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诗歌突围开封研讨会纪事

作者:雷黑子   2019年08月26日 13:56      818    收藏
诗歌突围在开封
——新时代中国诗歌突围开封研讨会纪事

新时代的诗歌如何突围?这是诗歌界的一个重大课题。一群热爱诗歌的才情诗友,中国主流诗刊的编辑,以及开封诗群的众多新锐,就为了破解这道难题聚集到了一起。在开封这座古色古香的八朝都会,活力彰显的面庞相逢一处,诗情一同迸发,诗心一起跳动,研讨、交流、吟咏、抒怀、采风、畅饮、纵情k歌……碰撞的激越,澎拜的豪情,哲人的沉思混杂融合,心潮逐浪,智慧频闪,燃烧起激情,激荡出涟漪,开放出新花。
这个火热的七月,古城因诗而沸腾,开封宾馆的古意中增添了跳跃的音符。
7月27日,首次聚会,这是开封最热的日子。农历节气大暑刚到。13年前的这天,天南地北的3位热血诗友发起成立了突围诗社。聚会选择在这个日子,正因如此。
也许正是因为这珍贵的记忆,当品尝起突围诗社那块13周年庆的蛋糕,诗人们口中才分外香甜……



应该说,这次研讨会的规格不低。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封市文联、开封市作家协会、开封市诗歌学会联合奔流文学院、突围诗社、开封市凡高美术学校等承办单位,在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诗歌网、河南诗歌学会等单位和相关人员指导下,开展这次研讨会活动意义重大。
举办这场高规格、高品位的活动,领导、专家和诗歌界先锋人物少不了。
开封市委、市政府对举办“新时代中国诗歌突围开封研讨会”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曾多次过问,提出要求,安排细节。市政府刘震副市长亲自参加筹备会,部署有关工作。市文联主席甘桂芬,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家协会主席樊城,市文联秘书长郭张开等都为研讨会的举行做了大量具体工作。
谈到举行这场研讨会的意义,副市长刘震说,党中央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关怀厚爱有加,文艺工作者要铭刻初心、担当使命,更加自觉地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就要在创作实践中寻求突破,新时代的中国诗歌就要寻求突围,到人民大众火热的生活中捕捉灵感,挖掘素材,汲取养分,接纳地气,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黄钟大吕之作……
此次活动中,受邀的120余位嘉宾,可谓个个怀揣绝技、身手不凡。他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开封,带着得意的诗歌作品和论文,要在研讨会上一展身手。
参加此次活动的诗坛主流媒体的领导和编辑,以及专家学者,为此次活动增色不少。他们的到来,让诗人们看到了中国当代诗歌的美好前景,内心有了更加强烈的归属感:大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兼副秘书长,在《诗刊》杂志任编辑多年;梁平,《草堂诗刊》主编,成都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李云,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牛利娟,中国诗歌网编辑;罗广才,《天津诗人》诗刊总编辑;朱零,任《人民文学》杂志诗歌编辑、作家出版社编辑;任皓,《星星诗刊》编辑;卢辉,《中国好诗歌》编辑;毕志,《辽宁青年》杂志责任编辑,兼职《中国诗人》责任编辑、《中国诗人》微刊总编辑;艾先,武汉《汉诗》杂志编辑;哈雷,中文书刋网总编辑;周占林,中国诗歌网主编、中国现代诗歌研究院副院长……他们的到来,为活动增添了许多新鲜的内容和交流的话题。
出席这次活动的嘉宾是活动主办方经过严格遴选之后才发出邀请的。他们多为当代诗坛实力高手,是能够代表各地不同时期诗歌最高水平的实力派诗人,而且多在《诗刊》、《星星诗刊》《十月》、《人民文学》等全国主流专业媒体发表过作品,在全国诗歌界有一定的影响。
福建漳州的安琪,是中间代诗人,曾获中国诗歌网年度十佳诗人等。四川成都《草堂诗刊》编辑吴小龙,福建的曾宏,江苏苏州的祁国等,都是很有实力的诗人。来自江苏苏州的祁国,是荒诞诗派创始人之一;宋醉发是诗人,又是摄影家,他连续16年自费摄影、并主编、出版了大型影像诗集《中国诗歌的脸》前两辑;浙江金华的伊有喜,是《品位·浙江诗人》的编辑;来自浙江湖州的潘维,是国家一级作家;景立鹏是文学博士、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还有来自北京的世中人,是汉语诗歌资料馆创办人,编辑印制交流诗集1600余部,已经采访拍摄200多位诗人视频,举办民刊展览近20次。此次来到开封,他又在寻觅拍摄的对象……
活动中,大家走在一起,很容易对接,在频繁交流中,大家都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谈到此次活动的感想,大家认为,开封历史悠久,文脉昌盛,是宋文化的代表城市,也是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代表城市,历代文人雅士云游萃集之地,庄子、孟子、司马迁,李白、杜甫、苏轼等都曾在开封写下人生传奇,留下脍炙人口的篇章。来到这块风水宝地,切身感一下这里的古风古韵和当今的人文风貌,非常有意义,在采撷诗歌素材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基于开封朴实的民风民俗,丰富的市井生活,厚重的文化底蕴而创作出的一首首诗歌,在他们的笔下奔涌而出,古都开封也因为他们的诗句而更加美丽。




