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随笔:诗这个怪东西(一)

作者:湖拮   2020年02月17日 17:07      747    收藏

看了许多关于诗的看法,今天说几句知心话,望大家批评。[抱拳][抱拳][抱拳]

*****卜子托塔*****

1、其实诗写到一定程度后,是与万物相通的。诗也就没有技巧了,诗的随意性,普遍性,存在性便都有了。
2、也就是说,写诗本身就是一种存在,一种状态。从技巧到不技巧的这个过程需要诗者自己转过来,把自己置入自然状态,而不再突出自己,才是一个真正入门的诗者。他沉默,冷静,自然。像一株草一样有四季,有生、旺、病、死。
3、通常讲的诗眼,其实就是诗这个东西开个小窗让人瞧的。有的诗找不到诗眼,那么它或许就是一个整体,也或许就是一个残片。关键看它对周围是否有影响或者说吸引力,附着力。
4、诗的批判必须有,因为作为生物的存在,人目前是最高级的,对它的批判更像是一种引领,引领一种趋势,引领一种向前发展的动力,哪怕时而反复,也不能失去。人类本身就是在不断改革(有时候是革命)中走向文明。所谓文明程度和诗歌追求的程度大体是一致的。
5、最高文明应当是无你、无我、无他。诗境界亦是。
6、很多人谈到诗总喜欢刨根问祖,其实从中国文化发展的脉络看,哪一种说法都有依据,就跟人们喜欢看到万物竟相生长、而不喜欢万物调枯一样。诗是个怪东西,什么土壤都能长出来,看你怎么看待。
7、因为诗是精神范畴的,而物质是体现精神的,很多人违背这基本的规律,所以显薄,显贫。

2018-1-16

诗,这个怪东西①

——你越想捣碎它,它长得越完美;它长得越完美,你越想把它捣碎。
——它在人类活动当中,却偏偏想脱离人类。
——它就在你即将抓住它的瞬间逃跑了。
——如果非要给它维度,最好是天维、人维、地维。


诗,这个怪东西②

——世间万事万物以“势”入诗、以“气”入诗、以“象”入诗,以“主”“从”“合”之态入诗。即“主势”“从势”“合势”,“主气”“从气”“合气”,“主象”“从象”“合象”



诗,这个怪东西③

——诗之核。剥开文字外衣的一种抵达。
——用三分力剥,欣赏四分文字,体验五分抵达。
——势抵达。气抵达。象抵达。


诗。这个怪东西④

——用文字表述脑皮层的运动。既考验运动的力度,更考验文字的驾驭能力。
——要有文化,但要更会文化,从文字、图形、纹理内化出。达到文字能准确表述脑皮层的运动。
——即脑皮层文字、图形的运动
——诗的表现形式可以是图形、纹理或图案,甚至是一个立体图,多维图


诗。这个怪东西⑤
卜子托塔

——在诗写趋于成熟时,就是固步自封成熟时。越是有标签,越会给自己画界。
——陷阱有时是别人挖的,但更多的时候是自设的。
——精神枷锁永远比诗写更严峻!
——诗的脚步可不会等你,稍不留神就飞了,相应诗的势、气、象就会消失。


诗。这个怪东西⑥

——诗与远方是个错误搭配。诗可以洞见或洞不见,远方只能是远方。
——诗可以是散文式,小说式,寓言式……


诗。这个怪东西⑦

——文明在死亡面前不堪一击,诗大抵亦如此
——说穿了,诗还没有堪破死亡
——那么,死亡有势、气、象吗?我的回答是:有



诗。这个怪东⑧

——新诗有个不好的趋向,文字美越来越没有了,短诗能出现一两个能推敲的字已经不错了。用各种“白”的理由或“诗意”的理由抛弃文字美是错误的
——很多人喜欢“捂”诗,定向捂给某刊某纸媒,不好。一则说明诗写得少,二则说明并不是写得好,真正的好诗不问出处。
——诗人。修文,修身。我们的诗人越修越吝啬了,说老实话越修越见不得人了。
——3类好诗:类“参天古树、大地厚土、斧钺之金”等雄浑之诗;类“大海之水回湍涌泉金石”之诗;类“茅草引燃天火地火”之诗。

