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当代中国作家书画邀请展在太仓成功举办

作者:顾星环   2019年11月21日 09:58  女诗人诗选    481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120112317


11月15至17日,由《扬子江》诗刊、《中国文艺家》、太仓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当代中国作家书画邀请展在江苏太仓成功举办。吉狄马加、欧阳江河、丁捷、汪政、杨克、唐晓渡、陆健、程维、雁西、张况、子川、张洪波、徐晓华、车延高、王桂林、张尔客、施施然、娜仁琪琪格、三色堇、梁小曼、黄莎、陈忠村、王长征、潇潇、叶哲敏、雷霆等著名学者、诗人、评论家带着自己的书画作品参加了本次展览。

11月16日上午,首届当代中国作家书画邀请展开幕。开幕式由太仓市作家协会主席龚璇主持。太仓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喜良致欢迎词,太仓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朱强介绍策展情况,参展嘉宾代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陆健发言。随后,江苏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发表讲话。汪政充分肯定了此次展览的意义。他说,中国古代有诗书画同源的传统,后由于分工等原因,三者各自成为专门化的艺术;虽然当代艺术在材料、技法上进步很大,复制技术也使艺术传播和普及大幅度提高,但客观上讲,分工形成的文学从书画艺术中的撤退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书画艺术的文化品格与精神价值的降低,因此,现在应重新强调诗书画的结合。这方面,文学大有作为,也应有所担当。汪政在讲话之后宣布首届当代中国作家书画邀请展正式开展。与会嘉宾参观展览,并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191120112333


11月16日下午,本次活动举行了文人书画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艺家》杂志执行主编雁西主持。与会嘉宾畅所欲言。陆健强调临帖之重要;而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作品》杂志社社长杨克强调读帖之时和之后的化用,并认为文人书画与单纯的书法家、画家作品相比,更重要的是与自己创作的内容相结合,而不是模仿书画大家。唐晓渡回顾了自己的习书经历,并批评了与文人书画相对立的“展览体”,认为“文人”书画重在“人文”精神,风骨第一。子川认为,文人在古典中国是“琴棋书画诗酒花”一类的复合式存在,人工智能虽然可以创作,但是培养不出这种复合式的文人。施施然作为美术专业出身的创作者,从另一方面提醒,文人书画在“文人”之外也应注重不断提高书画艺术水平。程维、张况、王桂林、三色堇、娜仁琪琪格、王长征等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研讨会由龚璇总结。

11月17日上午,与会嘉宾赴沙溪古镇参观、采风,寻找创作灵感。本次活动在和煦的午后阳光里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