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林莽散文诗《落日也辉煌》出版

作者:耿林莽   2020年04月20日 09:45  中国诗歌网    115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418095614


    耿林莽 作家,编审。江苏如皋人。1944年肄业于江苏省如皋南淮高中。历任《新徐日报》编辑,青岛日报社编辑,青岛市文化局戏曲创作组创作员,青岛市文联《海鸥》文学月刊编辑,编审。山东省作家协会第三届理事,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主席,青岛市作家协会第二届名誉主席,中国诗歌学会第一届理事,《中国诗歌年鉴》编委及特邀主编。1945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起以散文诗写作和研究为主,兼及散文随笔和文学评论。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醒来的鱼》《耿林莽散文诗近作选》《五月丁香》《耿林莽散文诗精品选》《飞鸟的高度》《散文诗六重奏》等13部,散文集《耿林莽随笔》《人间有青鸟》等三部,文学评论集《散文诗评品录》等二部。《耿林莽散文诗选》获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创作二等奖。《草鞋抒情》分获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及省2004年精品工程奖。2007年纪念中国散文诗90周年活动中,被授予“中国散文诗终身成就奖”,2009年获中国作家协会颁发的从事文学创作60周年荣誉证书及纪念章。2015年《星星》诗刊主办的“首届鲁迅散文诗奖”。


微信图片_20200418100247

作者照片


散文诗三首

声 音


鱼没有声音

蟋蟀以翅长鸣

——何其芳:《声音》

 

“声音是我自己的”。

不属于太阳,月亮,也不属于哪一堵古老的墙垣。


翅膀与翅膀轻轻抖动,弹出来的声音是微弱的,却有着我自己的独特。而不是鹦鹉们的学舌。

西窗又吹暗雨。诗人姜夔这样写道,不是暗雨,是暗语吧?

音乐的幽灵,一滴滴,比雨声温暖。

 

 一只萤闻声而至了。它提着一盏小小的灯笼,闪闪烁烁。

世界上最弱小的一点微光,照亮了草间小虫, 一曲孤独的苦吟。

 

“声音是我自己的”。

 不是千人一腔的陈词滥调,也不属于指挥棒下的鼓乐齐鸣。



落日也辉煌(4章之1)


告 别


风中的男孩引颈向晚

怀抱着落日下沉

——欧阳江河《老人》



    铜鼓和号角,吹走过了,

    光和热的鲜果汁,喷洒过了,

    太阳,这“日”,走完了他一天的路程。

    落日光渐趋淡隐,似失血之唇,那种亮丽,那般热力,变得如此稀软,而疲。

    你已经将你所有的亮度,热能,撒予了大地上每一片叶唇,传给了每一粒爬行的虫蚁。

    英雄输血,永无终极……

    行脚匆匆,你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了吗。

    呵,不。

    天边骤然有一万匹丝绸光焰缠绕于日的涌动,通明灼亮,仿佛全世界都投入了一场炽烈的燃烧。

    告别的仪典,血一般恢宏。

    (“是落日抄袭了人类的血!”诗人阳飏如是说)

    呵,不。

    是落日将他的依恋之血,涂在了苍穹。然后便是色彩的瑰丽,绛紫,澄黄与深灰,终归于一派黯然的青铜:悲壮而凝重,

    这时候,一行列车奔驰而至,落日,将随之而去了吗?

    呵,不。



向西向西

 

 “招魂那天无雨”,海子说。

却有雾。雾裹摄着大地,飘移如山体滑坡。我听见了铜鼓,和唢呐的呜呜。一种声音在唤我。

但是我步履维艰,有雾萦绕,身不由己。

 

穿过岁月的流沙,尘世嚣嚣。形形色色面具的叠垒似山峰逶迤,遮住了视线。

原始天地的蛮荒,人的目光里野性的温柔,在哪里?

神祇居住的山谷,青烟漂泊的果园,在哪里?

一个声音说:“向西,向西,向西。”

 

雾从坟茔间散开,梦幻迷离。

月光是一泓自由之水,照出了山谷间隐约的门楣。哑声推开它,一股霉气息扑面而至。

月光坐了下来,我也坐了下来。我们相对无言。

 

招魂鼓声已失,唤我的声音依然。

“向西,向西,向西――”

天之涯,海之角,我能往哪里去呢?