诗。这个怪东西⑨

——叙事诗的通病是把回车键删了就不是诗
——从势、气、象的角度来讲,叙事诗更容易体现
——目前成“气”的叙事诗很少很少,包括《诗刊》在内,达到“象”境界的我还是没有看到,所以叙事诗的潜力犹在。
——那么是否有长诗出来体现呢?只能拭目以待。


诗。这个怪东西⑩

——诗与诸子百家及宗教,后者往往体现统治者意志,为统治者所需所服务;而诗往往来自民间
——诗无定式,无定法,无定向(相)。诗,破陈推新。诗,做无限事,行无限路。


诗。这个怪东西11
 卜子托塔

——诗讲究驾驭力。一种是文字驾驭力,一种是认知驾驭力,两者须和谐统一。
——你认知一个点,诗就是一个点,你认知一个面,诗就是一个面,你认知一条线,诗就是一条线,你的认知立体,诗才可能立起来。
——你能看见一片天空,但不代表你能驾驭一片天空。
——很多诗停留在点、线、面的阶段,谈何立。
——我认为的好诗应至少是立起来的。立了才有“势”,有“气”,有“象”。



诗。这个怪东西12
 卜子托塔

——诗是由智力产生的符号,可用文字表述的分行。
——诗是一些“有意思”的分行。
——分行由作者写,有没有意思由读者分。
——这些有意思的东西即为诗意。
——诗意是诗的扩展,更不可捉摸。
——诗的先锋性即诗意的先锋性。
——词语的先锋性往往在口语中产生。现在有网络助推。
——诗人可以拓展语言文字的边界,但很难创造先锋词语。


诗。这个怪东西13
 卜子托塔

——诗的神性,说穿了就是诗的自然性。而不是许多人将天上的神大摇大摆下到人间。有段时间神在诗界真的火了,到处是神,便都不是神,山头多了就是平地。
——诗的神性语言,这个是新课题。至少不该是疯言痴语,也不是口语,更不是口水,也不是高大上的唬弄人的东西。这种语言既然让普通大众读得舒服,又能让所谓大家不得不心里叫惊。云南钟波的诗语应该有所表现,大家不妨可以读读。
——不是诗中人,焉发诗中语。这就是诗不同于其它文学体裁的根本。



诗。这个怪东西14

——诗的穿刺与封闭
——封闭得久了,我们总想通过穿刺发现新东西,发现人之未发现的东西。而往往我们把淤积当成了新东西,所以更多人穿刺,更多人沾沾自喜。新之所以新,是因为以前没有,而不是挖出些故事、刺出点淤积。
——诗需要封闭,更需要穿刺。就像人情封闭得久了就冷了,就没有了。而人们往往在封闭中以为冲到什么,封闭是热闹的,而穿刺需要冷静,需要凝成石,凝成铁,凝成针。而我的更多的人能凝成悬樑已不错了。
——当前,个人以为当穿刺语言。比如口语就应该体现地方特色,还有我多民族文化,有的只有口语没有文字,那么诗怎么表达?诗,可不仅仅是文字的表述。


诗。这个怪东西15
 卜子托塔

——过分强调技巧,很可能会被技巧绑架
——可以将一种或仅几种技巧发挥到极致
——无巧不成书,诗亦如此
——不论有情感写作还是无情感写作,都是为了扣人心弦
——“丧”诗歌不值得提倡


诗。这个怪东西16
卜子托塔

——最好不要轻易闯入
——会让人着魔,也会让人成魔
——就像门,你绞尽心尽力,却发现里面的人,不是在开门,就是在关门
——诗,是自话自说,自说自话。当然要你愿意。


