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砺锋讲唐诗课》:一本给中国人的“唐诗课”

作者:欣闻   2020年04月26日 11:20  中国作家网    2126    收藏

因为唐朝,中国令人心驰神往;因为唐诗,唐朝变得无与伦比。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猝不及防、手足无措。同样猝不及防地,也火了一句唐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无数中国人被这句诗感动,被这句诗背后的文化意蕴及温情而感染。再一次地,人们认识到了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古诗词对人类成长及心灵陶冶的作用。

2019年7月,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的《莫砺锋讲唐诗课》伴随日渐升温的古诗词热入选当月的中国好书月度榜单。2020年4月23日,《莫砺锋讲唐诗课》入选2019年度中国好书。


《莫砺锋讲唐诗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莫砺锋讲唐诗课》内页彩插照


据悉,《莫砺锋讲唐诗课》在2019年6月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这不是一部纯学术性著作,而是一本面向大众讲授古典诗词的普及读物,由若干主题组成的一本全方位解读唐朝诗人、唐诗,及其历史的著作。


一本给中国人的“唐诗课”

一本古诗词修养、进阶读物


《莫砺锋讲唐诗课》的目的并非对诗人、诗歌作一般性的概论,而是以专题的方式抽绎由初唐到晚唐诗歌的许多面向,除了厘清传统文学史中对部分诗作的误读与偏见,更引领大家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诸位著名诗人。此外,本书还对唐诗中脍炙人口的名篇进行了逐字逐句的精讲。

四十堂唐诗课,穿越千古名诗的诞生现场,追寻诗人们的传奇人生,体悟唐诗的生命力与感发力,感受蕴藏于最美汉语中的不老诗心。

从初唐到盛唐,本书聚焦了唐朝最伟大的诗人: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最伟大的诗作:《春江花月夜》《秋兴八首》《独不见》《燕歌行》《琵琶行》《锦瑟》;探讨了包括谁是唐代最伟大的诗人、李白诗歌的特点、杜甫诗歌的意向、生死相隔的唱酬诗、唐诗意象的密度、唐诗中的主要主题、唐诗和宋诗的比较等众多主题。

“名篇细读”“诗人评说”“名篇小札”“问题探索”……这本书中,每篇主题下都罗列三五首诗词,然后便是由这些诗词所生发出的意绪,以及对往事的回忆。通过莫砺锋的解读,古典诗歌仿佛离我们并不那么遥远。

莫砺锋在书中多次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研究唐诗的体会和感悟。“这本书中,我在讲述每一位诗人每一部作品的时候,所要传达的,都是我所体悟到的诗歌中的一种生命,一种生生不已的感发力量。”莫砺锋认为,阅读中国古典诗歌,既可以培养我们拥有一颗美好的活泼不死的心灵,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格局。

唐诗不仅是诗歌史上一座巍峨的高峰,亦是对人类文明的珍贵献礼。读唐诗,是我们要坚持不懈的任务。


从象牙塔中走出

想为大众读唐诗做个导游


莫砺锋是程千帆先生门下的弟子,也是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在学术上,他继承并拓宽了程门的学术路径和治学精神。在教学中,他曾经因讲课精彩吸引众多南大学生前去蹭课。校园内,他被学生奉为“学术偶像”,深受敬爱。

《莫砺锋讲唐诗课》的出版,实际上是一次面对无基础的大众的一次唐诗普及工作,这样的普及工作,莫砺锋已经做了20多年。早在2008年,由莫砺锋主讲的“诗歌唐朝”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中一经播出,便被大批喜爱中国古典诗词的观众们所关注。与莫砺锋的精彩课堂一样,他在《莫砺锋讲唐诗课》这本书中,同样用他深厚的学识及精彩的文笔,构建了一个活泼生动的唐诗现场,呈现出了中国人绵延不绝的千古诗心。

“时间”“幸福”“黄昏”“四季”“佳节”“父母”“儿女”……这本书中,每个主题下莫砺锋都引用大量诗词,进行全方位的阐释与对比,然后再引申出由这些诗词所生发出的意绪,以及对往事的回忆。古典诗歌总是与时间、地点、人物分不开的,通过莫砺锋的解读,古典诗歌仿佛离我们并不那么遥远,并没有随着时代而远去,它依然与人们的生活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鲜活地存在于当今的时代脉搏中,存在于我们脚下的每片土地里,存在于人们的心灵深处。

面对读者,莫砺锋教授总是谦虚的,虽然他读过存世的几乎所有的唐诗,并且做过相关研究,但他仍觉得唐诗的江山是气象万千的,是永远都说不尽、讲不完的。他最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是,“我只想做那个站在山口向游客指点进山路径和解说沿途风景的导游。”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