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自己比喻为一枚去年的核桃

作者: 2019年09月03日09:15 浏览:542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去年不远。隔着一座空山
脱了青皮,味道还浓郁
一枚核桃,被遗弃在山上
鸟儿啄不破它,阳光晒不爆它
树林茂盛,秋风也不能把它吹下山去
它与腐叶为伴,空有满腹的香气
我把自己比喻为一枚去年的核桃
坚硬、丑陋,被丢在人间
风把我们雕刻得越来越相似
就像山上的野坟,已分不出彼此


点评

隔着一段时间回看人生,会忍不住发出吁叹。去年不远,却隔着一座空山,空山有空山的故事,空又不空,因为一枚核桃被遗弃在这里。此诗的开头托物起兴,有自然的背景,有情绪流动在空山的回响里。一枚核桃本是寻常之物,它躺在山上,亦是寻常之事,在诗人的笔下却是人生的某种写照。在一枚核桃的坚硬外壳里,隐藏着不寻常的故事,在一枚核桃的巨大孤单里,有它的坚韧,它的坚韧有一种来自大地的品格。这是隐喻,亦是诗人自己的某种确信。接下来可谓水到渠成,极其自然,“我把自己比喻为一枚去年的核桃”,由物到人,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物与人固然有别,却有共通的处境,似乎相互为被遗弃的命运而产生共鸣。一个被遗弃在山上,一个被遗弃在人间,最关键的是,“风把我们雕刻得越来越相似/就像山上的野坟,已分不出彼此”,“我”亦是“你”,“你”亦是“我”,“我”不仅有一枚核桃的命运,亦有一枚核桃的品格,虽丑陋却坚硬,在人间的某个角落褒有“满腹的香气”。此诗托物言志,在真诚里有一份动人的情愫,让人感动,亦使人深思。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