诗。这个怪东西17
卜子托塔

——诗味,即诗的意味、趣味。
——唐 唐彦谦 《闻应德茂先离棠溪》诗:“苜蓿穷诗味,芭蕉醉墨痕。”
——清 马曰琯 《题拙樵上人小照》诗:“诗味禅心两无著,斜阳同看隔江峯。”
——目前很多诗咂摸不出味,特别是对一般读者来说,要么是看不懂,要么就是没有垢刮哩味。
——很多诗(特别是叙事诗)还不如中小学生的记叙文。
——有些诗被拔得很高,神样的诗文,神样的诗人。需知神也是在人间经历万般磨难而羽化登仙的。
——大众疾苦吗?疾苦。大众开悟吗?不开悟。物质至上的时代,诗能否成为精神慰籍之一呢?
——诗味在每一个触动心灵的文字上。
——破势,破气,破象。个人认为不应提倡。


诗。这个怪东西18

——诗。言,寺;言,土,寸。
——为什么诗字里有土字和寸字,说穿了诗意要“厚”,要有寸劲。要用寸劲写出厚重。
——而通常挑选好诗的标尺是在真的基础上出新。
——诗,唯新不败。
——中国现代诗应是突出汉字的独特性,即用寸劲写出厚重的语义来。

(草)


诗这个怪东西19
/卜子托塔

——是一种运动,且是一种极限运动
——目前呈多头趋势,呈分散立体扁平状,比如像仙人掌,得一片是一片[可怜][可怜][可怜]
——有一种现象叫“越老越新”,还有一种叫“越老越尊”
——网络时代,诗不应走向娱乐化


诗,这个怪东西20
/卜子托塔

——每一种花草树木都是一种人生
——每一面表皮都是一张脸皮
——每一种动物都植根于人性
——上天任由你想象,你在哪儿,诗在哪儿

(2019.10.05@20:58草)


诗,这个怪东西21
/卜子托塔

——诗,一旦产生“派”,就局限了。
——个人认为:诗歌本没什么流派,因为区分和所谓的代表才产生了一些所谓的称呼。在“流派”风行时,很少出现被大多数人接受的理论或者前瞻性的诗歌发展方向,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这样的“流派”更多的作用只是“假沸现象”,不要也罢。我情愿看到理论派、语言派、内容派、方向派,也不愿看到这些低气压下煮出的夹生饭。目前,已是多得不敢食之,饥饿的诗人在精神上更是饥饿的。
——热闹的背后更是一种萧条,莫说读者不买账,诗人自己会买账吗?自产自销一条龙,自摸自感毁真身!
——这几条是2017年7月13日说的,2年多过去了,还是未曾改变[捂脸][捂脸][捂脸]

(2019.10.07@13:35)


诗,这个怪东西22
/卜子托塔

——人有人气,物有物气,诗亦有诗气
——文字是精神符号,它又是活的,故文字也有文气
——所以诗气至少包含人气、物气和文气
——诗气类似于人之呼吸之气,吐纳之气
——也类似于血流之气,物流之气
——大一点类似于星星相吸相斥之气、宇宙之气等
——当诗气没有人气、物气和文气之时才是真正的诗气

(2019.10.26@21:13)


诗,这个怪东西23
/卜子托塔

——诗,终究是在民间的
——诗,有时候越倡导越死
——诗,是自然的,越做作越死,越吹越死
——诗,是大众的,应当打问号
——诗归根结底不会被人愚弄,所以只有愚蠢的人去愚弄诗
——诗在物象当中,又游离于物象。当然人类的存在也是物象之一。

(2019.10.27@12:20)


诗,这个怪东西24
/卜子托塔

——一般地说,会写诗或分行的人称为诗人
——通俗地说,诗人是糊涂人、明白人,醉人、清醒人,痴人,癫人,乞人,狂人,寂人,黑白人,中间人,完人,残人等的统称
——狭义地说,诗与人一致的才称为诗人,也就是说人,诗合一的才是诗人
——诗人无高低,诗事乱纷呈。

