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诗为什么先读王维

作者:李之柔   2019年11月21日 09:58  解放日报    834    收藏

唐代诗人中,王维的作品论真不如李白,论善不如杜甫,然而李杜却都不如他写得美。《红楼梦》“香菱学诗”一节,曹雪芹借林黛玉之口,主张学诗先读王维的五言律诗100首,而且要“细心揣摩透熟了”,有没有道理呢?不妨先看看正史中的王维其人。

据《旧唐书·王维传》记载:维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昆仲宦游两都,凡诸王驸马豪右贵势之门,无不拂席迎之,宁王、薛王待之如师友。维尤长五言诗。书画特臻其妙,笔踪措思,参于造化;而创意经图,即有所缺,如山水平远,云峰石色,绝迹天机,非绘者之所及也。人有得《奏乐图》,不知其名,维视之曰:“《霓裳》第三叠第一拍也。”好事者集乐工按之,一无差,咸服其精思。

《新唐书·王维传》也有相似记载,并且还记录了:(王维)兄弟皆笃志奉佛,食不荤,衣不文彩。别墅在辋川,地奇胜,有华子冈、欹湖、竹里馆、柳浪、茱萸沜、辛夷坞,与裴迪游其中,赋诗相酬为乐。丧妻不娶,孤居三十年。母亡,表辋川第为寺,终葬其西。

综《旧唐书》《新唐书》所述,王维工书法、善绘画、精通音乐,有着极高的文化艺术修养,笃信佛法。和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人相比,他的生活十分自律。在开元(713年—741年)、天宝(742年—756年)期间的诗坛,享有盛誉的不是贺知章、孟浩然、王昌龄、李白、杜甫,而是王维!王维最擅长五言诗。

五言诗,在唐代以前多指“五言古诗”,《旧唐书》《新唐书》所言,是指形成于唐初的五言律诗和五言绝句。曹雪芹的祖父曹寅主持编纂了《全唐诗》,书中王维的五言律诗仅存93首,因此林黛玉要香菱“细心揣摩透熟了”王维100首五言律诗,纯属“假语村言”,读者朋友大可不必当真。

清代桐城派大家姚鼐编选的《今体诗钞》中五言律诗有三家数量最多:杜甫160首位居第一,王维47首名列其次,李白42首紧随其后。杜甫所作极尽变化之能,大巧若拙,非有一定功力者难以窥见妙处;李白的五言律诗,纵逸如仙,天然脱俗,往往冲破格律的束缚,很难为初学者所取法。相比之下,王维之作最为“标准、规矩”,句式语法简单,起、承、转、合,自然有序,正如王夫之《唐诗评选》所云:“右丞每于后四句入妙,前以平语养之,遂成完作。”

王维五言律诗的精彩处,多在颔联、颈联,写意传神、清新淡远,空寂无我,开合自如,将极高的音乐、绘画造诣、佛学修养彰显于笔下,画面之美妙,音调之谐和,在古今诗坛鲜有人能望其项背。这与他全面的美学修养有着必然的联系。

姚鼐认为:“盛唐人诗,固无体不妙,而尤以五言律为最。此体中,又当以王、孟为最,以禅妙悟论诗者正在此耳。”此论非知者所不能道也,曹雪芹非但是知者,而且他在《红楼梦》一书中所表现出的美学综合素养,近乎王维,只不过比之多了几许清醒和悲悯,故而更能深入人心。

学诗、写诗,尽管被视为雕虫小技,却需要多方面的滋润,于文史哲、音乐、美术等都要有所了解。初学格律诗,知道什么是好作品、美在何处,远远比一上手来就“平平仄仄平平仄”重要,所以贾宝玉才会说:“会心处不在多,听你说了这两句,可知‘三昧’你已得了。”

所以林黛玉才会说:“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