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自由诗已经逐渐消失了诗歌的属性及其它——2020年2月22日在邛泸诗社在岗组的发言

作者:余三郎   2020年04月01日 12:37      275    收藏
现在,自由诗已经逐渐消失了诗歌的属性及其它
2020年2月22日在邛泸诗社在岗组的发言

余三郎
各位老师,各位诗友:大家晚上好!
感谢各位参加这次线上讨论活动。感谢组长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没有停下组里的活动。对于诗歌创作,我还是新手,需要向大家学习。在此,我谈点个人的不成熟的看法,抛砖引玉,请大家批评指正。

诗歌创作的作者简单定位
在浩若烟海的诗歌中,从写诗的目的简单地划分,目前大致可分为两类作者。第一类是希望在正规刊物报纸上发表,从而获得稿费,或者荣获奖励,收获奖金,提高圈内和官方知名度的。这类应该占绝大多数,是主流。第二类是仅仅需要感情抒发、情绪宣泄的,这种比较少。
先说第一类,也就是为了在正规报刊发表,或者获得奖励,提高知名度的。这类诗歌创作,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政治正确,即正能量,以《诗经》《颂》的面目出现。政治正确是红线,也是编辑、报刊社必需遵循的原则。如何处理好诗歌创作的艺术性与政治正确,成为摆在我们面前,回避不了的课题。一段时间,“老干体”占了不少版面。由于许多作者以前工作忙没时间精力研究、学习和写作,除政治正确外,几乎就是白话,是政治口号,没有一点文学艺术价值,引起读者反感,甚至个别极端者的谩骂。
至于如何把控艺术性与政治正确,如何把两者结合好,有待大家进一步探讨。
再谈第二类。这类诗人比较简单,情绪宣泄,发到自媒体、朋友圈、抖音等,不在乎稿费,也不在乎知名度。但是这种诗歌也是有优点值得去研究的。读者群就比正规刊物多得多,产生的感染很广泛。写作的目的虽然各个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需要读者。没人读,文学就失去了其通过艺术感染人的功用。
我写作诗歌评论《诗病》一文时,做过调查研究。一个县居然没有一个人自费订阅正规的诗歌刊物和诗歌报纸。哪怕是天天写诗的诗人也没有订阅。自费订阅文学刊物的也就仅仅几个年轻的文学爱好者。诗歌没读者,是目前热闹的诗歌界,不正常的现象。

略谈新诗的发展方向
诗歌的发展,从远古时代的生产劳动中产生以来,发展成了很多分支。到现在继承和发展的古体诗词,更接近口语的自由诗,可谓百花齐放。
这里说说自由诗,自由诗又称为新诗。五四运动后从西方传入中国。发展到现在,越来越趋向散文化。与翻译得好的西方自由诗几乎分道扬镳了。目前,自由诗在我国已经与诗歌与生俱来的特点相去甚远,更加注重营造意境美,忽略诗歌音乐美、节奏美的特点。如果要写自由诗,建议大家读读翻译得比较好的西方诗人的作品,领会西方自由诗的精髓,有利于创作出精品。
诗和歌是相连的,古人是用来吟唱的。押韵和节奏,以及相对固定的格式、字数就是最基本的要求。押韵和节奏就是诗歌的音乐美。所以,我们虽然不强求押韵,但在不影响诗歌意境美和感情抒发的情况下,应该尽力做到押韵。在诗歌普遍口语化、散文化、废话化的今天,我们也可以学习唐代韩愈掀起古文运动那样,形成我们诗社鲜明的特点,像竹林七贤之类那样,为产生不同于其他人的新流派,或者叫作邛泸诗派,提高邛泸诗社的诗歌界评价而努力,也未尝不可。
要特别说明一下,我个人理解,散文诗,其实是意境很美、感情真挚的散文。还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就在《凉山日报》副刊发表散文诗了。也是按照诗歌的意境和感情,散文的特点去领会的。散文诗没有诗歌结构上的建筑美。当然,这是一家之言,并没有看轻散文诗的意思,任何文体都是创作的样式,没有高低好坏之分。如果把散文用诗歌的格式排列出来,就会给人不伦不类的感觉。这些理解不一定正确,请大家批评指正。

简述新诗创作中的问题
任何创作手法都是有优点的。都值得学习和尊重。
诗歌毕竟不是散文,更不是小说、传奇故事,需要给读者留足想象的空间。现在的很多新诗,把什么都说完了,限制了读者的想象力。就推荐给大家的《局部的苍凉》一诗来说,这方面做得比较好。
但是,我国的国情是一个可以靠名气吃老本的国情。少数大诗人,就靠那么一首或者几首真正的好诗,得了奖,出了名,于是就因忙于应酬等原因,写些不伦不类的所谓诗歌,靠名气在那里弄酒钱,占版面。这种风气,初学者会模仿,把许多初学者引入歧途,加速了诗歌特点的消失。被误导后不断成长起来的新生代,队伍越来越强大,在创作和编辑选稿等方面,不再关注诗歌的本质属性,致使大量散文化、口语化,不给读者留想象空间的诗歌占据了纸质和网络阵地。这也是目前自由诗越来越不像诗,越来越口语化,散文化的根本原因。甚至发展到了写诗是所有文学创作最容易最简单,只要有点文化就可以做的事情。
时间关系,只能简单地谈点肤浅的看法。耽搁了大家宝贵的时间,这次就说到这里,下次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写作中如何研究报刊特点、编辑喜好等,使命中率得到提高的问题。
谢谢大家。请各位老师、诗友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