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让古诗词走进当代人心中

作者:张君成   2019年08月31日 15:58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513    收藏

不久前,王立群在抖音上面又“火”了一把,他对于经典著作的解读被截取成一段段的短视频,被无数人点赞收藏。不过王立群对此有些淡然,他肯定新传播渠道的力量与作用,也笃定经典无论在何时都不会过时。

这次王立群带来了自己的诗词鉴赏新作《王立群妙品古诗词》(东方出版社)。这次王立群下笔更为随性自然,在他看来,经典名句的文本意义、传承及演化更为重要,现在环境下就应建立一种理解诗词核心的“语境场”,让更多读者所接受。


传统经典的新意解读


《王立群妙品古诗词》是王立群以数十年学术造诣,将教学中教授古诗词的独特感悟著作成书。全书对诗歌的解读,从个人的评点出发,立足诗词语境,针对经典名句,抽丝剥茧,旁敲侧击,深入浅出的流行语言让传诵1000多年的经典古诗词活在了当下,可以说是一本“新诗话”。王立群希望这本书既可供读者长时间仔细研读,也适合于百忙之中“走马观花”。

《王立群妙品古诗词》选择了100首经典诗词,王立群表示,书中所选古诗词必须是流传最广的经典之作。很多人更熟悉王立群讲历史,那么对王立群来说,讲历史和讲诗词有什么不同吗?对此他表示,二者本来就是一体的,“我在河南大学文学院教书时,讲诗词就是我的本职工作,而《史记》也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当然也会在课堂上讲”。

古典诗词与当代隔着茫茫的时间长河,在这条长河中,经典被无数次地解构并解读,为此王立群希望让这本书能够解读出新意,即“发前人所未发,道今人所未言”。

在此,《王立群妙品古诗词》也为《终南别业》提供了新的意向描写:王维青年顺风顺水,中年险山恶水,晚年游山玩水,《终南别业》恰恰就是他晚年心境的写照。他闲步山间,随性而走,行到山穷水尽之处,就坐下来看天上云卷云舒,看地上溪流淙淙,不惊不喜,不闹不怒,一幅淡然画境,烛照一颗悄然诗心,这正是“一山一水一别院,一诗一画一人生”。


巧用网络流行语进行点评


《王立群妙品古诗词》这本书对诗歌经典名句的聚焦与解读,也贯彻了王立群一直坚持的两个原则:一是捕捉到了诗歌的关键与核心,有提纲挈领之功;二是并非抓住一点不及其余,而是关注经典名句的文本意义、传承及演化。

所以《王立群妙品古诗词》对诗歌的解读,不追求一字一句的详细解释,不追求一句一联的全面鉴赏,主要是从王立群个人的评点感悟出发,立足诗词语境,针对经典名句,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前后勾连,左右照应。

在本书中,王立群点评的100首经典古诗词,金句频出,幽默风趣。比如,他认为范仲淹的《江上渔者》就是北宋版的“舌尖上的中国”……他认为李商隐的《无题》,写的是一场“确认过眼神”的美丽遇见与回肠荡气的无奈转身;而他品评张九龄的《感遇·其一》,品出的是“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自己”的自信与坚守……

“这些语言都是日常脱口而出、自然流淌于笔端的。”王立群认为,有些流行语言其实非常生动、有趣,“用流行网络语言来点评古诗词,表达古诗词的意境,让古诗词活在当下的语言里,也是让古诗词走进当代人心中的一种方式,所以我倒是很愿意这样去做的”。


多鼓励学生自学古诗词


《王立群妙品古诗词》选择的100首经典古诗词,其中75首来自语文教材,对此王立群希望这可以为中小学课本古诗词提供全新解读,“当下家庭教育也很重视古典诗词,古典诗词毕竟是中国传统精华。现在从小学开始,就加大了古典诗词的分量,所以家庭教育富养孩子,不仅是物质的,也包括精神上的涵养”。

在王立群看来,古诗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而且非常适合学生时代学习,“同时我建议教师多鼓励学生自学,相信学生的自学能力,允许学生去看一些学者写的书,这样的话不仅学生的知识面得以拓展,对语文课本的学习也很有好处”。

当被问到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时,王立群表示这些都是自己的“孩子”,而作为“父母”来说,自己的“孩子”都喜欢。

“这本书选的这100首诗词都是我喜欢的,至于读者喜欢哪一首,我左右不了。你们读完,可能有你们喜欢的,也可能有你们不太喜欢的。不过这本书我写得很随性,也可以说是我的诗词图书中写得最有特色的一本,也是我个人较满意的。”王立群如是说。

现在王立群的工作重心一直还是在学术上。“对我来说,最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写书、做研究,如果你能提供许多古人今人都没有谈到的内容,那么,只要它能保存下来,将来总会有人看。”王立群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