 

 

冥冥中我看见了一方湖泊,湖水荡漾出苍凉的青灰。波涛在撕裂疼痛的伤口。

一个人在那里站立。阴郁,阴郁如一座凛然的碑,他身后是遥远的沙丘,野芦苇的叶子正被秋风们剪碎。

什么也没有说,他向我伸出了柔若嫩枝的手。

 

为我招魂的呼唤,便是从这里发出。我认识那含情的手指,和他双目中瓷器的光泽。

 


耿林莽诗歌赏析

王志清


    我为什么这么定位耿林莽?连我自己都感到惊讶!我在首都师大的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的一次研讨会上,提出了一个“从鲁迅到耿林莽”的命题。当时在场的《野草》研究与散文诗研究的著名学者就有:北京大学的孙玉石教授,首都师大的吴思敬与王光明教授等。还有不少当下最活跃的散文诗作家。

    我的发言是这样结尾的:“现当代散文诗研究,是绕不过鲁迅的,也绕不过耿林莽。鲁迅与耿林莽,这是两个时代的散文诗的里程碑,是‘我们’散文诗群所高擎的旗帜。”

我不是说耿林莽就是鲁迅,更不是说耿林莽可与鲁迅等量齐观,而是认为耿林莽是鲁迅传统的最杰出的继承者,其散文诗精神与鲁迅一脉相承。耿林莽在不少的笔谈中特别推崇鲁迅精神,他自认为:由于吸取了这些人文思想的光辉,散文诗骨骼才坚硬了起来。(王幅明《耿林莽访谈录》)

    我在耿林莽的散文诗中清晰地看到他师承鲁迅而一路走来的轨迹,而且看到了游荡于其间的鲁迅的影子与魂灵。我这样定位耿林莽的认识,服从于我的艺术直觉,服从于我认真思考且深入研究的结论。我是很审慎而理性地提出此观点的。

会后,我一直在反思:我是在抬高耿林莽吗?我这么定位有没有浮夸的成分?会不会有人怀疑我是哗众取宠呢?我非常想听到任何关于我这个观点的非议,甚至是炮轰的批判。

2013年6月,著名散文诗活动家、编辑家、诗人箫风在湖州主持召开耿林莽研讨会。盛会空前,散文诗界精英悉数到场,诗学顶层学者与著名诗人也欣然来聚。会议就“耿林莽散文诗与鲁迅精神”等研讨专题展开研讨。看来,将耿林莽与鲁迅并提,也开始为更多的人所接受。

会上,得以与韩嘉川深谈。他希望我多做点耿林莽研究。他说:“知耿老者志清也。”说实在的,韩兄才是耿林莽的知音,是他的嫡传,三十年来与耿林莽亦师亦友。

著名散文诗作家王慧骐,其散文诗研究文章说:“以至出现了一个研究耿林莽而须先读王志清的有趣现象。”慧骐兄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特别活跃,他最近推出的《王慧骐与散文诗》(三卷本)对当下散文诗的不少“现象”具有很独到的看法。

    其实,我对耿林莽的研究是很肤浅的,只看到了耿林莽的冰山一角。尤其让我很惶恐也很愧疚的是,我就写过几篇关于耿林莽的研究文章。

     第一篇文字约写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篇文章收入我1996年出版的散文诗理论集《心智场景》里。非常骄傲的是,耿林莽散文诗的美学特质让我不幸言中。耿林莽在他的多本散文诗集自序中,屡屡提到我对他的这个评价。他说:

     诗评家王志清先生在他的散文诗评论专著《心智场景》中辟专章评述我的散文诗时,有一个说法:“忧郁的耿林莽在深刻地读懂了生活读懂了时代也读懂了自我的时候,找到了充分表现自我的方位,找到了‘个人的音调’(屠格涅夫语),为我们提供了具有战栗人心的忧郁美的散文诗文本。”还有:“到后来,则越是有苍茫感和穿透力,即有一种理性气势,给人以凛肌冽骨的战栗感受。”除去其中过誉的成分,就对我的散文诗美学质量的总体把握来说,我觉得是准确可信的。引述于此,或可有助于读者对这本诗集的“进入”。(《草鞋抒情·自序》,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

