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旭阳:诗意栖居的“王国” ——读小云的《不可挽救的损失》

作者:思小云   2019年11月21日 16:37      317    收藏

诗意栖居的“王国”

——读小云的《不可挽救的损失》

吕旭阳

有人怕写序,一是紧张,怕自己写不好;二是担心,怕自己能力不能企及;再者是,工作繁忙无暇写好。三者有信心不足之因,也有力气不足之由。总之,写序是件谨慎事。小云让我帮他写序,我亦心里吃惊不小,上面三个担心全然涌了出来。但是,当他发诗稿给我时,我才真实感到一份厚重感和信任感,随之便接应了下来。说实在话,这是小云初次整理出版大学时期作品,意义当然十分重要。序作为一块引路石,大多只是个人的见解与阐发,并不见得能有什么真知灼见。小云诗歌之意义在于读者,读者才是他的最佳听众。而我也是读者,读他诗,粗略感受他之诗,毕竟是一个人的心声,不能代表所有读者之心声。在此,当为诚邀各位读者亲自阅读原诗集,感受小云之诗意、诗情、诗才,领略一番年轻人那内心情感:炽热、追寻、叩问、洒脱。

作为读者之一,我也从三点拉拉杂杂谈谈小云这部诗集。一者我与他相识、交往,二者他所喜爱之诗人,三者粗略谈谈对诗集整体之感觉。

小云与我相识已有两年左右。我们同是陕西人,同在外省求学,算是“天涯人”。一起喝酒、论诗、闲聊些八卦趣事。与他聊天甚是轻松、愉快、睿智,没有负担。正如他所写之诗,读来令人在轻松一片中换来愉悦,在愉悦中享受一份睿智。与年轻人而言,谈及睿智,总不免使他人笑话,总会有人以“少年不识愁滋味”作罢,甚者作出揶揄之态。只可惜作为习诗者,早慧是件难得之事。小云诗里散发着“早慧”气息,他用诗人的视野凝视时间、历史、人性,“网状形的人在你内部  哦,/失修的内部,失修的家园/失修的天阶上迷人的胸部/它已飞过万重的巨浪,和山头(《村庄》)”;观照了西北和南方文化差异,“大西北的风是旷世的风,大西北的刀枪/抱树而眠。深埋黄金谷色里,一粒粒。/玉米地里的白头巾,草绳在冬天孤独焚烧”(《回忆南方》)。截然不同于只为爱情、亲情呐喊之诗。当然,小云诗中也有“爱情诗”,“ 多少年过去了,你留给我的项链,多么像一串露珠,挂在你满是山花的身上。”(《关于一个女孩子》)如这首散文诗所表达,在小云爱情诗里,几乎看不到迷茫与挣扎,而是一缕洒脱,飘散出淡淡世外气息,读来令人气息通畅。细细品味,有股沉香入心,但不见痕迹,只有心平与宁静留存。

小云素爱诗人戈麦,他的书桌上时常摆放着《戈麦诗全编》(西渡编)。戈麦之诗,试图寻求诗和语言之间的弥合,正如西渡在《拯救的诗歌与诗歌的拯救——戈麦论》中所言,“诗歌的拯救,意味着去发现一种的新的语言,重新确立诗人和语言的关系。现代汉语诗歌近七十年的操作所确立的关系模式,使诗人凌驾于语言之上。这段历史几乎从未肯定语言的自主地位,它始终被置于从属的位置上。”(见《戈麦诗全编》第458页)。这无疑佐证了戈麦之诗具有“重构”语言和诗人关系的意义。小云也许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我听到一粒发黄的种子,沉入泥泞底下低声哭泣//像神明的胡须垂向水面,念珠颗颗掉落/巨兽嘴里不断上扬的胡言乱语/倒挂于远处通天吊塔之上,一遍又一遍/倾诉着死亡迷人的哀愁(《万象——给戈麦》)”,在给戈麦题诗中,小云以拷问死亡之所在意义,表达了对戈麦之崇敬,也捕获了戈麦诗“拯救”之所在意义。如此敏锐学习前辈承继前辈心灵,小云算是懂了戈麦,戈麦又为小云启开出一扇新的诗意之门。小云和戈麦之间有了关联,这样的关联无疑是建立在“诗意栖居”的文化承继上。小云之诗,我不能武断断定只是受了某个人影响,如此说是对诗人,也是对小云不负责。诗人受了多种因素的影响,自我意义和外在世界之影响为其根本因素之一。小云的诗是个“万象”世界,有多种感受与意象交杂统摄,像个诗意“王朝”。着重说了戈麦,只是为了表达一点,即小云之诗比同辈诗人更加睿智,这个睿智不是“空愁”,而是有着厚重的文化承继。

