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诗会,唤起青春的诗意

——在第三十五届青春诗会开幕式上的发言

作者:童作焉   2019年09月01日 13:58  中国诗歌网    2137    收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诗人,以及所有热爱诗歌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童作焉,现在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

因为一场诗歌之约,今天我们从四面八方而来,相聚于风景秀美、文脉悠久的江西横峰。在这两天的活动里,我们收获了愉悦的体验和知识的提升,我深感这是一次十分难得和无比宝贵的机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我们三十五届青春诗会的学员们,向活动主办方诗刊社,向东道主上饶市和横峰县,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所有热爱诗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代表发言。在此,我也想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些近几天的思考和体会。就在昨天,在我乘高铁从上海来往江西的路上,我看到列车快速穿梭,景色不断变换,从平面展开的城市景象很快过渡为立体呈现的山水风光。尤其进入江西以后,看到“层峦耸翠、上出重霄”的景象,心境也不禁开阔起来。

但很快,快速掠过的地名和风景却让我频繁感到新奇和陌生,并让我对自己的身份感到了一种不确定。我想到,此刻我是一位诗人,我正去往江西。但是在如此快速变化的时间和空间的坐标系里,我将如何确定这件事?每个时空点似乎都拥有着无限的复杂性和可能性,而对于身处其中的我们,我们的身份,我们身份所具有的意义是否有可能都在这样的快速置换中被磨损,甚至消解?

关于任何身份的探讨我想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更何况这个身份以诗为名。我自己一直笃信诗人是某种天命所在,这种宿命意味着诗人从来都不仅仅是为自己写作,诗人是和时代所关联的,这一种不自主的自觉意识,并也正是这种关联的发生,让诗人本身有了抵达自身的可能。诗歌所能带给世界的价值和力量,远远不只是一份简单的文本,而是让更多人拥有和时代、和自身对话的可能,以及走向远方的启发和出口。我们必须得去思考, “同时代意味着什么?”诗人这个身份是如何确立并和外界发生关联?以及我们如何在生活与作品之间“古老的敌意”的缝隙中,找到自己进入时代和自身的通道,获得某种抵达和超越。

下午的交流会上少君老师也说了,诗歌需要一种历史性和时代性;伟大的诗歌总是与时代相关联的。这点我深表赞同,关于诗人和时代的理想状态,我想是如张枣所说的,“混迹在人群里,内心随意而警醒。”“警醒”是一种刻意营造的和时代的疏离和紧张,这意味着我们偶尔会站在时光之流的岸边,作为旁观者去审视和叩问这个时代。而“随意”对于诗人是一个更难的状态,诗人要如鱼饮水,混迹人群,只有进入生活、贴近群众,我们才能体察到时代的细微之处,获得最好的写作养分。最终我们能够能够将自己对于时代、对于生命的思索和体悟打造为一个精巧复杂的语言空间,成为折射这个世界的棱镜。

而从个体的角度来讲,诗歌必须去完成自身的抵达和复得。写诗是自我修炼的过程,甚至对我来说,这成为了我确认自我、修身养性、安身立命最重要的事情。我逐渐发现,在我的诸多身份里面,没有哪一种身份比“诗人”这个身份更让我感到惬意和心安。所以我甚至不能将其作为一个名片或标签,而就是将其作为我自我的本体所在。通过写诗,我获得了自我认识、自我思考、自我反省的可能,在自我意志反复打磨构建的过程中,我最终获得了对于自身的抵达。这种抵达,是自我寻找的完成,是自我在世界中游荡一圈后又能够返回的复得。这样的复得,令人欣喜和激动。

而更让人欣喜和激动的,是所有关于诗歌的相遇。立足于这样一个崭新而美好的新时代,我们一群诗歌写作者相聚于此。必须说,这是一件何其幸运、何其宝贵的事情。

最后,我在此想引用一段舒婷老师的诗句作为结语:


“不怕天涯海角,

岂在朝朝夕夕,

你在我的航程上,

我在你的视线里。”


愿以诗歌之名,希望我们时常交流、携手共进;并愿我们的未来,坚定有力,值得期待!

谢谢!


20190901135723


童作焉:本名李金城,1995年生,云南昆明人。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第三十五届“青春诗会”学员。曾获全球华语年度大学生诗人(2016)、第五届光华诗歌奖(2015)、第三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一等奖(2016)、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冠军(2019)、全球华语短诗大赛一等奖(2015)等。作品见于《诗刊》《星星诗刊》《中国诗歌》《诗歌风赏》《大家》《诗歌风尚》《萌芽》等。入选第八届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入选鲁迅文学院两岸青年作家文学营等;入选诗刊社“90后诗人大展”,入选天涯“中国90后诗歌大展”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