的世界
天圆地方

我每天都在操心很多事情
比如核弹头、水、黑洞、满天星斗
我所操心的事情
基本与我的生活无关

我酒风也不好。每隔一段时间
我都会断片一次
把另一个自己放出来
教训一下自己

我恐高,我贪吃,我胆小
我用结结巴巴
来代替百毒不侵


二:刘波点评

这份坦白书,更像是一幅自画像,一首反省之诗。诗人对自我的审视,是基于和生活的平等对话,他将自己的“弱点”一一进行罗列,看似表现了在生活上的无能,实际上是以“悔过”的方式反衬现实的残酷。“我守着我的世界/天圆地方”,诗人为自己设定了一个位置和边界,他只能在既定的世界里遵守生活的秩序,并按部就班地实现自己存在的价值。生活的平淡乃至凡俗,都体现于一个人对自我的认知,他每天关心的到底是什么?他的终极追求又是什么?这些追问暗示了诗人如何对待那些与己相关或无关的事情,“比如核弹头、水、黑洞、满天星斗”,这些遥远的事物,貌似与诗人的日常生活无关,但它指涉了人类整体的生存状况,而“我”同样也是这整体的一部分。这是诗歌的精神源泉,也是诗意得以无限扩张的依据,诗人在此找到了写作的内在驱动力。

接下来的“坦白”,虽不乏自我批判的意味,但的确真诚,“我酒风也不好。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断片一次”,何以如此?也许不是他喜爱喝酒,而是另有隐情和目的:“把另一个自己放出来/教训一下自己”,那种分裂的自我,只有在喝酒之后才能达成现实与理想的一致,由此来看,这也是一首释放自我之诗。直到最后,诗人完全暴露了自己的缺点,“我用结结巴巴/来代替百毒不侵”,言说的困难所激发出的,可能正是生活的洞见。他保持自己独立立场的关键,就是无论什么光鲜的生活也抵消不了缺陷所折射出的人生真相。如同穆旦所言:“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冥想》),诗人的坦白书,是对生活中压抑的自我内心的一次打开,这种探寻人生内在秘密的努力,皆在坦率的告白中同构于诗意的降临。


三:我的再品


     本诗歌内含着三个基本的诗歌逻辑;一是普通的生活逻辑。即是诗歌中没有直接描述却无所不在的现实生活,它是既定的现实世界里人们共同遵守的秩序。二是诗人理想的世界,它是每个人内心所追求的高于现实生活的精神世界。这样的世界是充满个性的、丰富的,也是人人所欲追求的。三是诗人内心与现实搏斗去实现理想世界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充满个性的,也是极为丰富的,只是他的结局不丰富,要么成功,要么妥协,要么失败。
    如果我们将本诗解读为自我批判,解读为缺陷所折射出的人生真相或者是对生活中压抑的自我内心的一次打开。我以为并没有抓到诗歌的真正主旨。
我只是偶尔来到山中
大多数时候,我要忙着搬运粮食
有时,陷于困境和悲伤

满山的虫鸣像是欢迎我回家
清凉的黑夜围绕着我
而这些,并不能使我留恋不返

我终究属于向光的生物
我回身走向昏黄的人间烟火
共青路的玉兰花散发着芬香

无尽的黑暗也无法将我吞没
我还是爱着奔波劳碌的生活
我还是爱着赐我苦楚的人间

         《塔岗道上》(哒哒的马蹄)
    如果说这首诗歌是对生活中压抑的一种自我释放,并且诗意地坚守,如同穆旦所言:“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的话,那么马慧聪先生的表达则远远不只是这些。
    “我守着我的世界”,这个世界就是他所关心的并且与我的生活基本无关的事情,是独立于现实世界又与现实世界相联系的精神世界,是并不遥远的我们将然的生存状态。这些,诗人自己也明白,所以他说这些“基本与我的生活无关”。说定是“天圆地方”的,它也应该也是有秩序、有规则,充满美学意义的。然而这个世界是应该属于我们的,所以我每天都操心地去“守”着。至于怎么去守护,我相信有着这样执着信念的人一定会去战斗的。而这样的内容因为不是诗歌所要表达的,所以诗人为我们留下了“空白”。
    内心有着坚守,又明白与现实的距离,那搏斗应是剧烈的。所以诗人经过在第一与第二个逻辑充分铺垫之后,要展示的是第三条逻辑,而这才是诗人要坦白的内容,才是诗歌真正的主旨。
    那么第三条逻辑所表现的内心过程是怎么样的呢?可以说,它经历了这样三个阶段:心有坚守、极力挣扎、自我麻醉。
    我们说心有坚守,主要在诗歌的一、二节。说极力挣扎,主要表现在第三节,诗人选择了一个典型场景,创造了丰富的诗意。“把另一个自己放出来,教训一下自己”,通过喝酒断片的方式,把被现实束缚住的自己释放出来,是自我激励,是自我责难,还是后悔?兼而有之吧。
   而自我麻醉,和现实的妥协,则集中表现在诗歌末节。或许一次次失败,摧毁了诗人,他胆小如鼠,“我恐高,我贪吃,我胆小”。排解的方式就是对自已,就以贪吃的方式表示存在,对环境则结结巴巴,或许还有唯唯诺诺来“来代替百毒不侵”。尽管他知道这是“毒”。
    这是一段多么真实的坦白,坦白到生成了悲剧的意义。尤其是末节的短句还长句的运用,把悲剧的意义点化到了极致。所以我说,这首诗不是作者的自画像,而是作者给自己写的一部以自已为主角的生活悲剧。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