(2019.10.27@18:39)


诗,这个怪东西25
/卜子托塔

——诗之痛快,不如说是诗之快痛
——面对信息如潮,绝大部分受众都是选择性障碍患者,做到快痛也不易
——我家小宝贝在接受疫苗接种时,看到护士快速将针头对准上臂肌注位,几乎是秒速,包括肌注,推药,拔针,小宝贝的反应是哭,几秒钟后就被妈妈转移了注意力,接着就笑了
——所以皮肉的庝痛远不及内心的疼痛,而诗对于有过相同层次疼痛的人,才能用快速刺激到,而对于没有相同层次疼痛或根本不知此痛的人,便是无感了
——但是这样的写作又是毫无意义的写作,作为诗又为什么要去刺痛它的受众呢
——所以谈诗之受众感受,没有意义,可探讨下诗之受众响应

(2019.11.01@22:20草)


诗,这个怪东西26
/卜子托塔

——诗人与诗的关系等同于孩童(或婴儿)与外界的关系
——诗技巧从来就是个假命题,主要用于“大人”的唬骗
——所谓大师也是假的,只是成人世界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伪善”现象
——好诗会找人,并借此人一张嘴一支笔出来
——好诗很难识别,或许就在身边,不要认为只要是诗人就能识别。往往第一位传播者才是真正的识别人,这个角色我愿意给诗评人
——诗是什么?诗是实里面最虚的影象

(2019.11.02@12:10)


诗,这个怪东西27
/卜子托塔

——凡不在“诗状态”中产生的分行都不叫诗,顶多算是诗习作。
——诗状态是指人在一种意识流或控制流中产生分行的状态。此时人处于走神、失神,有时是机械地重复某种肢体动作或浑浑噩噩当中,持续时间长短不一
——诗是在诗状态中记录下来的分行或清醒后凭记忆记录下来的分行。
——诗状态是产生诗的过程,不同于梦、幻、玄,也不同于入定,闭关等
——被诗相中的人是诗天才,而诗习作者只有通过不断练习,以期与诗相遇

(2019.11.03@12:36草)


诗,这个怪东西28
/卜子托塔

——诗无过,人有过
——诗在烬中生,又将进入烬
——目前,中国现代诗百年之争都是形式之争,这样没用,反倒伤了诗气。即产生诗之势的条件已破坏,故诗之气,之象还谈不上
——中国现代诗走向恬淡,安静也或许是个错误方向
——下个过程我希望看到的是诗意之驳,灵肉驳,物我驳,物人驳,小同大同驳等

(2019.11.03@22:20草)

诗,这个怪东西29
/卜子托塔

——诗,应摒弃虚无主义和功利主义
——由于准备不足,当前的全民叙事有变成全民记事的倾向
——由于沉淀不足,现代诗目前的商用性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接受质疑或批判
——目前现代诗的自由性已挣脱了形式的束缚,内在韵已基本得到公认
——建议文学体裁直接用“现代诗”,而不是“诗歌(现代诗)”

(2019.11.09@12:05草)


诗,这个怪东西30
/卜子托塔

——诗之内韵至少包含两种气韵,诗文流动气韵和诗意抵达气韵
——前者如刀、斧,雷、电等,后者则为成象
——两者在时刻上可能一致,也可能不一致
——两气韵相辅相成,不可或一
——良好的气韵让人产生共鸣
——气韵无法占为已有,即无法抄袭

(2019.11.10@16:06草)



湖拮,网名卜子托塔,诗歌实践者,江西人。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诗潮》《绿风》《北斗诗刊》《浙江诗人》《天津诗人》《中国诗影响》《流派》《山东诗歌》等,入选多种诗歌选本。出版诗集《光阴深处一根骨头在奔跑》《向阳花开》《沧浪海昏》(长篇叙事诗,合著)。获奖若干。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