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战胜疫情提供舆论支持和精神力量

作者:综合   2020年02月21日 17:29  文艺报    2243    收藏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猝不及防蔓延开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普通百姓纷纷行动起来,和时间赛跑,和病毒博弈。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与各单位各部门一样,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多种举措宣传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各部门的驰援行动,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为增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提供精神支持。

《文艺报》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为打赢抗击疫情提供舆论支持,从2月3日起完全恢复按期8个版出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宣传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鼓舞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为抗击疫情提供舆论支持。组织采写各种报道,积极反映中国作协和各地作协迅速行动,以及广大作家坚定信心,投身主题创作,共渡难关的昂扬斗志和精神风貌。开设征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栏,组织重点作家开展创作,连续刊发吉狄马加、何建明、刘兆林、王久辛、阿拉提·阿斯木等的作品,讴歌众志成城、无私奉献、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加强理论评论工作,总结医疗和抗击疫情相关创作经验,探讨文艺规律,提振创作信心。《文艺报》微信公众号自农历正月初一即开始推送抗击疫情的作品,讴歌人间大爱,鼓舞战胜疫情的信心,引起较强反响。


微信图片_20200221133238

《文艺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专栏


《人民文学》自2月5日起在微信公号开设“抗疫期间读精品”专栏。该专栏陆续开放首发于《人民文学》的重点作品的线上阅读,首批免费推出的作品包括徐怀中的《牵风记》、赵德发的《经山海》、陈彦的《主角》、陈毅达的《海边春秋》等在2019年获得茅盾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长篇小说。除此之外,《人民文学》和奋战前线的新闻工作人员一直保持联系,第三期以最快速度头条发表驻疫情前线的《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章正的非虚构作品《那些匆匆而过的英雄本来如此平常》,微信公众号最新一期还发表了钱万成、黄国辉的原创诗歌。未来,《人民文学》准备陆续推出“一线手记”等抗疫题材作品,以体现出在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一线基层组织、医院和医护人员、人民军队、普通民众等方方面面的抗疫事迹和英雄精神,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


微信图片_20200221133243

《人民文学》微信公众号“抗疫期间读精品”专栏


《诗刊》在疫情期间加强了与疫区诗人和抗疫前线诗人的联系。诗刊社微信公众号于1月27日、1月29日,1月30日推出《以诗抗疫!武汉诗人在封城期间》新诗专题,刊发了身处疫区武汉的谢克强、车延高、刘益善、黄金辉、段维等23位诗人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的新诗或旧体诗。此外,先后于2月10日、2月18日推出了《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诗人们》专题,刊登了包括武汉防控疫情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强、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包4架专机抢购物资驰援武汉、捐建9家应急医院)、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民警楚成等18位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诗人的诗歌。还刊发了《死神与我们的速度谁更快》《情系武汉诗赞英雄二十首》等抗疫主题诗歌。1月31日,与中国诗歌网共同发起《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鼓励抒写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和英勇壮举,致敬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中国诗歌网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及时推出《“武汉,挺住!”诗歌小辑》《全国抗疫诗歌征集诗选》《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诗人》等专题,刊发近200首诗歌。《诗刊》今年3月上半月刊还将开设“武汉诗人抗疫诗”专栏。用诗歌凝聚力量,鼓舞斗志,传递真情,共克时艰,为中国加油,与中国书籍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的《同舟共济抗疫诗歌选》即将与读者见面。


微信图片_20200221133247

抗疫期间的中国诗歌网首页


《民族文学》微信公众号自2月1日开始推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推送了来自5个民族8位诗人的8首原创诗歌作品,以及羌族作家谷运龙的散文《从汶川到武汉》。同时,汉文版从今年第3期起开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栏,包含散文《翻过年关》和《特殊早春的特殊情节》《献上玫瑰和花刺的痛苦》《我在疫区,接春风入屋》等6首诗作。第4期专辑将推出《我们没有退路》等8篇诗作、纪实作品《武汉疫情亲历》和散文《回家的路》《强大的祖国是我们的靠山》。蒙古文版、藏文版、维吾尔文版、哈萨克文版和朝鲜文版今年第3期翻译介绍了吉狄马加的《死神与我们的速度谁快》、梁平的《武汉病了》、谢克强的《坚守》、刘益善的《诗人》、石才夫的《我写下的每一个字都是星火》等10位诗人的诗作,表达对疫区的关切、对生命的珍重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微信图片_20200221133250

《民族文学》微信公众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


《中国作家》于1月28日联合人民网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共同发起了“人民战‘疫’”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国的抗疫一线工作者、普通写作者及作家征集文学作品。截至目前,已收到来稿16200余篇(首),网站、公众号推送精选作品9篇(首)。刊物还将于今年第3期文学版、第4期纪实版推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特辑,精选征文活动中优秀的诗歌、散文及报告文学作品全文刊载。杨献平的《疫情让我们警醒》讲述普通人在灾难面前的生活状态与心理变化;张好好的《愿人间总是好时光》表达了作者期盼疫情早点结束,人间春光永驻;叶浅韵的《灾难后的重建:推动人类文明的契机》思考人与自然尤其是人应该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其他像《“疫”不容辞》讲述了列车员抗击疫情的亲身经历,《在泰国寻购口罩》讲述了作者在泰国购买口罩的辛苦经过,《蝠与福》讲述了代表福文化的蝙蝠与人们的贪念。这些作品深入挖掘抗击疫情中发生的感人故事,凝聚正能量,致敬逆行者。2月16日,《中国作家》在官方网站开设“免费阅读”栏目,陆续刊发往期文学版、纪实版刊登的《新世界》《战国红》《穿插》《中国钾——时代楷模李守江纪事》《中国天眼:南仁东传》《晋江奔流向海》《中华水塔》《万里瞻天红旗扬》等获奖作品,为身在疫情防控战中的每一位读者加油打气。


