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诗歌救赎人心的力量 | 抗疫诗歌评述与研究

作者:程继龙   2020年03月19日 11:08  中国诗歌网    702    收藏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一个多月来,中国人经历了怎样痛苦、焦灼、惊心动魄的生活!当此之际,新诗被调动了起来。《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率先策划、推出“抗疫一线诗人诗歌专辑”“武汉诗人在封城期间”“全国抗疫诗选”,引领风气,为抗疫服务。这些抗疫诗数量多、规模大,报道疫区状况,记录抗疫行动中的点滴,致敬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展开对生命本身的体认,发出爱与死的痛苦呐喊。在短期内发挥了新诗的社会功能,新诗不是书斋中的精美文玩,也不是头脑中的修辞练习。在苦难和死亡降临的时刻,人们向诗歌伸去手臂,“用语词将自己的世界围起来”(米沃什语),给自己以温暖,给他人以光亮。不能冒然说这些诗都是“好诗”,但以耐心的态度、较高的标准细读这些诗,还是能发现高质量的精品。

蔡翔《我的城市病了》,“我的城市病了/阳光很好 照着空城/空得 没有声音/还有树 有花 剩下/草在风中摇曳”,以极强的画面感,稍做变形,描绘出封城之后的寂寥景象。而情感是克制的,“我的城市病了/有些人 到天上去了 默默地/忧郁地 看着我们 他们想/保佑我们/有些人 将下地狱”。这样的文字既抵达了现实,又将内心的渴望、哀恸和愤怒,将梦境的东西宣示了出来,充满了直击人心的力量。

老诗人张新泉如此写两个老人道别的动人场景:“小街的石牌坊下/他们搀扶着殷殷道别/听力差,彼此的粗喉大嗓/整条街都能听见——”,透过文字几乎能感受到诗人心境的温柔,他小心翼翼地记下这人间的也许是最后的温情,“话声中,小街两边的房子/忍不住往前靠了靠/隔得近的,已屋檐贴屋檐……”。一个充满人性的细节可以大过灾难。王太贵的组诗《医学观察点日志》也是小调门、低姿态的,同样感人。写雪夜值班,“漫天风雪,为大地戴上了口罩”,两个特殊的密切接触者/一个三岁,拽着姥姥的衣襟/另一个三个月,躺在志愿者/温暖的臂弯中熟睡”,他们的梦里没有寒冷和死亡。像雪夜的气氛一样宁静,黑暗中有光明,寒冷中有温暖。这都是“温柔敦厚”之诗,接通了传统。

云南青年诗人王单单采取“实录”的方式,记录了亲身参与防疫的点滴。单纯的抒情显得矫情,而“实录”的好处在于“现场感”强、可信,同时又不像“非虚构写作”那么极端,既可以记事,又可以“记心”,留住心灵的瞬间感受、潜意识爆出的花火。他写村委会的高音喇叭滚动播放着防疫须知,“为了挽救我们/一块沉默的铁/竟然变得声嘶力竭”(《花鹿坪防疫记 1》)。“这些天,我逢人便问://你是谁?/你从哪儿来?/你要去哪里?//像是在普通人中/打听神的下落//而人间,如果真有神灵/那便是,我们面对灾难时/万众一心,汇聚而成”(《花鹿坪防疫记 2》),自由地出入于形而下和形而上,写出了物、语言、情境的二重性。不拘于事,不限于一时一地,写出了普遍性,灵动,深刻,非常难得。

陆健的《戴口罩的动物们》以史诗的气度、寓言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故事:半生宰杀动物无数的厨师,身染病毒,弥留之际进入了梦境。动物们纷纷而来,展开了一场意味深长的最后审判。动物们戴上口罩,“怕传染人类的顽疾/——虚伪,贪婪,穷奢极欲”,狒狒、棕熊、藏羚羊站出来历数人的罪恶。“果子狸、非洲果蝠、中华菊头蝠/嘶喊着病毒,病毒。升级,升级”,开始了对人们疯狂的报复。寓言重在讲出故事背后的“思想”,这些戏剧化了的“思想的角色”之间的辩驳、交锋精彩地表达了生态主义主题。在与动物相处的漫长历史中,人逐渐失去了“万物之灵长”的中心地位,在其口腹欲、权力欲驱使下,“将忠诚与辛劳悉数奉献的骏马/在屠宰场被分割成碎块”。在动物们看来,因为人的存在,他们存在的历史成为血泪斑斑的灭绝史。诗人想象“厨师”代表人类接受动物的末日审判,厨师陷入了悔恨。更难得的是,诗尽力展示动物的伦理,他们有“一种更高意义上的公理”,不但坚决反抗人类的奴役、屠戮,而且欲将堕落了甘心为奴的猪狗鸡鸭“在动物界除名”。和人相比,动物们要高尚得多,他们自白“我们的法度是知恩图报,老病之时/自当成为别的同类的食物”。他说加缪的《鼠疫》也只是站在人类的立场上喋喋不休。这首长诗促使我们在病毒侵袭的时刻,反思自身的行为。相比于狭隘的“人道主义”“人类中心主义”,作为生命观、伦理观的生态主义哲学更合理,更能救治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尊重自然,克制欲望,不但能免于自然的反噬,而且有助于我们在万物之中更好的成为我们自己。这首诗给“抗议诗”带来了思想的高度。

抗疫诗是可以写好的,很多诗人已证明了这一点。这些诗在生死挣扎、血泪交织的时刻,发挥了慰安、救赎人心的作用,这是新诗的使命,也是新诗歌的荣光。末尾,我还想提一些建议,以继续我们对现实、新诗的思索。其一,重新强调新诗写作的伦理精神。冷漠的清高不适于当下,小资化的微同情无关痛痒,甚至连宏大的知识分子立场也不太能走进当下的心灵。这个时代的诗人写作,简单地持人道主义立场已经不行了,还要更进一步,低到尘土里,化身万物,承担痛苦,直面大地上裂开的无罅隙。“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或八万人这样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次。”北野武这首小诗之所以风靡微博、朋友圈,正是因为它在灾难的具体情境中,高度强调了“个人”,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个人”,而非由匀质的数字组成的冰冷的集体符号。其二,强化“求真”功能。对现代诗而言,“真”比“善”和“美”重要。特殊时期尤其如此。忽视真相,一味唱颂歌,轻易地将数以亿计的人正在遭遇的苦难转化、拔高为盛事,会使诗人、诗歌轻如鸿毛。对史家“实录”笔法、新闻写作“现场性”的吸纳,都会给抗疫诗带来震撼人心的力量。其三,要有所提炼。普泛的抒情,整体化的关照是乏力的。“从窄门进入”,从一个侧面像手术刀切开皮肤那样进入具体的场景,把动人的瞬间呈现出来,起到以一当十的效果。当然了,如果不想写,可以不写,活下去就好。诚实是一种美德,我相信那些抱着“写诗是可耻的”戒律的诗人中,至少有一部分是真诚的,艺术和良知的双重真诚。


程继龙,生于1984年。诗人,学者,文学博士。岭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新诗史、新诗理论。在《外国文学研究》《当代文坛》《诗探索》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在《诗刊》《延河》《作品》等发表作品多篇。出版诗集《若有其事》、著作《打开诗的果壳》、编著《朱英诞新诗研究文选》等。曾兼任某些诗歌刊物栏目主持人。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