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铃柱

作者:茂荫故里   2020年05月19日 10:08      265    收藏
摇铃柱 

文/方辉利 
 
在黄山南麓的杞梓里镇与岔口镇接壤处有一个村子, 170余户人家,分布在24个小村,称之“共和”。大山如屏,两山对峙,灌木丛生,石岩如削,时时隐时现。大山脚下有一条小山坑,山溪冲石,淙淙如韵,清澈见底;水坑道儿,时宽时窄,时曲时直,如北斗之形,犬牙差乎;坑中之石,如磐,如卵,如龟,如蛙,如兔,如豹,陡峭、平坦,丑陋、皱透,形神兼备;道路坎坷,难行至极,观赏石景,颇有一番乐趣。
在赏尽溪涧象形石景致之后,沿水坑爬上十来丈的土坡,来到大山凹处,只见一块约有50米高的峭岩,拔地而起,直穿天空,如鬼斧神工之作,夺人眼目。近观之,山石微微欲倾,直欲压来,令人毛骨悚然,触目惊心,便会大声直呼:“危险”!这山凹里的这块擎天巨石,当地百姓称之为“摇铃柱”。我怀着兴奋之情,游览了共和村的秀景——摇铃柱。
 
你瞧——它正面:
极像落地大拱钟,稳稳深扎岩石中。
常年溢积锈铁水,百姓说它通龙宫。
 
你瞧——它右侧:
翘如拇指大小峰,“爬山虎儿”峭壁蹦。
藤粗至少两百年,历史悠久早于村。
 
你瞧——它左方:
抬头远眺一石柱,插在山坳行路处。
布满石耳藤和苔,沧桑岁月病魔驱。
石柱如拱钟,藤如拉绳,这样构成了昔日柱上拉绳摇铃报时器械的信号元素。于是,当地百姓美其名曰“摇铃石柱”。
据当地长辈说:解放前,农村医疗条件差,一人生病大家急,寻医问药几十里,找得医生大轿抬,慢慢晃悠当神侍。如有谁家孩子伤风感冒或疲劳,烧热不退,头疼难堪,甚至胡言乱语,是件尴尬的事。
那时,谁家的孩子得病啦,这里的村民总得先去拜求当地有经验的老药农,来解除燃眉之急。老药农,一听谁家孩子得病,随叫随到。只见老人扛起事前准备好的长竹竿,到“摇铃石”去找“神药”。老人来到摇铃柱,爬上巨岩,小心翼翼的用竹竿戳採微量的青苔、石塔衣、石耳和爬山虎叶子,轻轻的放入药袋之中,然后急忙跑回家,把草药放在药罐里煎上一大碗药汤,然后给孩子服用。这样,药汤可真灵验,一剂喝下,药到病除。
患者的亲属,为了回报老人在摇铃柱採药草治疗痊愈之恩,总得在过年时,雇上五六个壮年男子,拖上一头肉猪,在“石柱”前,屠宰,以示进贡,聊表感激敬意。
沿着摇铃石柱巨岩右侧,扶藤枝,抓灌木,拽着小树枝,踩抵石岩树根,一路艰辛,登上约500米高的山岗上。放眼望去,这里可以看见另一个秀丽风景点叫“毛鹰岩”。
远远看——它:
石头如飘带,隐约灌木丛;
黛眉如镶嵌,自然又自在。
走近瞧——它:
叠岩如翅膀,凸岩像飞翔;
何禽慕山至,原是鹰过往。
离开毛鹰岩横折300米处,有微微石岩隆起的一条小路,两边全无杂草,石阶蜿蜒延伸,百姓称之为“百步阶”。
走近便知——它:
岩隆窄窄一条路,数数石阶百把步;
临风休憩真惬意,云涌海起天上度。
当你饱览山间风景之后,向南眺望,共和村尽收眼底。24个小村庄隐隐约约镶嵌在两座大山之中。两座大山山底交错如大写的“v”字,又像倒放的“梳篦”。那山垅云雾间,电信、联通、移动塔三座隐约耸立着;那山间沟壑旁透露出星星点点的红墙白瓦的马头墙,那带状的已经硬化的乡村公路时隐时现的连接着山里山外的往来。
秋季山间,成片成片的山核桃林,飘落着金子般的黄叶;立冬时节,田野翠绿,贡菊如雪,瓣厚个大,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那是共和村村农民生活走向富裕、经济走向繁荣的靓丽“窗口”,据统计该村村民每年人均收入超过万元。极目之处,淡淡的天目山脉,如一条蜿蜒腾起的巨龙横亘在黄山南麓。
当地93岁的方老师高兴的告诉笔者:家乡风景如画,秀丽景点“摇铃柱”,传颂着美妙神奇的故事。
那是唐朝鼎盛时期,唐三藏到西天取经,路途艰辛,历经九九八十一磨乱。一路上,经风雨,餐露宿,做尽人间慈善好事,除尽妖魔鬼怪之恶。但那些碌碌无为的小神仙,占山为王、落草为寇的邪念仍在滋长,“吃了唐僧肉长生不老”的念头,仍成为各路神仙渴求延伸生命的一剂妙方。
在取经回来的路上,唐玄奘看到所到之处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一片太平盛世之景,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走着走着,他们来到依山伴水的龙门山。这里简直是一个世外桃源,屋舍俨然,土地平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主人好客,便要还家,杀鸡款待。夜有巡更者,昼有引路人。关卡之处,送茶送水,嘘寒问暖,无不周到。唐玄奘跟悟空、八戒、沙僧议定,到此可安全逗留一夜。孙悟空勤快守护着经书,好让师傅、兄弟好好休息一夜。
时至三更,一位拿着铃铛打更的更夫,远远一路敲来,声音由远而近。随即风雨大作,烟雾缭绕,从梦乡中将悟空惊醒。悟空粗中有细,审时度势,静观其变。只见时隐时现的张开翅膀的老鹰更夫,射出敏锐光束,同有气无力的海底龙王穿透石堤凶残目光接上了暗号。雄鹰猛拍翅膀,放出迷魂弹,鹰爪已经勾起唐僧的衣服,鹰啄就要叼进唐僧眼部,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悟空当机立断,抡起巨棒,看准更夫致命弱点,一棒打在鹰头脑与龙王嫁接的目光上,随即抓起更夫,向东边重重甩去,深深陷进神奇黄山南麓的山沟之中。老鹰便呻吟了一句:“饶我吧,我会将功补过!”
这样,更夫现出老鹰原形后,鹰啄就变成了现在的岩石路“百步阶”,微微落出的翅膀就成了“毛鹰岩”,更夫打更的铃铛、更锤就变成了巨岩“摇铃石柱”,更夫的鹰爪就变成了侧面翘如拇指的“大小峰”,老鹰的整个骨架就是现在坚如磐石的岩层地质结构,那龙王、老鹰被落地震裂流出的血液,就是那常年积溢的锈铁水的铁矿岩石。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