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诗意从田野中走来——《诗刊》2020年 4月评述

作者:布日古德   2020年04月27日 16:13  中国诗歌网    1583    收藏

四月诗一样走来,满天的新意,映衬着我和我的祖国。读完2020年四月份诗刊,一股清新隽永的诗风从田野上徐徐吹来。四月份上半月《方阵》《气象》两大栏目以及下半月的《银河》《校园》《诗旅一带一路》三个栏目都见到了很新鲜的乡野气象。这些诗歌闪亮登场,无疑为即将进入夏季的祖国,在诗的土地上带来文本表现上的色彩斑斓。气象万千的大好山河通过或长或短的诗歌,让我们像放风筝一样,有着童话般的曼妙。《新时代》这一个栏目以专题的形式集中发表了沈苇、丁小炜、邓醒群、马飚等八人的“抗疫诗歌选”。这一期的抗疫诗歌选无论是在选材的角度、还是诗歌的表现文本上都可谓别具一格。一是从题目上看,抗疫诗歌的编辑时规避了一些落入俗套的文本写作。从诗歌选入、选取的角度,进一步注重了诗歌的思想性。比如沈苇的《如果一首诗是一次驰援》、张执浩的《泪痕与泪痕》、叶玉琳的《致敬》等都在思想性有深刻的启发和记录。《如果一首诗是一次驰援》“但愿口罩隔离肆虐的病毒/这首诗里有忧心与恐惧/哀悼与痛哭、行动与献身/更有祈祷和幸福——/东湖水的碧波荡漾/武汉樱花的如期开放//”。张执浩的《泪痕与勒痕》里明确地直视着“它在你的鼻梁我的脸颊上/刻写着一个个人字/”;叶玉琳的排比句“有人毅然剪去长发/有人坐着轮椅出诊/有人拄着拐杖走进病区/全副武装的医生/来不及看一眼三米外的幼小女儿/一道急诊的门,生与死成为亲人间最遥远的距离//”这些活生生让人心痛的写实手法,进一步把诗人们的情感发际线紧紧地贴着视觉捋了读者的心。二是从语境表现的氛围上看,马飚的“给逝者野花,愿春天把他们变成孩子。”丁小炜的“灾难中的人民,呼唤着这支队伍的乳名”,阮梅的《从明天起》的一系列“如果可以,从明天起”的排比段的运用,这些组诗把人们在疫情之中的希望和寄托深切地表现出来。三是这一期抗疫诗歌文风朴实,没有过于亢奋的语句,诗歌内核要凸显的叮咚铿锵,落地有声,读者读了没有厌倦感。

《方阵》这个栏目里阿信的《土门关窑曲》何三坡的《素贴山札记》世宾的《林中空地》都是从田野里走出来又走进去的意象种植。就何三坡的《素贴山札记》来解读他的诗,首先要看出他的文本写作动机。绝不要以为他是在写飞鸟和蚂蚁。诗人是想运用《灰鸟》《斑鸠》《白头翁》《花狸猫》这样几只鸟兽、虫子来折磨“贪吃而受罚的尼姑”。诗中的意象摘取是“四月将尽了,一朵花在谢。”“满世界霹雳追赶着霹雳”“你看见你三间屋子里/一个煮红茶,一个读史记,一个闭目黑坐”。这样的夜,在何三坡的诗意空间里留白的是“深夜,墨绿的光芒仍在枝头奔走。每一株树都藏有飞鸟/像你来不及写出的每一个句子,都藏有一座清凉的寺院/”这一连串的火花碰撞,点亮了一个暗夜。因此他的诗启迪的硬核是“除了美,还有什么叫孤绝/除了佛,还有什么可以称作无限”这样拍案叫绝的答案。

《气象》这一期最有引力的诗是长春诗人钱万成《给祖先下跪(外一首)》这一首诗,很博得眼球。钱万成作为一个半官半文的诗人生于黑龙江的龙江县,在吉林长大,东北大平原上的风土人情、乡风乡俗,诗人了如指掌。在他的这两首诗歌里,我发现了诗人记忆深刻的“大草甸子”“大河套子”,以及黑土地、盐碱地上贫瘠的生长着那一垄垄谷子和高粱。诗人锉去的棱角都变成了辽河、乌尔根河的鹅卵石。这样的鹅卵石随着年龄的沧桑久远,越来越光滑,且越来越觉得尊严和泥土、祖宗的重要。外一首和第一首相辅相成,通篇用了一连串的十个“矮”字,处处表现出人世间的苍凉感。于是,这一个 “矮”强烈的衬托,把一个民族的尊严、性格一刀砍直了。无论是“歪斜着点火,直立着燃烧”都是有尊严的“化为灰烬。”钱万成的诗水分较少,拧一下,汗渍里有黑土地田野里特有的芳香。