微信图片_20200221133253

《中国作家》“人民战‘疫’”文学作品征稿启事


《小说选刊》自2月1日起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国作协抗击疫情新闻报道,并及时转发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创作、刊发的抗疫精品。自2月6日开始,《小说选刊》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抗击疫情,公益阅读”栏目,已经推出班宇的《凌空》、鲁敏的《火烧云》、龙一的《长征“食谱”》、周瑄璞的《星期天的下午餐》、王军的《漫话红学》等作品。截至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作家联系《小说选刊》杂志社,要求加入作品公益阅读的队伍,将更多优秀作品与广大读者分享,鼓舞大家早日取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221133257

《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抗击疫情,公益阅读”专栏


作家出版社2月4日作为倡议单位参与了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大众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大众数字出版行业抗击疫情倡议书》,加入抗“疫”队伍。2月5日,作家出版社积极响应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号召,加入“战‘疫’+我一个”行动中。把“作家在线”网站的在线阅读和在线写作免费开放给用户。2月1日至4日,作家出版社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始连载儿童文学作品《皮卡兄弟:不一样的春天》,并同期转发杨红樱节选作品《大闹野味餐厅》。2月7日起微信公众号开始发起“抗疫情,共读书”朗读经典图书活动,每天发布一期制作好的读者朗读作品。已经发布毕淑敏《不确定性的忍耐》、王祥夫《知风草》、张之路《吉祥时光》(节选)、周国平《家》、林清玄《心静下来,就闻到了香气》、罗贯中《三国演义》(节选)、毕淑敏《花冠病毒》(节选)、尹建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作品,并每天同步发布“平安小书单”,向读者推荐作家出版社经典文学作品。此外,微信公众号同期还转载了《细胞战斗实录!新冠肺炎原来是这样被治愈的》《勇担使命 同心抗疫》《死神与我们的速度谁更快》等作品。目前,作家出版社已经着手将近期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所属报刊社网发表的抗疫作品结集出版,并以“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为主题策划一系列抗疫选题图书。


微信图片_20200221133301

作家出版社微信公众号“抗疫情,共读书”专栏


非常时期,共克时艰。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文化品牌,作家文摘报社响应国家号召,不负担当、守土有责,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近一个月来,《作家文摘》以丰富精彩的版面内容助力抗疫:包括头版重磅文章《防控疫情 中国在行动》《全球防疫,中国不孤单》《从战“疫”动员看中国社会深刻变化》,更安排不同版面从时政、历史、世态、文艺入手,多维度、全景式地描摹了这场人民瞩目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如《“最刚”医生张文宏》《火神山医院10天落成记》《科技防疫突围战》《企业如何借鉴历史渡过难关》《居家时光这样充电》《1918年致命流感的教训》《日本的捐赠物资上为何写着这八个字?》等近40篇精选文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此同时,《作家文摘》微信公众号秉承“抗疫,我们的陪伴不缺席”,坚持每天免费推出精品内容,以《毛泽东〈送瘟神〉诗中的为民情怀》《独家专访刘醒龙:无论完胜惨胜都要为武汉立座纪念碑》《你们摘掉口罩后,真好看》等多篇好文“圈粉”无数。他们表示,抗疫,《作家文摘》的陪伴不会缺席!

《中国校园文学》于1月28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起“抗击新冠肺炎”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广大师生、儿童文学作家征集反映万众一心抗击新型肺炎的日记、散文、小说、诗歌,并于1月30日起每天推送征文来稿选登。截至目前,已经收到来稿1500余篇(首),公众号推送抗疫作品19篇,推出21位诗人的28首诗歌。1月28日启动了“爱在人间——《中国校园文学》抗击新冠肺炎公益插画”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收到50多位插画师的近百幅作品,并在每期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抗疫作品中配图推送20幅。在第三期刊物中,专门开设了“抗击新型肺炎”主题征文栏目及“爱在人间——《中国校园文学》抗击新冠肺炎公益插画选登”栏目,刊发优秀来稿和插画,封面也专门设计为抗击疫情相关的插画。


微信图片_20200221133304

《中国校园文学》“爱在人间”——抗击新冠肺炎公益插画:《逆行的你们》 插画师 SEPT.


中国作家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网络媒体优势,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微博坚持每天正常更新,及时转发、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人民防控疫情的有力行动。及时关注重要时政,准确转发,形成了较为顺畅的工作机制,确保编辑全天在岗,当日新闻当日报。精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重要媒体的评论员文章和典型人物、事迹的深度报道,传播主流声音,传递“战疫”正能量。突出报道文艺界尤其文学界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行动和主题创作,策划完成《作家们的朋友圈,有这样一份温暖》主题报道(点击题目可查看文章),每天从全国各地的文学报刊中精选新闻、文艺作品、理论文章,主动了解各地作协相关工作信息,使中国作家网成为集中反映文学界参与战“疫”的窗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充分利用原创投稿平台吸引广大作家尤其基层作家创作相关作品,反映自己身边的“战疫”故事和生活感受,通过微信等平台推出原创诗歌,并结合网站“每周之星”栏目,持续推出一批比较有分量的作品,尤其是北京作协会员琅环的短篇小说《空车厢》,创作时间短,构思巧妙,情感深挚,在以诗歌和散文为主体的创作中尤其突出。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