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镜像或远方的诗篇:文学传播学视域下的甘建华地理诗歌/秦宗梁

作者:秦宗梁   2020年05月11日 16:50      411    收藏

格罗塞说:“诗原是我们久已尊为最有效能的一种艺术。”当年青海师范大学血气方刚的校园诗人甘建华,地理专业毕业后,诗歌一直隐藏在他内心的某个角落。2014年夏天,甘建华前往德令哈,唤醒了潜藏已久的诗兴。到了柴达木盆地,写下了《大柴旦情思》《回到冷湖》《花土沟的梦》《格尔木故事》等诗篇,受到广泛关注。先在新闻界工作,最终回归昔日文学阵营的甘建华,试图在文学传播学上赢得更多诗歌的红利。他努力将远方和诗歌结合起来,为诗篇和地名的传播谋求更多可能。甘建华的足迹横穿祖国大地,凭栏怀古,留下激情飞扬的文字。乡村故宅、寺庙宗祠、学堂书院、古街古道、广场公园、书吧市场、坪坝墓塔、花草树木、山川河流,甘建华都愿意借助诗歌的表现形式,见证他这名地理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切情怀。

甘建华,祖籍江西丰城,1963年8月18日出生于湖南衡阳茅洞桥。1982年9月考入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系,创建青藏高原上第一个大学生文学社团“湟水河”。1986年6月,大学毕业分配至青海石油管理局教育处工作。1987年7月调入《青海石油报》,任新闻记者、副刊编辑。1990年1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青海省分会。1992年10月,调回家乡衡阳从事新闻工作。2012年6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先后获得青海省首届青年文学奖、第二届中华铁人文学奖、湖南省首届十佳青年记者、中国第四届范长江新闻奖(提名)、荣耀中国•2010全国文艺创作年度人物、第十届“中华颂”全国文学大赛一等图书奖。出版《蓝墨水的上游》《江山多少人杰》《天下好人》《铁血之剑》《西部之西》《冷湖那个地方》等十余种著作。2014年夏天创作的《西部之西:重返梦境之旅》(四首),被国内外几十家报刊读物发表、转载、评论。

明人陈嗣初曰:“作诗必情与景会,景与情合,始可与言诗矣。”清人王夫之《姜斋诗话》卷二:“身之所历,目之所见,是铁门限。”甘建华真正意义上的地理诗,是那些“情景会合”的亲历诗篇。《花土沟的梦》:“凌晨花土沟的梦中/忽然飘过了一首熟悉的旋律/从来都不曾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些无法辨别的前尘往事/在漆黑的夜空飞鸟一样地划过/留下了翅膀的痕迹//远方校园里芬芳的丁香树/依然生长在我们必经的路旁/晨光中的苦读/落日下的一抹余晖/以及明亮的青春/与年少的忧伤/究竟是怎样穿过了我的身体/错失了一段美丽的沧桑//缓缓升起的潮水/在尕斯库勒湖的边缘/镶嵌一道道银白色的项链/赤金般铺满岸边的芦花/淡金般延伸天际的芦花/一片一片的叶子/绿得那样地深沉/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范式//而无边的秋风已经刮起来了/卷起哗哗作响的落叶/正自阿尔金山北面驰来/繁华褪尽后的落寞/伴我一天天老去/相信依然有一双大眼睛/眺望着通往西部之西/这条世界上最孤独的公路”(2014/8/25凌晨,花土沟石油大厦1142房间)《格尔木故事》:“辽阔的夏季那棱格勒河/如果当年也有八座桥/或许洪水就不会阻隔/那一次期待许久的远行/我们的故事/也可能不会成了钗头凤//在你离开格尔木多年之后/我横穿整个柴达木盆地/第一次来到梦境中的戈壁新城/寻觅你的行踪/缱绻一生的嗅觉记忆/眼中摄入了/纷纷的斑驳陆离//那熊熊燃烧的乌图美仁红柳丛/是你五彩的头发吗?/那轻轻荡漾的金鱼湖水/是你明亮的双眸吗?/那高高挺拔的石化基地白杨树/是你颀长的躯干吗?/那缓缓起伏的托拉海沙梁/是你曼妙的睡姿吗?//而最残酷的一幕/在察尔汗盐湖的深处/一家陕西面馆/藏族少年和他的女友/轻声细语地坐等/一盘有劲道的拉条子/那么安详,那样羞涩/疲惫的身心为之一凛/前世令人心碎的镜像浮现了//格尔木,郭勒木德/因为多年以前/一个寒风中的回眸一笑/一个开花而未结果的故事/让我记住了这座城市/和它空气中微咸的味道”(2014/8/26下午,格尔木青海油田管道输油处宾馆2103房间)明人焦竑《竹浪斋诗集•序》:“诗非他,人之性灵所寄也。”辽阔的那棱格勒河,成了一道阻隔有情人的天堑。“错、错、错”,这些心碎的生命镜像,其实就是甘版《钗头凤》,是诗人对青春和爱情的回顾与祭奠。