《每月诗星》展示了刘春的诗《最后的夜晚》。他的八首诗《在莲花山》《两张照片》写得很有新意,语境也好,余下的六首诗,想咀嚼、想回味,但是没有胃口,还是封存了吧!眼下数字不能代替了脚步,溜走的只能是时间。

《诗刊》下半月《发现》栏目里的何青峻,在诗歌文本上浮躁。一是叙述性过多、过强,导致了故事掩盖了特质的情感对接。因为诗歌情节里的“鹿”,虚拟到几近荒诞的程度。《崭新的屋子》离开了《崭新的屋子》,唯有父亲在崭新的环境中崭新着。叙述转换,通感没有附着力。

《诗旅一带一路》推出的北碚诗歌小集是一组大咖的集装箱。名字是北碚,实质上羊头里还有狗肉的幌子。名人往往很不注重自己的文本写作,表现手法不严肃,应景、交作业的惯例依然存在。因为都是大家、名家,所以还需要我们的读者进一步修炼仰望的本领。不过读了黄亚洲的《雅舍》、郁葱的《秋夜的缙云山》、娜夜的《来自缙云山的邀请函》还是能见到深刻的内涵及深厚的功底。如果娜夜的《来自缙云山的邀请函》结尾到“两个洁白”处、郁葱的《秋夜的缙云山》结尾到“2019年的一个秋日之前”就不会有狗尾续貂的感觉了。

这一期很有亮点的是《双子星座》。康承佳、子空的诗歌也带着泥土的味儿。康承佳的组诗《送行》清秀、朴实,很有一股雨后凉爽而清新的馨香。康承佳的《父亲》《冬天里》《送行》《婚姻》《河流》都能够很娴熟的找到抒发情感的节点,意象活,动感强。子空的诗在空灵中总要求得一个秘诀,所以留下思索的对称性语句具有很强的哲理性。诗的标题立意也很随意,他的诗句子舒服,较短、较轻便,但是读完之后又觉得像一块大石头很沉重。

《双子星座》每一期推出的诗歌,很有前瞻性,在诗歌的表现手法上,编辑力求诗歌的内涵和爆发力。让《双子星座》这一个栏目风格一向看好。

《银河》是一个老牌栏目,这里的璀璨星光总是在芸芸众生里胜出。诗歌很有看点的诗是林典鉋的《钢筋工》、离离的《雪地上》青蓝格格的《母性的哲学》、王馨梓的《金星台水库》蒋楠的《中药志》这一期《银河》我列举的诗歌是从我的胃口出发,或许有人会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一种两头堵的高深莫测的圆滑论调,在我这很不实用,因为生活中就是“仨大钱俩手攥着,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绝不含糊。评论稿子更应该坚持实事求是,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只对稿子,不对作者,不允许带着偏见。既不拔高也不有意贬低。

对于《校园》里面的诗人,我一向很少关注。这一期安童的《外婆》、阿天的《吹麻滩》王彤乐的《冬天的时候,我们该到厨房去》写得很有情趣,句子尽管稚嫩,但是表现的意境空间氛围总令人心旷神怡。校园里的诗人缺乏生活的细节观察,泥土味尽管也有、也有海腥味,但都不浓烈。每一个月的E首诗都能发现一些让人动心的好诗。这些诗好就是因为很难登上这一个栏目,有人说推荐人很关键,我却不这么看。因为酒好不怕巷子深。E首诗《我的马》《流沙》《落在雪地里的麻雀》《蝴蝶》都是这一期各具特色的短诗。这些短诗有的作者刚刷脸,就露出新面孔,他们的诗就像五月里的麦田,正在拔节、秀穗、灌浆中。

《中国诗歌网》本期选入了十一人的十一首诗。这十一首诗像一伶《在冬天的黄昏》的意境悠远,流马兄《不为人知的河流》的平坦适宜,张迎春《春雨》的轻枝摇曳、花草痴迷,杨强《不留间隙的白》都可以从田野走出来又可以走进去,来去自如,弹性、回味都可以值得称道。

第四期诗刊刚刚到手,就和熟悉不熟悉的诗人、作者打了照面,目的是学习和研讨。说深了,敬请见谅,说浅了,说明我的水平有限,也一并请编辑诗人、作者理解。

对《诗刊》四月份上半月、下半月的诗歌质量,我向十三位订阅的读者进行了跟踪问卷反馈,83%的人说,这一期诗刊有看点、有新意。他们说乡愁、农村的诗歌比例占了70%以上,取材于乡村泥土上的诗歌有活力,鲜活度、三维感都好。看来诗歌从田野中走出来,是能见到曙光和市场的。


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晨改于哈尔滨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