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好诗都是强烈情感的自然流露

作者:二手志摩   2019年09月16日 10:59      7292    收藏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句古老的中国谚语,也揭示了诗歌创作的一个普遍规律:要流水活水,忌死水腐水。诗歌最合适的创作过程是真情流露如山中清泉汩汩而流,忌华丽词藻生硬堆砌。
        英雄所见略同。华兹华斯认为“所有的好诗都是强烈情感的自然流露”( the spontaneous overflow of powerful emotion)。主张诗人“选用人们真正用的语言”来写“普通生活里的事件和情境”,而反对以18世纪格雷为代表的“诗歌词藻”。威廉.华兹华斯(William Wordsworth,1770-1850年),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湖畔派诗人代表,其诗歌理论动摇了英国古典主义诗学的统治,有力地推动了英国诗歌的革新和浪漫主义运动的发展。他是文艺复兴运动以来最重要的英语诗人之一,其诗句“朴素生活,高尚思考(plain living and high thinking)”被作为牛津大学基布尔学院的格言。是英国诗人中继莎士比亚与弥尔顿之后一代大家。
        天下万物之理相通。中华古代辞赋,以屈原为祖,经秦、两汉、三国的发展到了两晋六朝时,骈文成为辞赋的主流,好的骈文对于通体骈四俪六,句式整饬,平仄相对而低昂有致,对仗精工而十分自然,用典贴切委婉而不生硬晦,词采华艳赡富而能俊逸清新的追求,是对作者的文字功力文学水平有很高要求的,中国文学宝库中优秀骈文为数有限。于是堆砌典故藻饰、晦涩板滞、毫无生气的骈体文大量出现,造成一种华而不实浮夸虚伪造作矫情无病呻吟的文风。正是在这种情形下,中国文学史上主张清新自然的文学大家千古隐逸之宗陶渊明横空出世。
       叔父陶逵介绍他任彭泽县令,到任八十一天,碰到浔阳郡督邮,属吏说:“当束带迎之。”他叹道:“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遂授印去职。陶渊明十三年的仕宦生活,自辞彭泽县令结束。他对于理想中国社会所谓人间净土的追求,正是他放弃仕途的原因。然而他的仕途不幸正是中国文坛的大幸。最后赋《归去来兮辞》,表明了陶渊明与统治阶级决裂,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决心。 
      放下对荣华富贵的执念后,陶渊明如愿迎来了自己文学生涯的巅峰。陶渊明辞官归里,过着“躬耕自资”的生活。因其居住地门前栽种有五棵柳树,固被人称为五柳先生。夫人翟氏,与他志同道合,安贫乐贱,“夫耕于前,妻锄于后”,共同劳动,维持生活,与劳动人民日益接近,息息相关。归田之初,生活尚可。“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渊明爱菊,宅边遍植菊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至今脍炙人口。他性嗜酒,饮必醉。朋友来访,无论贵贱,只要家中有酒,必与同饮。他先醉,便对客人说:“我醉欲眠卿可去。”陶醉陶醉,醉的是人,也是渊明一颗无拘无束的心。他的作品体现出了一种孩子们的空灵澄明,他的为人也完美地体现出了一种孩子般的憨态可鞠。 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完美的一次看透死亡后的人生解脱。“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他已经将死亡看得如此平淡自然,他完美地超越了生死,他轻松地视之为人生彼岸。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就这样淡然离去: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 两晋时盛行玄言诗,思想内容空虚狭隘,浮浅乏味。而陶诗异军突起,平淡自然,为当时沉闷的文坛吹进清新的春风,令人耳目一新,他的诗表现了淳朴的农村生活情趣,描写了恬静优美的农村风光,既表现出诗人对田园生活的热爱,陶醉陶醉,一醉千年,今天还令我们陶醉在诗情画意里。
       中国的陶渊明,与英国的华兹华斯其文学主张如出一辙。我们不妨将华兹华斯视为英国的陶渊明。华兹华斯与柯勒律治(Samuel Taylor Coleridge)、骚塞(Robert Southey)同被称为“湖畔派”诗人(Lake Poets)。他们喜爱大自然,描写宗法制农村生活,厌恶资本主义的城市文明和冷酷的金钱关系,他们远离城市,隐居在昆布兰湖区和格拉斯米尔湖区,由此得名“湖畔派”。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中国的陶渊明与英国的华兹华斯是一个灵魂。
       诗歌对诗人的文字功力有很高的要求。诗人有不同的文字风格如洗练干净清新自然淡雅隽永的,有明亮华丽浓墨重彩直击人心的,并不能说哪一种文字风格就比另一种高明。曹植的洛神赋,词藻华美得令人颤栗,历来是中文汉字华丽风格的标杆,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流传千古的好文章。其实差别就在这里,强烈情感的自然流露与华丽词藻的生硬堆砌。前者是活的是流动的是自然的,后者是生硬的堆砌的是死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