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忠:“抗疫儿童诗”中的环保意识

作者:唐宇佳   2020年04月01日 12:37      547    收藏
“抗疫儿童诗”中的环保意识
作者:马忠
  
人与自然是儿童文学的一个重要主题,我们将这样的作品称之为儿童生态文学。简单来说,儿童生态文学是从问题中产生的。人类的行为导致了某种自然问题的产生。所以,自然问题的本质是人的问题。
  
自全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东方少年》《小溪流》《少年诗刊》《农村孩子报》等儿童文学刊物和微信公众号相继推出“抗疫”主题征文。广大儿童文学作家和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投稿,用诗歌、散文、童话等不同儿童文学形式传递真情、讴歌英雄。这些作品不仅为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干部群众助力加油,的同时,其中有不少作品更触及到对这场灾难的反思与质疑。
  
虽然这次疫情的传播根源仍众说纷纭,但目前矛头都指向人类食用野味的行为。有些人因贪一时之舌尖之味去吃各种野生动物,冒然破坏大自然的平衡,给人类埋下无法预知的祸患。且看,少年诗人唐宇佳的《我原谅了一只蝙蝠》:“武汉生病了/听说/蝙蝠有可能是/这一次的罪魁祸首//曾被人关在笼里的野生动物/现在成功地把人/也关在了笼子里// 躁动的社会终于静下来了/人终于又一次/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我原谅了一只蝙蝠/但我至今无法原谅/那些吃蝙蝠的人”蝙蝠或许是这次病毒传播的罪魁祸首,可是仔细想一想,这是蝙蝠的过错吗?不是!是那些人把野生动物关在笼子里,吃野生动物,才招来大自然的疯狂报复。小诗人告诉我们,不文明的个人行为导致了一场灾难,这一教训再次警示世人:我们必须学会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才能与大自然和平共处,否则就会遭到自然无情的报复。那些违反自然规律,破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是永远不能被饶恕和原谅的。
  
著名儿童文学家谭旭东深情地呼吁应该珍惜、爱护独一无二的大自然。他在《爱护》一诗中写道:“爱护一棵草/草给大地添一份绿/爱护一朵花/花给原野增一份香/爱护一只小鸟/小鸟给森林唱一首歌/爱护一条小鱼/鱼儿给河流划一道清波/爱护大自然的每一个生命吧/别吃掉穿山甲和果子狸/别伤害麻雀和蝙蝠/人类只是大自然的一员/怎能霸道地剥夺其他生物的生命权”这首只有短短十三行的儿童诗,运用排比、拟人等修辞手法,分别描绘了草、花、小鸟、小鱼带给人类的美好,告诉我们要“爱护大自然的每一个生命”。紧接着,诗人严肃告诫人们:“别吃掉穿山甲和果子狸”“别伤害麻雀和蝙蝠”,并以反问句“怎能霸道地剥夺其他生物的生命权”结尾,进一步升华了诗的主题,内容具体,形象生动,发人深省。
  
还有更多作品直指“敬畏自然”主题,一拟人化的手法把动、植物当作人来写。这类作品客观地讲述动物、植物的故事,向读者们展示自然之美、生命之美,了解动、植物的特征和习性,激发儿童热爱自然、珍重生命、保护生态的意识。小学六年级学生刘子琪在《假如我是孙悟空》一诗中就表达了这样的愿望:“假如我是孙悟空/我要拔下一撮毫毛/把它变成规劝世人的警钟/敲响给捕杀动物者/让人类摒弃贪食野味的恶念”。
  
随着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抒写真情几乎与抗击疫情同步,随之而来的是如雨后春笋般涌起的“抗疫文学”,其中,儿童诗歌以其特有的童声童气参与其中,再次唤起读者对自然生命的思考,反思人类行为,礼赞大自然。

                                                                                                    


【马忠简介】
马忠,文艺评论家,文学创作二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1990年开始业余写作,2004年起主要从事当代文学的研究与批评。在《人民日报》《文艺报》《当代文坛》《世界文学评论》等报刊发表理论、批评文章130多万字。
出版有文学评论专著《诗意的触摸》《缪斯的守望与回归》《文本与言说》《站在低处说话》《儿童文学现象观察》《忠言忠说》等10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