诗题是诗篇的眼睛,李季说:“一个美妙的标题,会把你百思不得其解的构思、结构,一下子解决了,并且解决得那样巧妙,简直出你意料之外。更多的时候,则是由于题目的确定,奠定了全诗的基调,这时候,题目简直成了全诗的定音器。”甘建华《在斗山桥水库大坝读心经》,全诗如下:“湘南大山深处的一道长城。斗山桥/两千万吨绿色的诗歌,风流蕴藉/春雨里,草木皆兵,南竹拔节有声/夏至里,轻鲦出水,垄亩生机盎然/秋风里,潜龙在渊,渔火温柔以待/冬天里,风雪载途,野菊灼灼盛开//手持一卷心经,从大坝这头到那头/喃喃念叨:空即是色,色即是空/面带微笑,看尽世间虚无,那些/垂钓者,荷锄者,挈妇将雏归乡者/都是生命中注定要遇到的人/都是菩萨,都是山中的草木与繁花”。(2019/7/21晨,衡阳)从文学传播学的角度来看,甘建华的短诗更容易获得成功,如《衡山邺侯书院》:“寒冬夜,忽起一阵高亢嘹亮的/梵呗之音,继而苍凉凄婉/愈来愈清新激越,响彻山谷//精通音律者,忽有命途之悟/跪见懒残和尚,牛粪火堆/半个芋头,许做十年太平宰相//风雨安宁的石屋,邺侯遗像高张/唐朝时的烟霞袅袅,名山事业/无数人说起,谁又曾真的归隐林间”。(2020/3/11,衡阳)《福严寺的福》:“山门前的三株唐朝银杏/一场秋风冷雨之后/披上了杏黄色的袈裟//树下的老娭毑双手合十/向着银杏各作一揖/菩萨啊,感谢你赐我以福//她沧桑一样的掌心/握有三枚/饱满如月亮的白果”。(2019/11/5,南岳)斗山桥水库大坝、衡山邺侯书院和福严寺,这些地理空间,因为有了诗歌的温润,就显得愈加神秘且有了人性和神性的光芒,完全可能演绎成为一种新的文学景观。

文学景观是地理环境与文学相互作用的结果。古今中外许多景观虽然存在,但起初知名度并不高,后来借助文学家与文学作品的影响和传播,它们才名得以满天下。有长期新闻传播实践经验的诗人甘建华,想通过自己的诗歌创作,造就新的诗歌和文学景观。他呈现这样的《断桥意象》:“一只鸟在水面上飞速滑翔/另一只鸟在后边厮赶/其它的鸟立于芰荷上观望/这禽类的嬉戏如此优雅迷人//一只小船从断桥前行过/船头的游客心内惆怅/四望不见那伞那人/也不见传说中的那场残雪//我们在湖边观鸟亦观人/有花衣老妪招呼看相/且只许清风徐来/做一个南朝北朝的梦”。(2019/6/24,杭州)好的诗题,简洁,醒目,不仅可以引发读者阅读的强烈愿望,还可以揭示作品的主题思想,起到引人入胜、画龙点睛的作用。天下名叫“断桥”的太多,甘建华写的是杭州断桥,从地理诗歌的命名方式来看,《断桥意象》更名为《西湖断桥》,诗篇借助杭州这座名城的翅膀,或许更具有地标意义和文学传播学的价值。

