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战线 以笔为援

作者:张鹏禹   2020年02月05日 13:04  人民日报海外版    726    收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爆发,席卷全国,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一时间,武汉乃至湖北铁路公路阻断,多地“封城”,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一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和人民生命的保卫战打响了!文化艺术界也积极行动起来,为人民鼓劲,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助威,为百姓提供线上的精神食粮。


“人民安康才是最好的‘票房’”,原本已经排好档期的春节档贺岁电影全部撤档,电影人承受损失的背后赢得了观众一片叫好;路封了、不让出门了,原本打算带孩子去博物馆、美术馆过大年的家长们犯了愁,可他们马上发现,还能在线看展;因疫情延期返校的大学生们发现可在家利用中国国家图书馆、维普资讯中文期刊等平台上的学术资源;各类文艺演出和节目录制纷纷暂停,为人民健康让路……闭馆不是“关门”,“中止”也非“终止”。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文化艺术界“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取消线下活动的同时,想方设法增加线上文化资源供给,提供优质文化服务,丰富市民居家期间的文化生活。


只有这些还远远不够!在白衣天使和病魔战斗的战场外,一场文艺战线的疫情阻击战也悄然打响。


文艺向来是“感于哀乐,缘事而发”,抗疫一线逆行者的故事、“封城”期间湖北同胞们的生活、病毒肆虐之际科学家们艰辛的工作,怎能不令文艺工作者们动容?于是,在这个早春,我们发现:电视上、手机里,喜气洋洋的节目少了、加油鼓劲的歌曲多了;令人捧腹的节目少了、歌颂英雄的诗篇多了。无论是封城日记、一线见闻,还是诗词朗诵、歌曲MV,抑或是莲花落、京韵大鼓、快板等民间文艺作品,都将目光聚焦到抗击疫情的头号目标上,文艺工作者们正和全国人民一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全力声援一线、潜心创编新篇。


看看这些歌曲的名字吧:《同胞兄弟》《stay with you》《生命线上的守护者》《拿出勇气》;看看这些诗歌的名字吧:《意志背后,站着胜利》《生命的逆行者——致援鄂医疗队》《请将我的每一滴热血,都煎熬成疫苗》;看看这些漫画的名字吧:《一定要赢——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自行隔离不传染》……在瘟疫锁城的日子里,它们像一束束光驱走人们心头的恐惧与忧虑,迎来战胜疫情的勇气与信心。


无论是2003年非典疫情,还是2008年汶川地震,每逢中华民族遭遇自然灾害和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我们总能听到一曲曲鼓劲加油的歌曲、一首首温暖人心的歌谣,看到一张张普及知识的漫画、一幅幅提振士气的书法。

在病毒面前,文艺作品是匕首、是投枪、是刺向魔鬼的利剑;在同胞面前,它们则是堡垒、是长城、是凝聚人心的黏合剂。以笔为援,全国的文化文艺工作者们已在侧面战场上打响了抗击疫情的文艺战“疫”。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