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诗歌里的家国情怀

作者:朱必松   2020年03月25日 09:58  光明日报    3428    收藏

春节以来,疫情肆虐,中华民族再一次经历风雨危难,举国上下和衷共济,共克时艰,诗人们也投身其中,或置身战疫第一线,如诗人李强就是武汉防控疫情组副指挥长,诗人阎志率先带头组织建设应急方舱医院,指挥全球调配医疗设备、防护用品、诊治药品等医疗物资,诗人侯马、龙巧玲、田湘、熊游坤等在医院和公安局值班,诗人慕白、王单单、韩宗宝、王太贵、缑晓晓等在封闭隔离小区、乡村或公路上执勤;还有一些诗人,如车延高、谢克强、田禾、刘笑伟、剑男、余笑忠、赵晓梦等,即使在封闭隔离之中,仍以诗抗疫,在危机中以诗歌抗争,声援前方,讴歌白衣战士,提振士气精神。《诗刊》和中国诗歌网还专门开设“抗疫第一线的诗人”等诗歌专栏,现实性强,战疫气息浓郁。诗歌来自战疫第一线,既有浓厚现场感,又反映出强烈的家国情怀。

《大学》里“八条目”是对家国情怀的经典论述:“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国情怀的核心内洆是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实践途径是修己安人,经邦济世;价值理想是以身报国,建功立业。家国情怀作为个人对家庭和国家共同体的认同与热爱,是爱国主义精神产生的伦理基础和情感状态,在中华文明数千年演进历程中有着深厚的滋生土壤和历史渊源。

在这次战疫中,像钟南山、王辰、李兰娟、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抗疫一线的公职人员、参与建设方舱医院的普通农民工、志愿者等,都可以说是家国情怀的实践者和体现者,一方面,他们是一个个普通人,都有家人,另一方面,他们又有为国担当的奉献精神,可以说汇聚成了一股英雄的洪流,组成了栩栩如生的形象和群雕,如同当年的《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所奏响的旋律,同频共振,洋溢着爱国主义的充沛激情。这也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锤炼并不断发扬光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的延续和生动实践,这样的精神和情怀,成为打赢这场人民抗疫战争的动力和助推器,增加了全体中国人防疫抗疫的底气和斗志。

很多诗人投身于这样的队伍之中,以诗人阎志为例,在疫情蔓延时,不写诗,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他捐建9家应急医院,打开7500条生命通道!这是其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实践着他保卫武汉的誓言。诗人李强,武汉防控疫情组副指挥长,他参与了不少战疫的大仗硬仗,在得以喘息的间隙,他记下自己的感受体验,他在《看不见的战线之诺亚方舟》一诗中写道:“夜越陷越深/电话与车轮不时响起//疲惫的身体/充血的眼睛/机械挥动的手臂/朋友,这不是搭积木//不是拍戏/这是造诺亚方舟//救苦救难的诺亚方舟”,这写的是紧急建设4000个床位的方舱医院的行动,这是真正的诗歌战地日记。还有诗人刘源望,他在《我们的名字叫应急》一诗中说:“有人称我们是逆行者/有人说我们是急脾气/其实我们也是战士/虽然手上没拿武器/但我们的名字/叫——应急”,诗人把他的工作单位湖北省应急厅嵌入了诗歌中,讲述了该单位在疫情面前统筹策划,统一调度指挥,科学决策抗疫等举措。诗人、企业家余仲廉,踊跃投身抗疫,累计为家乡捐赠各类医疗物资和设备逾千万元,他在诗歌里多次讴歌抗疫的勇士们。四川诗人陈维锦,一个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最美的逆行者,她在《我打开的光源,比春天明亮——庚子年抗疫记事组诗》一诗里,写到在值班的时候想念母亲,“我不知道母亲想我/能否换一种方式/比如,派干净的春风/来唤我的乳名”,真实流露了一位战疫一线女性内心柔软的一面。

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投身战疫第一线的诗人为数不少,安徽诗人王太贵,在医学观察点值班,他的组诗《医学观察点日记》包括《雪夜值班记》《额温枪》《笔,或药方》《隔离室中的人》《穿防护服的水电工》《工作证》等短章,在场感、亲历性突出,他写的隔离室,“牙签,消食片,午时茶,消炎药/香烟,充电器,毛巾,口罩,书籍/练习本,拖鞋,扫帚,尿不湿,卫生巾”;他赞美额温枪,“温度计,是你在春天最膜拜的神”。咸阳诗人缑晓晓在社区监控点值班,他写的《阻击疫情,我们没有退路》一诗里说,“我们在村组小区挂横幅、张贴防控疫情公告/用微信微博抖音朋友圈科普病毒知识/我们的宣传喇叭不放过任何一个大街小巷/我们深知每个群众科学防范/才能织就阻击病毒的天罗地网”,朴实生动。山东诗人韩宗宝,在公路巡逻守卡执勤,在其《第11卡口》中,形象化地写到对口罩这一防控疫情的日常必需品的真切感受:“我的爱是有口罩的/我的爱里有口罩的味道/我看到血在烧/雪也在燃烧。”

诗歌战疫,更多的是以诗驰援,以诗壮行,武汉诗人车延高在《一个超负荷的群体》一诗里如是说,“作为死神的敌人/你们是患者心目中最可爱的人/‘病’临城下的生死关头/没有硝烟的诊室和社区是你们的主战场/一座城市的压力有多大/你们对生命承负的责任就有多大”,把生命、压力、责任这三者之间构成一个个并列的等式,用虔诚和敬畏来维护这个生命的等式,也就是维护生命之尊严和坚强;军旅诗人刘笑伟在《珍藏》一诗里,赞美那些奋不顾身的逆行者:“他们日夜奋战在医院的房间里/我要把阳光留给这些人/他们带着厚厚的面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我要把甘甜的空气/送到他们的唇边,迎接这些人凯旋/用美食代替盒饭,用白云擦去他们脸上/层层叠叠的汗滴和印痕”;四川诗人赵晓梦,在其诗作《让他们安静地睡一会儿》里,表达着对这些白衣英雄们的心疼和爱意,“这些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在岗位上的凌乱睡姿,纠正着/我们眼泪的偏差,也纠正着我们/对生命的认知。骤然收缩的心房/不只是疼,还有某种卑微/与温暖”……这些诗歌,生活气息浓厚,饱含个人真实感受,排除了同质化,成为一个个有温度也有高度的文本。

我们常说真正的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危难时刻,家国一体,人民国家是密不可分的,这种人民性、平民化的价值尺度和抒写立场,正好回应了鲁迅先生所说的“文艺是国民精神所焕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的问题。气可鼓不可泄,诗人可以成为时代的号角手,提振民心士气,弘扬必胜精神,担当历史使命,当前的一些抗疫诗歌,可以说正在努力做到这一点。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5日 14版)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