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的道路翔游

作者:尹继雄   2019年12月26日 10:02      239    收藏

在所有的道路翔游

文 ∣ 吴谨程


作为蓝鲸的亲历者,我愿意将蓝鲸诗社、晋江诗群、晋江文学现象、文学晋江现象等一个个发光的节点串连起来,并将之视为一个看得见的轨道。那么,29年前的蓝鲸是起点,之后是一个个停靠站,而手上这一期不厚不薄的《蓝鲸诗刊》就是现在我们得以栖身的车站。

终点在远方。毫无疑问,行驶于其上的,是一列诗歌高铁。

我将这个时代称为高铁时代,基于以下两种揣测:一是网络因素,使得原本应该慢下来的诸多物事快速地旋转起来;一如我身边唤作晋江的河流,其流淌激荡,与高铁的飞驶有着十分的神似。二是经济因素,轻浮与躁动已经替代了个体生命中原本应该柔软的部分;一如我身边唤作晋江的城市,其姿态高仰,与高铁的飞驶有着九分的神似。

晋江东流入海,海上的路就是蓝鲸翔游的空间。只要有水,蓝鲸就将翔游不息。可以想象,52尾蓝鲸翔游大海,该是怎样一种壮阔的场景。

我更愿意将52位蓝鲸诗人,视为52张扑克牌。这些黑桃、红桃、梅花、方块,其实就是当下晋江诗群的生态。他们以集体在场的方式,宣告了汉语诗歌地理中独特的、丰富的形而下存在形式。

蔡芳本 的诗看似散漫、率性,实则丰盈而警醒。借用西川先生衡量一首诗的成功与否的四个维度之一作为参照:诗歌作为审美对象在读者心中所能引起的快感程度。阅读蔡芳本的诗歌,无疑可以得到宽泛的愉悦。但仅有愉悦是不够的,还必须得有禅思领悟:如果允许我截句断章,“我们常常躺在苦难与幸福之间/品尝着非人的滋味”就足以传达其创造的精神和宿命的无奈。

一堵无形的墙隔开阴阳两界,蔡桂章 的《清明》在民俗的时空中演绎亲情的感怀。泪水与雨水、蛙声与蝉鸣、臂膀与怀抱在清明这一特定的时间节点上汇聚,舒缓而渐进的情感向度有力地催生了诗意的喷发,“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读到的是悲凉与悸动。

比起其他粉饰太平风花雪月的诗篇,许燕影 的《我们互为需要彼此依赖》更能展现其诗学意义上的缜密与委婉。她的诗没有起伏跌宕的情节设置和险象环生的意象,语言和节奏较为疏朗和绵长,却有着节制的情感与含蓄的蕴藉。“我不知道月夜为何还是那么苍凉/不知道五月花香为谁弥漫”看似迷茫,实际却隐藏着语言的功力:以第一人称为主语的设问强化了情感力量。

王勇 是闪小诗诗体的倡导者与践行者,“相信生命激情、生活积累、生死感悟可以成就诗意人生。”闪与非闪,皆有耀眼的光芒映照:我们在他的闪小诗中读到了生活哲理,在他的非闪诗歌中读到了智慧哲思。值得一提的是《访麦利坚堡》,凭吊怀古诗必须具有穿透时空的视野,而他,几乎可以将7万座大理石十字架凝结成一滴眼泪。

李相华 以小说的情节抒情,以诗歌的形式叙事,可以说,《酒。或自传》是两种体裁的结合,是一个人的生活史,更是一个人的精神史。如果说麦地激活了我对外部世界的认知,那么,小酒坊则是一个家族兴衰的见证者;高挂于墙上的小酒壶更是发出嘲讽的冷芒,这是“众醉”时代,一个独醒者对时代追根刨底的拷问。

施勇猛 的诗试图深入人性中隐秘的部分,指向“生”与“死”的解剖分析及艰难讯问:原本,“送草”“入殓”“出煞”皆是闽南民俗中逝者的仪式。人生分时间和空间两大区块,空间套用在时间上摩擦生热。于是从古至今,“我们给自己规定了很多仪式感,让我们所谓的空间在不同时间折叠——伸展——折叠——伸展。”

林娜 信手撕下自己热烈、唯美的诗歌标签,涂抹了一些冷色的基调,向人们展示其诗学才情的可能。那么多的清冷、忧伤、荒芜、苍白、伤痕、疼痛、绝望、恐惧、孤独等词出现在同一组诗中,又有哪些人能辨别出这是她故弄玄虚的假相?即便如此,她的诗同时兼有生活及技术的坚硬质地,兼有意象组合与情感节奏的双重韵味。

黄子午 的诗有依稀的画面感与隐约的音乐感,他以自己的方式告诉别人一个事实:活着,并且傻傻地写诗。这是一个90后诗人的现实境况,在别人习以为常的生活中,他揭露了事实的真相;在别人漠不关心的状态中,他担负了发掘时代灵魂的责任。

李伟才 走笔北国天南,继而在故乡泉州留下了诗意的游踪,从而体现了他驾驭题材与纵横捭阖的抒情特质。他的诗歌,具有蓝鲸翔游的气度,传达了晋江这一片大海对他的影响,审美质朴,语言纯净,体现了穿透时空的大视野、大襟怀。

长与短、疏与密、虚与实在蔡晓芳 的诗行中自由更迭,构建其诗学意义上的宫殿。而无论长句或短语,都能恰如其分地扮演组织语言、描绘场景的职能;无论意象的密集与疏散,都能不动声色地传达情感的宣泄裸现;无论想象与写实,都能水过无痕般完成对客体的描摹与刻画。没错,她就在她诗歌的宫殿中,做她自己的王。

尹继雄 的诗有时空置换的奇幻与生命意义的探寻。由生存状态的感知直至生命意义的思考,他似乎节制了大部分的语言;经由场景、人物、时间、意象等一系列技术层面的处理,我们仍能读到他思想的天空:“生命像一片树叶,在我们身旁/柳絮一样轻,一样无声、无痕”。

客居晋江的罗睿 有比四季更远的远方。春天的视域里,绿上枝头,只待一声春雷,情感即成春潮;夏日的灼热里,他向人们传达了清雅、寂寥的企盼;秋天赠别,“我必须留下”,在心中安放一片绿意;冬日苦寒,他让柔软的情感冬眠,期待下一个春天。他的诗诠释了一个事实:情感之外,技术可以忽略不计。

关于晋江诗群,我以前有过阐述,这是一个地域诗歌群体,不关乎主义,不关乎流派。事实上,这些年来,我一直反复交代过,晋江诗群以其鲜明的地域特征和美学追求,以集体在场的姿态,为汉诗生态提供了一个参照。晋江诗群没有大王小王,只有团结与包容的旗帜,其鲜明的特征便是:高瞻远瞩的追寻与胸纳万壑的情怀。这种情怀源自大海,源自翔游于大海的蓝鲸,在有水的地方,在所有的道路翔游。

本期刊发的文本,其实并不包罗所有的蓝鲸诗人。熟悉晋江诗群的同道会发现,诸多名字,如曾阅、黄良、林文滩、叶荣宗、郑君平 等,并不出现在本期中。尽管如此,我身旁的晋江还在流淌激荡,我身旁的大海还是浩浩汤汤。正是这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共同组成晋江诗群整齐的阵容,并且以“文学晋江现象”的奇迹,赢得了文学同道的瞩目与尊重,这就够了。


(本文刊于《蓝鲸诗刊》2017年6月总第20期,作者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民刊收藏馆馆长,晋江市作协主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