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李白在宣城的几首诗

作者:xclxk   2019年12月31日 14:18      1341    收藏

             读李白在宣城的几首诗 
                 李祥坤 

              一 
       独坐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说这首诗赞美了敬亭山没问题,问题是要知道这首的主题是表现诗人的孤独。你想想,众鸟高飞尽,偌大的一座山,三十六峰,连一只鸟儿都没有!孤云独个儿在空中,也离诗人渐行渐远。此时此刻,依然与诗人相伴的就只有这秀美或者说并不美丽的敬亭山了,多么孤独,何其苦闷!那鸟儿去哪儿了呢?“众鸟集荣柯,穷鱼守枯池”(李白《古风》之五十九),都去攀附权贵去了吧,只有诗人像庄子自喻的涸辙之鲋。更重要的,是群鸟们集栖于看似繁荣的大树上,却不见大树的木心已朽空,树倒则覆巢难有完卵矣。诗人的政治理想和黑暗的现实,发生了尖锐的矛盾,胸中淤积了怎样难以言状的痛苦和愤懑!那“孤云”呢?“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送友人》)。我从昆仑来,带着鲲鹏志,而如今就象空中的白云飘浮不定,像你从此游荡各地,我无法与你重逢;即将落山的太阳不忍沉没,亦似我对你的依恋之情。 

              二 
       送友人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注意“班”字。班: 
       (1) 会意。从珏,从刀。金文,中间是刀,左右是玉。象用刀割玉。本义:分割玉。 
       (2) 分瑞玉。瑞玉是古代玉质的信物,中分为二,各执其一以为信 。“班,分瑞玉也。”——《说文》, 
“班瑞于群后。”——《书·舜典》。 
      (3) 又如“班瑞”,颁还瑞玉,颁赐祥瑞。 
       (4) 分开;离群 。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挥手”,是写了分离时的动作,诗人内心的感受没有直说,只写了“萧萧班马鸣”的动人场景。这一句出自《诗经·小雅·车攻》:“萧萧马鸣。”班马,离群的马。诗人和友人马上挥手告别,频频致意。那两匹马仿佛懂得主人心情,也不愿脱离同伴,临别时禁不住萧萧长鸣,似有无限深情。李白化用古典诗句,用一个“班”字,便翻出新意,不写人而写马,似瑞玉而分的马,烘托出缱绻情谊。 

             三 
       秋登宣城谢脁北楼 
       江城如画里,山晚望睛空。 
       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 
       这个“夹”字,夹舌得很,难倒我N年。《百度汉语诗词》译此二句:“两条江之间,一潭湖水像一面明亮的镜子。”两条江,是宛溪,是句溪,这没有问题,但“一潭湖”在哪里呢,我苦苦寻了N+1年,千万别告诉我是宛陵湖哦。直到有一次给学生讲“云集响应”(像云一样约聚集,像响一样的回应;响,回声也),才恍然有悟。“夹”字怎么解,那得看“落”字呀。“落”,像飘落的;“夹”不就是“像并列的”嘛。"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下”构成对偶,句式工整。以“明镜”喻“两水”,写出秋水的清澈、品莹;以“彩虹”喻“双桥”,写出拱桥之美。一个“夹”字,写出二溪合流绕城的情景:双桥好似彩虹,这“彩虹”的影子落入了“明镜”之中,一个“落”字,将天上与水中联系起来。 
       十分明晰,两水如并列的明镜,双桥像飘落的彩虹。 

             四 
       宣城见杜鹃花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又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诗忌重字,但本诗三个一,三个三,并且都是数字,只能在诗仙,一般匠心是运不出来的,一妙。二妙是花鸟同名,子规鸟又名杜鹃鸟,这勾起了作者对故地的思念。而根据杜宇的典故“杜鹃啼血”,那杜鹃花之红莫不是望帝啼血所染么?农人管杜鹃鸟叫布谷鸟,听那声是“阿公何婆,割麦割禾”的呼唤,我们这里叫它秧鸡子,叫声是“豌豆八哥,载秧发棵”,文人骚客称杜鹃鸟为子规,在他们耳里,子规鸟不停地规劝“不如归去,不如归去”,是一分对家乡的浓浓的思念,是一分倦于官场的归隐之意。当然,夸张就不说了,“一叫一声肠一断”,那叫肝肠寸断。 

             五 
       哭宣城善酿纪叟 
       纪叟黄泉里,还应酿老春。 
       夜台无李白,沽酒与何人? 
       夜台是什么地方?该不会是夜市卖酒的吧台吧? 
《百度汉语》: 
坟墓。亦借指阴间。 
南朝 梁 沉约 《伤美人赋》:“曾未申其巧笑,忽沦躯於夜臺。” 唐 刘禹锡 《酬乐天见寄》诗:“华屋坐来能几日?夜臺归去便千秋。” 宋 梅尧臣 《吴资政挽词》诗之二:“夜臺埋琬琰,陇道刻騏驎。” 明 唐寅 《绮疏遗恨》诗之一:“闻説夜臺侵骨冷,可怜无路寄寒衣。”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李伯言》:“谁谓夜臺无天日哉?” 清 无名氏 《亡国恨·缳杰》:“俺今日和你呵,依稀握手喁喁,再做夜臺夫妇。” 
       但我真的愿意把它联想为夜间卖酒的地方,如用坟墓便只能想到死亡。宣城也是繁华的地方,秦设丹阳郡,辖至今南京、湖州、杭州等地,想来作为治所的宣城,其夜市也该是流光溢彩吧。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