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美诗学对话在美国成功举办

作者:欣闻   2019年10月25日 12:35  中国诗歌网    611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025103253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7日,随着诗人舒婷、诗歌理论家陈仲义回到厦门,标志着在美国举办的第三届中美诗学对话全部议程圆满完成。

中美诗学对话于2017年9月由中国诗歌学会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发起并举办首届。中美诗学对话逢单年在美国举办,双年在中国举办。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称,上个世纪初叶,尚在中国新诗萌芽阶段,中外学界就存在着中国新诗写作方式直接受到西方诗歌影响之观点和结论。举办中美诗学对话,目的不是在于廓清和分辨这种观点和结论,而是希望通过中、美两个在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力国家的诗歌对话为媒介,增进两个国家之间的深度文化交流,促进理解和友谊。中美诗学对话的举办,不在于对话本身,而在于对话使两国由诗歌共同打开了一扇门。美国本来就对丰富的中华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面对面的学术交流,使两国文化得以直接的碰撞和聚合;且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举办,都是中国文化自信强有力的表现。

第三届中美诗学对话为期一周。中国诗人代表团由舒婷、陈仲义、臧棣、孙晓娅、木汀组成。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第三届中美诗学对话首场选择在了美国密苏里州斯诺故居举行,使这场对话多了些对两国友好情愫的追溯和对未来的期许之气氛。美国女诗人Megan Kaminski表示,对话本质是交流,我们可以有不同意见,但这丝毫不影响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对方国的文化,了解那里的人民,了解他们心中的希望和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025103242_副本


与第二届在中国举办的中美诗学对话单一主题讨论的方式不同的是,第三届中美诗学对话采取了多主题互动和不固定人群参与的开放方式。对话不局限于受邀的中美两国诗人和学者之间进行,任何一个美国人,都可以走进对话现场,随机向中国诗人提问,向美国诗人提问。

第三届中美诗学对话主要集中在下列问题:

1、中国的新经济时代如何改变诗歌的,以及现今中国诗歌界的阶级问题有多么的重要?

2、中国有没有开设诗歌创作课?如果有的话,他们是如何教学的?

3、诗歌在中国历史上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你认为将来它也会一直占有这么重要的地位吗?为什么?

4、通常中国现代诗歌会受到各国文化影响,并且受到很多语言和传统的影响,你认为这是事实吗?

第三届中美诗学对话分别在美国中部的密苏里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阿肯色大学等地巡回举行。此外,还举办了四场中美诗人朗诵会。

美国汉学家石江山教授喜不自禁地给第三届中美诗学对话中国代表团成员的信中写道:第三届中美诗学对话圆满落幕,这次活动很成功。他说,去年在中国举办的对话活动提升了优秀的标准,我相信我们今年又将优秀的标准继续提升。通过这次活动,我真正地了解了你们中的每一位。

石江山盛赞了中国代表团成员。在信中意犹未尽地写到:

——舒婷,跟你共同度过一周是长久以来的梦想。你的诗句就给我很多的启发。大家都觉得有名的诗人一定高高在上,而你却完全不是这样。你很坚强,但也很有趣,很接地气,同时知识渊博、善于表达、意志坚定。你是一位天生的领导者。在生活的道路上,你步履稳健,就像陡峭山路上从容行走的山羊。

——陈仲义,你是一位真正的学者型诗人,从不追求浮华的头衔或者高层的职位,而只是全身心地投入诗歌研究,探究诗歌创作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内在本质。

——臧棣, 你是一位真正的诗人,早期作品探讨思想和风景,而近期的作品打开了意识与诗学的更深层次。你将继续创作并不断激励大家拓展21世纪诗歌的边界。

——孙晓娅,这次活动体现出你身上的很多特质,在去年的活动中我还未曾发现。你的精神世界纯净无比,我们对于中国传统吟诵的共同投入和热爱将成为我们未来友谊的坚实基础。

——木汀,你心胸开阔,真的是一位传统的老派绅士。你非常真诚,你的一举一动都从你忠实、可信、善良的道德品格中自然流露。我无法忘记你慷慨的气质,每次想到你上周五在欧扎克和阿肯色地区诗人联合会25周年庆典上所朗读的诗歌,我就心怀喜悦。当时,出席庆典的100多名诗人都聆听了你的作品并报以热烈而真诚的掌声!

石江山最后写到,认识你们真是太好了!我也很高兴地得知,很多美国诗人和作家也开始了解大家。我们在三个州举办了十多场公共和私人活动,让美国和中国观众倾听大家美妙的作品,我也希望能让大家了解美国作家的作品以及美国作家目前正在讨论(或者争论)的话题。对于我们来说,建立这种文化交流的桥梁、通过文学来加深彼此的关系,在目前尤为重要,这样我们就可以为两国的外交界、商界和政界提供一个积极的榜样。

在第三届中美诗学对话最后一站:尤里卡泉市作家村,美国尤里卡泉市市长罗伯特•布奇•白瑞宣布,尤里卡泉市和中国浙江省兰溪市缔结姐妹城市,并请参加第三届中美诗学对话的中国代表团转交尤里卡泉市的公告。

根据中美双方约定,第四届中美诗学对话,将于2020年9月在中国举办。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