《不可挽救的损失》,分为三辑:第一辑“不可挽救的损失”,第二辑“回声无声”,第三辑“枕边漫吟”。 第一辑是“分节长诗”,第二辑是“小诗”,第三辑是“散文诗”。第一辑叫“分节长诗”是我所分,表述有很大不确切处,可为了整体把握小云诗之风貌,暂且用此语,这里名称不重要,重要的是读者喜欢去读。在这一辑里,小云之诗呈现出厚重感,如“而夜有更大的宽容,来容纳我的语言。/沉湎于装满记忆的手袋和忧郁的白色花园/还是把一首本不晦涩的诗,拼贴成/数叠难懂的缜密的星星冥纸,烧给前人察看”(《灯光》),用“灯光”与夜形成意象体系,描绘出一幅时间与空间、记忆与自我交杂多变的诗意世界,无不带有反思和思考意味,另外《英雄和史诗——献给陕北家园》和《大河上的琴声》更是以历史的视角去刻绘一幅有质感的西北文化。第二辑是“小诗”。小云亦喜欢“禅”,他写了好几篇有关现代禅诗的文章,有些已发表。现代禅诗,读者如若感兴趣,可以自己阅读相关文章进行了解。小云之“小诗”具有现代禅诗风味,轻盈、洒脱、韵味十足,似饮食醇酒佳肴,醉卧小溪边,梦里回肠,流月倒影,凉风浸染,不缠绕半点污浊。“入冬之后/所有冷/困于灯火”(《别》),一首《别》十一个字不知会期间滋味,只能用四个字形容:太有劲道。再看,“我们是擦破皮的月亮/一块瓦片,破旧的历史/我们的城墙”(《不归》),“你一把攥住我藏风的袖口/身体便又瞬间站立成/一尊柔软的铜像,自然地/滑向一个时钟/绕了好大的一个来回”(《生气》)等等,无不透析着空灵之感,又不乏劲道,读来有意外愉悦感。第三辑是“散文诗”。散文诗需要大气力,小云写散文诗,在抒情和语言之间寻求到了一种弥合,不是小云作为诗人在“糊弄语言”,而是语言与小云形成了某种契合,他们彼此之间呼吸、拥抱,像是恋人,彼此感应、预感,让诗意更为圆润和饱满,流溢一股莽荡之气。“六朝烟雨,你的江南幽毕如鸟啼。在玉楼上眺望,黄昏的漏雨该有多长?/就让一只潮湿的手,用绢帛反复擦拭。/我想也许我就是那个潮湿的人,在开合的云雾中间,一朵芙蓉用心采尽。”(《韦庄的朝代》),以韦庄的诗意朝代,借喻自己的诗意王国, 小云为自己和他所写之诗经营了一处润然之所。在这个住所里,有莽荡诗意,我们可以选择自由栖息,看“一朵芙蓉用心采尽”一个江南烟雨天。

以上我从三个方面,粗略谈了小云之诗,拉拉杂杂一大推,不过是个人见解罢了。作为好友,我十分欣赏小云之诗,也羡慕他所写之诗。但小云之诗有更多意味,当由读者自己去品鉴。

在此,祝福小云,也祝福读者能读到小云之诗,这对彼此来说,都是件幸事。


于南方

2017年4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