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三十四:怎样用象征手法写汉俳?

作者:胖墩   2019年12月26日 14:34      487    收藏
 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三十四:怎样用象征手法写汉俳?
                                    文/段乐三



         这次相约内蒙古满洲里诗友写汉俳《水天》,写水中之天,并且要求用象征手法来写。

        象征,如果是从作品的整体构思考虑,以此说彼,借助联想表现作者的用意,是文艺学中的一种写作手法。我们拿水天来作图画时,极尽色彩画出水廓天姿,一展自然风情,常常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通过所画的这幅图画产生联想去完成立意,达到构思的艺术效果。

       宋代陆游写《卜算子•咏梅》,整章实为言志,描述梅花的孤傲与劲节,来象征任何挫折也改变不了自己高洁的本性。王凯信先生的“帆远云闲鹤影匆/万里写丹青”,这“写丹青”,难道作者的胸怀只是在画画吗?林淑伟女士的“翠接天心晚照明/广宇笛声清”,这清脆的笛声,谁能听到?只有洁己爱人、扶植怡教的雅士才能听得出来呢。

       茅盾写《白杨礼赞》,虽然具体描述白杨,贯穿全篇却是在象征北方农民,尤其是在对我们民族解放斗争中不可或缺的朴质、坚强和力求上进精神的赞美。王东玉先生的“月光对照衬鱼船/渔火渔歌传”。孙德政先生的“XX夕霞中/桥边岸柳看芙蓉”。姜庆齐先生的“渔翁笠影弄清涟/水阔钓幽闲”。孟宪明先生的“云若牡丹龙宫绽/锦鲤翔碧天”。他们写的这首首渔光夜曲、江桥霞影、笠翁幽钓和龙潭水天等,难道只是一般的自然图画吗?分明是在赞美人民群众时下的美好生活!

      写诗与作文,运用说此实际是在言彼的象征手法构思作品,能够让整个篇章增添妙趣。如果象征只是作为一个词或词组出现在句子之中,就不被称为写作手法了,则是语言学中的修辞运用。如殷咏天先生的“临水侍耕忙/艳阳霓影蜂蝶香”,整体构思是在象征农民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备耕欣喜。尾句“不负好韶光”,其中“韶光”一词,也在象征,则指的如今来之不易的“好日子”。“韶光”用在一个句子中来修饰句子,我们只能称它为修辞。


                       2014年3月 20日

注:原载内蒙古《满洲里诗词》2015年第1期。

(段乐三,湖南南县人,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等会员,中国小说学会入典作家,中国历史史料学学会理事,中国汉俳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汉俳百家诗人,风雅汉俳学社社长,当代俳诗诗人学会会长,《汉俳诗人》杂志主编。在国内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巴西、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报刊和出版物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和学术论文六千余件,有的录入学生课本与选为补充教材,有的被中国科学院评选为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有的被翻译成英文和日文,出版个人单行本53部与《段乐三文集》13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