此次,为期3天的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丰富多彩。7月27日晚,主办方在开封宾馆西餐厅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欢迎晚宴,承办方代表奔流文学院院长、时代报告杂志社社长张富领、突围诗社第四任社长藏马分别致欢迎辞。7月28日上午,举行了题为“中国新诗美学的第三次崛起”的研讨会,大家分别就2000-2010年诗歌“黄金十年”的意义进行座谈。当日下午,举行了题为“新诗突围的可能性:开封诗群作品谈”的研讨座谈,大家对百年新诗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新诗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在“新诗的古典再出发”研讨环节,诗人更是发言踊跃,纷纷表露心声、畅谈看法。
7月28晚,在新时代中国诗歌突围开封研讨会文艺颁奖晚会现场,除了各地诗人兴致勃勃地登台朗诵自己的得意诗作,我市的朗诵家贺捷新、陈可洁、刘生良、于蕾等也应邀登台为大家助兴,歌舞节目更是异彩纷呈。“新世纪中国诗歌十大贡献奖”、“新世纪中国十大影响力诗人”、“新世纪中国十大诗歌论坛”、“新世纪中国诗歌十大名作奖”、“新世纪中国十大先锋诗人奖”5组奖项的颁奖活动,更是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大家忘记了炎热夏季带来的不适,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
7月29日,来自祖国天南地北的嘉宾们乘兴到开封府、龙亭、 汴西湖、铁塔、 大相国寺等处游览、采风,古城开封的名胜古迹、城市新貌让大家乐不思归。
29日是活动的最后一天。当晚,活动主办方为大家准备了一场题为“诗歌突围之夜:诗与歌的变奏”的卡拉OK大赛活动,大家在活动现场主动报名、纷纷登台,发挥出自己歌唱的最高水平,将对开封这座城市的美好印象和眷恋、对此次活动主办城市、主办方的感激之情,都融化到了歌声之中。当获奖的诗人们拿到珍贵的御品官瓷和开封著名书画家的作品时如获至宝、乐不可支。
研讨,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在研讨过程中,大家对当今中国诗歌如何走出困境,诗人如何更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展开了积极深入的研讨,还就做好贴近现实、创作精品、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内容展开充分的讨论。谈到开封诗歌如何突围的话题,与会的专家、学者和诗人们满怀信心。开封诗人们的普遍愿望是,从自己做起,团结更多的诗歌爱好者,共同努力,积极推动现实题材诗歌创作突围进取,不断从“高原”迈向“高峰”。大家还希望,今后多组织作家、诗人、书画家等文学艺术界的大家们到开封来,在进一步走近开封、描摹开封、歌颂开封、推介开封的同时,将开封的内在美和外在美融入到具有中国精神的创作主题中去,将魅力开封、诗意开封体现在文学艺术创作之中,为开封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打造营造氛围、创造条件。
对诗歌突围的话题,河南本土的嘉宾更是信心满满、充满期待。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委员、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耿占春,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会员、河南省诗歌学会执行会长、河南法制报社长助理,高級编輯吴元成,河南工人日报副总编辑、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李霞,河南手机报总编辑、河南诗歌学会副会长刘静沙,微刊《诗评媒》总编、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的宋石峰等都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们认为,开封的诗词艺术在历史上曾登峰造极、铸就辉煌,在新的历史时期,只要大家不断寻求突围之路,开封诗歌肯定能在新时期再创辉煌。



