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期《青春诗会》直播 观看总量破亿

作者:王金跃   2020年04月21日 10:20  北京日报    1669    收藏

《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自4月8日在电影频道开启直播以来,全网观看总量破亿,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破10亿次,相关微博话题阅读总量达28亿次,活动吸引了王俊凯、杨幂等30位明星加盟。

谈及主办这次青春诗会的意义,《诗刊》编辑部副主任、《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总冠军彭敏表示,战疫对歌颂抗疫英雄事迹、给予全国人民信心和勇气的文学作品提出了要求,“就是想从诗歌的角度来深深地凝视一下疫情当中,那些无悔的身影、炽烈的青春。”

《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首期直播邀请了白宇、范丞丞、关晓彤、蓝盈莹、刘昊然、欧阳娜娜、宋祖儿、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张新成、张一山、钟楚曦等13名青年影人参与。

长篇小说《青春万岁》为王蒙19岁时创作,是其进入文坛的代表作品。该小说以“序诗”开篇: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该诗在当年青年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那是一代人的幸运,”回想创作这篇诗作的热血年代,领读《青春诗会》的王蒙先生似乎也回到自己19岁的青春岁月,“你可以设想我们当时有多么幸运、多么快乐,几乎天天唱歌、天天朗诵,回想起来仍然激动。”

古往今来的诗词佳句,记录着武汉这座城市不同维度的盛景。蓝盈莹柔声吟诵的“烟花已入鸬鹚港,画舸犹沿鹦鹉洲”,是唐代女诗人鱼玄机眼中武汉晓风残月的婉约;刘昊然慷慨诵读的“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则是毛泽东同志当年畅游长江的豪迈。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德国诗人塞缪尔·厄尔曼的《青春》,为至今仍留守武汉、救治最后一批重症病人的八位医学专家画上最美的注脚。参与诵读这篇诗作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2018级硕士生韩超说,这些科研前辈活出了诗中“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的不朽哲思。

“青春像只唱着歌的鸟儿,已从残冬窟里闯出来……”在关晓彤与欧阳娜娜的领诵下,身处世界不同国家的中国青年学生,用中文、法语、韩语、日语、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语言,接力吟咏着属于青春、友谊、希望的诗句。

在4月15日举行的第二期直播中,高伟光、王一博等17位电影人加盟。范丞丞以黄灿然的《有时候生活真会欺骗你》开篇;高伟光等动情地朗诵起了援鄂的湖南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春光《别父母书》,“此役万余白衣共赴国难,成功之日相去不远……”

陈晓偕妻子陈妍希作为读诗人一同带来诗朗诵《若我归来》,声情并茂的表演引发千万网友感动落泪;在青年演员李兰迪和邓恩熙领读下,一众海外学子用中英双语版本的《永远的朋友》向全世界发出青春之声:诗歌,令我们找到爱的答案;团结,方能让人类战胜疫情。

对于演员们的这一举动,有网友留言:以青春之诗显青春本色,这才是有文化气息的好演员。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