艾青说:“诗人必须首先是个美好的散文家。”甘建华的散文写得很精彩,《冷湖那个地方》一文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但诗与散文毕竟是两种不同的体裁,它们的文法也不同。清人方东树《昭昧詹言》说:“诗有三法:事、情、景。”甘建华的地理诗歌对“事、情、景”的处理,有散文化的倾向,笔触喜欢落到实处,感情朴素真挚。从诗歌阅读审美期待的角度来看,文字还可以更节俭空灵些。如《番椒》就是一篇微缩版的精美散文:“母亲在鱼塘坝头上种植的/两块辣椒地/曾是我家夏秋时节的主菜/土里含有红壤和黄泥巴/秧苗得用鸡粪做底料/行间得用茅草铺垫以隔热/浇水最好在清晨或傍晚/还要十天半月地/施以人工肥//白色的小花朵开过后/一只只青翠的辣椒/星星般点亮了我们的眼睛/用它炒肉、炒鱼、炒鸡蛋/这是难得的奢侈生活/更多的时候/炒茄子、苦瓜、豆角、蕹菜秆/调味园子里的各种瓜菜/甚至辣椒炒辣椒/只是担心锅里的米饭不够吃//辣椒吃不赢的时候/慢慢地变红了/母亲有意地留下/几株尖翘而结实饱满者/让它们变得更红/红中带乌/大红大紫/成为辣中的凌厉之神”。(2019/9/29,衡阳)关注过多实质的生活细节,也许是散文的长处;对于“虚者实之,实者虚之”的诗歌来说,这也许恰恰成了甘建华地理诗歌流传的负累。

列维•道勒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叙事因素》指出:“抒情主要用的是想象性语言,这种语言不需要替代性的人物和具体因果关系,它以不连贯的句法创造引人注意的节奏效果和生动感。叙事性作品主要用的是陈述性语言,它要求有一个代理人物出场(这个人物被某个代词或名称指谓),由他导出一系列情节。”在《茅市完小附中》,对五位老师散文式的排比铺陈,就略显笨拙:“班主任全先芳老师/鲁迅先生的忠实信徒/声情并茂地朗诵《藤野先生》/绘声绘色地讲述百草园与/三味书屋的那条戒尺/一步步引我走上文学之路//英语老师周道炳先生/用纯粹的衡阳南乡口音/模仿地道的牛津腔/带领我们去了想象中的欧洲/四十年后的英国杜伦大学/女儿圆了我的梦//教数学的李良广老师/邻县白鹤铺人/印象中是一个讲古的高手/梁山一百单八条好汉的武功/尤其是出场时的各具声势/祁东渔鼓略胜京韵大鼓//业已作古的刘诗古/一个山区少见的音乐教师/曾是茅洞桥上空最亮的星辰/那年教唱《洪湖赤卫队》的歌曲/和他组织排练的大合唱/一直在我的脑海激情奔涌//慢腾腾的刘景时老夫子/板书写得龙飞凤舞/政治课上大讲礼义廉耻/如刀一样镌刻在我的心头/士当弘毅任重而道远/总能感觉他无时无刻地提醒”。(2019/9/21,旅次南宁)这种闪回式对过去时人物和事件的追忆,容易让含蓄的诗歌染上散文直来直去的的写作笔法,从而造成行文上的缓慢与拖沓。与散文的线性语言不同,诗歌是非线性语言。排比是用三个或三个以上的“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一致的”线性语句,成串地表达相关的内容。诗人甘建华用排比的修辞手法,对语文老师、英语老师、数学老师、音乐老师、政治老师的事迹一一列举,这些同质的内容独立、平等、并列,在结构上有粘合功能,能体现语言的均衡美,董季棠《修辞析论》分析得很到位:“用排比法作文,最容易说得面面俱到,无懈可击。周洽是它的好处之一。”但语意上没有实质的递进和升华。这种费力不讨巧的散文式写作,没有给诗歌的意义增值,正如宋人周紫芝《竹坡诗话》所云:“词费而意殊不尽。”洛夫说:“诗的价值是在‘以有限暗示无限’。”诗人甘建华大学毕业后,二十多年专注散文、文史笔记的写作,这种“线性语言”的散文思维,无疑会深刻地影响他的诗歌写作。在不少诗篇中,诗人用了太多类似的叙述语气写作,容易让诗句掉入散文“一往无余”的直白泥潭。杨志学在《诗歌传播研究》指出:诗人的编码方式,是诗人前期传播中传播能力的具体体现。有什么样的诗人,就会有什么样的编码和表达。现实主义诗歌容易出现的弊病是过分黏着于事实。应尽可能与现实拉开一定距离,从而实现审美超越,使作品具有空灵之美和韵外之致。采用什么手法编码,码写出什么风格的诗,虽然与选取的素材有一定关系,但主要取决于诗人的气质、经历、经验、审美取向等。有记者多年生活经历的诗人甘建华,码写出来的诗歌,无疑会鲜明地印上他或褒或贬主题鲜明的新闻写作风格。