    第二篇研究文章,就是2011年底在北京研讨会上的发言,题为《野草传统:从鲁迅到耿林莽》(《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第三篇文章发表在2012年7月《文学报》上,题为《大树·旗帜·风向标》,只是个印象式的文字。第四篇文章题为《变与不变:耿林莽散文诗三十年》,是湖州会议上的发言,先发表于《香港散文诗》,《大沽河》,经修改后发表于《武陵学刊》(2014年第1期)。我在“摘要”中写道:耿林莽散文诗创作30年分为三个时期,即中年投入期、晚年变法期、耄耋化境期。耿林莽的散文诗创作求新求变,变中有不变,不变中有变,变的是形式、技术、题材、旨趣,不变的是诗中都有一个“忧郁”的内核,是悲悯情怀、深刻思想与适度先锋形式所构筑起来的忧郁美。因其“变”,耿林莽的散文诗不重复自己而不断创新,给人以日新日鲜的无穷活力;因其“不变”,耿林莽的散文诗以其主导风格的不断延续、始终如一、经久积淀,而使其“忧郁美”的内涵更加丰富、外在形式更加生动,表现出特有的风格印记。

    充其量就是四篇文章!这不要说是难以抵达耿林莽研究的深度,就是凭我与耿老的知音知己的关系,这也是太说不过去了的。

耿林莽以强烈的文学责任感和悲天悯人的高尚情怀,虑意现实,关注当下,将诗的触角伸向现实的诸多领域,以象征性曲笔而作具有历史纵深感、生活现代感和人类命运感的深刻反思,理性光芒内敛而诗意精神外溢,具有一种悯情忧郁而震撼人心的思想力量,最能够接续与发扬鲁迅的《野草》精神。

    耿林莽以他三十年从不间断的不懈与忠勇,始终关注中国散文诗发展进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及时写下自己的思考,于文体歧视的夹缝中崛立,为散文诗赢得合法的生存权利而百折不挠地抗争,对当代中国散文诗创作发生着一种提升和引领的巨力。

耿林莽以其无私品格和人梯精神,尽其全力地拔挈后进,更多地关注富有实力和发展前途的中青年散文诗人,为不少散文诗作家写序写评,其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与折服了一代散文诗作家。最近我还收到耿老的新著的《流淌的声音——中国当代散文诗百家精品赏读》。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选揭晓:耿林莽零票落选,周啸天11票捧杯。最能够传承鲁迅精神的耿林莽,却没有成为鲁迅文学奖的得主。我与耿老通话,他很淡然也很坦然。然而,王幅明等有正义感的作家却大为不平。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的可笑。当下敢于大言其散文诗超过了耿林莽的,想必不会有几人;而在旧体诗的作者里,敢说超过周啸天的何止以千万计?耿林莽的散文诗,即便是与当下中国最优秀的诗人的新诗相比,也是绝不逊色的。

    耿林莽出生于南通如皋,是我家乡人。我与耿林莽虽然仅见过一面,却保持有二十余年的交往,属于忘年交,属于精神知己。我们共同的语言很多,在很多问题上,心心相印,息息相通。难道是因为我对耿林莽的偏爱而影响了我对他的准确判定?

     我虽然也有点散文诗类的文学创作,但主要精力在文学理论上,已有三十年的学术研究经历,已发表几百万字的学术研究文字,形成了做学术的思维与敏感,也形成了做学术的言之有据而字字有根的严谨。正因为如此,我越来越感到,我这样定位耿林莽,是学术的急中生智的一种直觉,也是经久研究而沉淀的一种理性决断。我自信:历史将证明我关于耿林莽的定位,绝非哗众取宠的轻薄之见。

    写下这些文字,我忽然想起郁达夫在纪念鲁迅时所说的一番话:“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耿林莽,是中国散文诗的英雄。


乙未清明前夕匆匆于三养斋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