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品凝聚人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作者:文艺报新闻部记者集体采写   2020年02月05日 11:45  文艺报    6551    收藏

20200205120418

与疫情赛跑,武汉火神山医院10天落成。2月3日,医护人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调试医疗设备,整理病房。2月4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 (新华社发)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揪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也积极通过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多位作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学工作者要及时记录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凝聚人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面对这场疫情,湖北省文联主席、作家刘醒龙觉得,“做点文学之外的事情才踏实”。他积极联系天南地北的朋友,请求支援。很多朋友积极响应,虽然积攒起来的防疫物资不多,在这场武汉保卫战中起不了太大作用,但是,“它所传递的天下中国人都是自家人的情怀,才是孤城不孤的力量所在”。刘醒龙说,武汉是一个遍地英雄的城市,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城市。武汉历史上历经多次劫难都挺了过来。面对新冠肺炎,每一个人都在全力以赴地同从未见过的病毒、从未有过的疫情抗争。所以,当这场保卫战胜利结束后,一定要为这个城市立一座纪念碑,因为这座城市的人们为保卫武汉而不断奋战着。可能有人认为现在谈胜为时尚早,但是一切行动都是为着胜利的那一天,才能给人以强大动力。因为除了胜利,没有第二种选择。疫情大如火,这次空前疫情所造成的危机告诉我们,真正科学的城市管理已经迫在眉睫。应该以此次大灾大疫为教训,加快城市的科学化管理速度。

面对疫情,湖北各地的作家们积极参与“众志成城抗疫情,湖北作家在行动”主题创作活动,用生动的诗篇、真切的文字记录身边的人与事。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介绍,湖北作家网、湖北省作协微信公众号推出“众志成城抗疫情,湖北作家在行动”专题稿件20余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作家已创作诗歌、散文等作品1000多篇。武汉市作协的“以诗抗疫!武汉诗人在封城期间”,襄阳市作协的“众志成城抗顽疾,襄阳诗人在行动”,黄冈市作协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黄冈作家的声音”等多个专题推出了系列佳作。黄石、荆州、荆门、恩施、鄂州、随州、潜江、仙桃等地作家、诗人也都以真诚的诗句,记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事迹。此外,湖北省作协还联合中华文化促进会语言艺术委员会、湖北省文联等单位举办“声动中国,声援武汉”活动,推出以湖北武汉为主、全国各地共抗新型冠状病毒为主题的诗歌、感人故事、短文讲述等声音作品。

作家叶梅说,这是一个不同于寻常的春节,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受一场严峻的考验。每个城市,每个乡村,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在与这场生死攸关的疫情展开搏斗。比起我们上一代人所经历的硝烟弥漫的战争,我们目前遭遇的这场战争虽然没有炮火,但有更为复杂艰难的搏杀。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此同时,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应当保持清醒的思考,战胜恐惧和慌乱,不为流言所惑,进一步呼吁尊重生命,尊重科学,彰显战斗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所有工作人员的英雄业绩。我们应当重新评估自己的生活态度,反思疫情的由来,真正意识到要敬畏自然,保护野生动物,摈弃不良的生活习惯,以人道顺天道,为迎来更加健康文明的新时代而鼓与呼。

诗人杨克谈到,面对疫情的态度,既要有充分信心,也要有科学精神。每一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作为一个个体,我们力所能及的,就是守规矩,尽量少出门,不添乱。之前,《作品》编辑部的多个编辑,原本打算去外省探亲,后来都自觉取消了行程。认识的很多亲朋好友、作家同行,有的捐款,有的积极联系、捐赠防疫物资,有的通过微博等途径传递收留湖北滞留旅客的酒店信息。有的朋友,一有发烧症状,就自觉进行隔离,不到处乱跑,同时也知道根据病情及时就医。这点点滴滴,都体现了大家的自觉意识。每个人都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生和护士们加油鼓劲,同时也注意保护好自己,尽量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去记录和反思这场特殊的战役。

作家柳建伟说,2003年非典爆发时,我在成都生活、工作。在那次疫情中,成都不算重灾区。我在家待了几天,坐不住了,就找关系到几家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采访了几次。疫情稍稳定后,我在家用了50来天写了长篇小说《SARS危机》。作家出版社在疫情结束后没几天就出版发行了这部小说。接着,导演谢飞找到我,想把《SARS危机》改编成电视剧。当年年底,剧本都改好了,但资方后来决定不投资了。今年元月20日,钟南山院士在央视讲,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我意识到,大难又来临了。现在,确诊病例已经是17年前确诊非典病人的3倍多了。我的心情很沉重。我坚信我们很快会战胜这个新病毒。但我担心中国人的忘性太大,会两次以上踏进同一条河流。作家要拿起笔,出于良知和责任,忠实记下这天灾人祸发生时国人的惶恐无助、团结抗争。这种记录终究是有用的。

作家陈应松最近一直在湖北神农架待着,那里虽然人烟稀少,但也出现了几例感染病人,所以他买足物资后,尽量不出门。他说,细细回想起来,曾在去年12月25日陪友人去了汉口某医院,1月9日陪朋友坐了一趟地铁,都未感染,也算万幸。面对疫情的扩散蔓延,需要更多积极作为的人,而不是那些制造恐慌、惟恐天下不乱者。那些只知道指责的、墙倒众人推的,也都是应该批评的。他相信这场来得凶猛的疫情,因为有政府强力的介入和努力,危情将会得以控制,困难终将过去,阳光和热闹都会回来。此次疫情虽是天灾,也是人祸,因为信息滞后,没有很快引起大家的警觉。希望将来能够追责到底,以告慰那么多无辜死去的人,吸取惨痛教训。

在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奋力抗疫之时,四川文艺出版社和《草堂》诗刊编辑部将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抗疫”题材诗集《另一种驰援的集体行动——2020年中国抗疫阻击战诗选》。《草堂》诗刊主编梁平介绍,目前已经征集到了100多位诗人的优秀诗作。这些作品记录的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抗疫行动。他认为,在这个非常时期,用文学记录时代故事,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责任。面对公共事件,诗人发声理所当然。面对灾难,诗歌应该警惕和摈弃假大空的伪抒情,但绝不能因为有这样的警惕和摈弃,就隔离诗人直面公共事件的真情实感。据悉,四川文艺出版社计划于2月中旬以电子出版物、纸质图书及网络出版等方式公开发行该书,出版物将在新华文轩全国书店及线上线下渠道面向全国发行。

网络作家蒋胜男谈到,目前正值返程高峰,疫情也更加令人担心。作为一名作家、编剧,在疫情面前的责任是说真话,弘扬真善美。善和美的前提是真。在网络文学领域,有很多的读者都是在各条战线上为防疫工作而奋斗,如果讲空话、套话、官话,我们就对不起他们的信任。近日来,文学工作者们为抗击疫情做的最好的事情,是告诉大家在家里待着不要出门,减少受感染的概率。我们的任务是奉献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希望能够为留在家里的读者提供一份精神力量的支持。同时,很多文学工作者也在积极地捐款、捐物,以帮助在一线奋战的医疗人员。讲真话不是说官话、套话,不是粉饰太平,而是传递很多一线的真实情况,让大家看到,让上级看到,以促进情况好转。有些读者把情况反映给我们,我们就有责任说出来。更多的传播,有利于更多地帮助他人。有些网络作者在春节长假期间日更过万字。这就是网络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