甘建华2000年获得“范长江新闻奖”提名,他的不少地理诗,实质是对新闻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诗性表达,称之新闻诗并不自掉身价。正如蒋子龙《新闻诗》所言:“新闻激发了诗兴,境界开阔朗健,蕴藉深厚内敛。诗,提高了新闻的品质,给了新闻以灵魂。”从事多年新闻工作的甘建华,喜欢用外视角观察世界,骨子里有“铁肩担道义”的记者写作意识,他因新闻事件写下的诗歌,具有强烈的批判意识。如《湘中风声》,诗人用漫画的笔调,勾画一张长着“鲢鱼”嘴巴、“金鱼”眼,每饭“必招异性”作陪的要员:“西门大官人/他的名声实在有点那个/所有人都知道他会出事/却不知道是哪一天/不知道是在某个/正午时分或者半夜”(2016/5/26,衡阳)《兰花何辜》:“贵州两高官被双开,其中一个原因/‘违反生活纪律,痴迷兰花,玩物丧志’//浙江临海某小吏,自诩‘兰花局长’/千古幽贞,披上‘以兰会友’之幌//兰花何辜,竟被尔曹绑架以售其奸?”(2019/10/21,衡阳)诗人写的是外省痴迷“兰花”的官场人物,仿佛是黑色喜剧《官场现形记》的续篇。《南宁雇凶杀人事件叹》:“200万雇凶杀人,却被层层转包/酬金从100万元,跳水到27万元/再20万元,最后的瘦小杀手/面对10万元,感觉不划算/密谋与被害人演戏。戏剧的高潮/也是尾声,连警察都不敢相信/榕树下,一个百分百真实的案例/智商几近为零,而法网恢恢”。诗歌结尾诗人笔锋一转,直刺现实:“嗟呼!多少政绩工程亦如此,才有了‘豆腐渣’一说”。(2019/10/18,衡阳)明人陆时雍《诗镜总论》:“叙事则伤体,议论则费词也。”诗人置诗艺不顾,使用新闻叙事,亮出语言犀利的匕首,直刺现实世界的豆腐渣政绩工程,是诗人为病痛时代写下的愤怒悲歌。

相对外视角的宣传视角,我更喜欢甘建华内视角的诗歌写作,这些内视角的诗歌往往将自己的感情,移植到具体的物象和事象上,比如《村口》:“柞树的刺去掉后/就是一杆笔直的秤/也是祖父传奇的一生”。(2019/3/28,衡阳)《我的外公》:“生性胆小却也有过壮举/不怕受牵连,将大女许配落难的甘家/我们每次去上布冲,他都会拿着网罾/蹲在门前长塘边,钓些小鱼小虾/让外婆烧出一碗好菜,喂饱外孙的饿相”(2020/3/15,衡阳)《老宅》:“清风明月之夜/几回回梦萦老宅/尚在十几里以外/欣喜地呼唤着爷爷奶奶/总会听到亲昵地应答/这时候,门前橘花的馨香/便弥漫了整个山冲”。(2019/3/28,衡阳)读这样温婉的地理诗篇,让读者仿佛回到了亲切的故乡;写下这样温暖的地理诗篇,让在时代大风中疾走的诗人,内心有了更多的美梦与甘甜!


(秦宗梁,1972年生于江西吉安,现任吉安市吉州区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校外指导老师,吉安市作家协会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