毋庸讳言,作为小众的诗歌,并不为更多人尤其是新生代的年轻人所接受,但在开封,北宋文化繁荣的文脉传承至今仍薪火相传、不绝如缕。开封诗坛虽有起伏升降,但一直激流涌动,欣欣向荣。虽然这些年来,年轻人热爱诗歌的人不像黄金十年期间的那般狂热,但是,开封一批挚爱文学、酷爱诗歌的诗人仍一直在为诗歌的兴盛奔走呐喊,一直在努力利用各种方式发现新人、培养新秀,创造着新时期诗歌的童话。我市的诗人中,有孔令更等老一代诗人,也涌现出了刘海潮、李双等一批中年诗人,还有李君莲、芥子豆、拜波、智啊威等新生代诗人。
突围诗社的3位发起人中,有两位是外地人,雷黑子是开封人,而且,也是本次活动的主要承办人。
本少爷(曾用笔名林何曾)是福建莆田人,现任突围诗社名誉社长,他被杨春光等老诗人誉为最有才气的70后世人之一。藏马,又名臧马,原名叶瑜,任突围诗社第四任社长。中国杭州“野外诗社”成员。中国上海“海上诗歌”沙龙发起人之一。雷黑子,开封人,曾用笔名王小庄、古彧,开封市作家协会理事,突围诗社倡议发起人之一,著有诗集《风骨指数》等。
谈到开封诗坛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雷黑子这位颇有诗才却爱低调处世的诗人了如指掌,而且心中充满了诗歌传承的责任感。他说,在网络“论坛”“博客”流行的时代,会不断有新人“闯进来”进行交流。比如论坛时代的灯火阑珊(灯灯)等,被“伯乐”诗人遇见,现在已经成长为《诗刊》的编辑、北京大学住校诗人。但在当下的微信朋友圈时代,“圈子”就显得太小了。怎样才能让越来越多的十八九岁的年轻人爱上诗、来写诗,这是我们当下要解决的问题。他认为,在作诗技巧上寻求自我突破并不难,难的是在当代开封能够不断“遇见”诗人,尤其是能够遇见更多的年轻诗人,从而让具有百年历史的新诗得传承,同时把开封的诗人真正推介出去。进入新世纪以来,经过5-6年的发展,诗歌如今走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而对于小众的诗歌而言,能够突围得“大众”一些,难度并不是很大,难度大的是遇见更多年轻诗人,并进行引导、培养,这也是这场研讨会的真正意义。让他感到欣慰的是,经过开展培训活动,目前我市又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诗人,此次,来自北京的世中人先生一来到开封,就忙着为哑柳(柳富祥)、孔令更等开封诗人进行录像,这足以说明开封诗人在他心中的位置。
诗歌是雷黑子的所爱,为了将此次研讨会画上圆满句号,眼下,他正在整理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诗人们的发言,准备将其印刷成册,供大家参考。近几天,他还在忙于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那就是编辑出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百位著名诗人放歌开封新时代》诗集。他说,让全国的诗人都来创作讴歌咱们家乡开封的诗歌,让开封这张名片“突围”出去,同时遇见新人、提升创作水平,这是他多年来的一个愿望。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