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推特别制作版:展现抗疫中感人书信

作者:欣闻   2020年02月19日 10:14  中国新闻网    710    收藏

“距离除夕你离家奔赴武汉7天了。7天,日长似岁。”

这是一封上海医务工作者夏江临写给支援武汉前线的丈夫许诗琨的信。

2月17日,这封信成为了《见字如面》特别制作版的第一封信。截至当日17时,节目已在腾讯视频播放超过180万次。


视频截图


疫情,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疫情是全国人民的事情,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传媒内容的创意生产者,我们当然希望能尽微薄之力。”

《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说:“从疫情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关注、收集相关信件。全国普遍实施隔离措施之后,通信,成了人们交流的最主要方式,通过网络,大量信件成为感动亿万人的公共素材,极具传播价值。”

而这档特别为新冠肺炎疫情打造的节目从共同作出决定到上线播出,一共只用了四天。

特殊时期,为了尽量减少集聚,节目组只能通过网络远程交流。“导演和演员不在一起,内容编导和音乐编辑不在一起,甚至剪辑和包装也不在一起。”

“很多年轻的编导就像前线的不同岗位的战友一样,也是连续奋战,三十小时没睡觉。演员艺人们也是克服各种困难在家里开干,自己打灯、自己拍摄,还有的在参加其他义演的间隙克服困难完成录制……”


《见字如面》海报。片方供图


15封信各有感动人心之处


记者获悉,从17日起,读信节目《见字如面》将推出抗疫战斗中感人至深的书信,暂定播出15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大批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干警、基层干部,作别家人,逆流而上、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在医院、在实验室,在各地各条战线,与时间赛跑,争取攻克病毒,保民平安。期间,通信也成了人们交流的最主要方式,通过网络,产生了大量感人真切的信件。

关正文称,希望入选的15封信能比较全面地反映疫情期间多种战斗岗位的境况和心态。其中,有医护人员写给家人的,也有家人鼓励一线战士的,有写给警察的,写给小卖店老板的,也有写给快递小哥的,有妈妈写给儿子的,也有孩子写给父母的。有标准的信件,也有诗歌,题材各有侧重,各有感动人心之处。

以夏江临写给许诗琨写的信为例,许诗琨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一名急危重症护士,作为上海首批医疗队成员,在今年除夕夜举家团圆的时刻告别家人,连夜赶赴武汉。

但其实,今年原本是夫妻两人第一次可以一起过除夕。夏江临在信中说,结婚的六年中,每到过年时,“别人过年是团圆,我们是各回各科室”。

“还记得那天我们对着值班表,发现除夕可以一起在家、可以陪乐乐的时候,乐乐开心地手舞足蹈吗?爸爸、妈妈也很早就开始准备年夜饭,却不曾想,刚开饭一刻钟,你的电话就响了。接完电话,你不舍但却坚定地对我们说:接到了通知,要立刻集合,出发赶往武汉。”

1月26日年初二下午2点半,他所在的上海医疗队正式进驻并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北2楼普通病房和北3楼重症监护病房。

虽然一家人最终也没能过上一个团圆年,但夏江临很自豪地说:“疫情正在蔓延,但是有你,有千千万万像你一样的英雄在前方,我们很安心,我们有信心战胜它。生活处处皆是战场,我也会一直是你坚强的后盾。有你们这群“逆行者”的顽强拼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终将取得胜利,全家人等你平安回来!”

关正文说,启动特殊录制以来,所有演员看到剪辑成片都是满满的感动。“尽管疫情对所有人都是灾难,但灾难之中有大家,有温暖,有勇毅,让我们看到了人间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