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 | 故事:何晓坤《一些人下落不明》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05月19日 14:33  中国诗歌网    814    收藏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何晓坤的诗歌《一些人下落不明》,再来聊聊诗诗歌背后的故事。


何晓坤,1965年生,中国作协会员。著有诗集《蚂蚁的行踪》《灯花盛开》,合著诗集《映像罗平》,编著地方文化散文集若干,获得多个国内诗歌奖项。



一起来听听这首诗吧,《一些人下落不明》:

一些人下落不明

外公命带魁星,从小开了天眼
什么都看得见。三十岁那年
他自己放阴,去了阎王殿
醒来后逢人便讲,他在阎王殿的
所见所闻。那些年我一直纳闷
死去的人都去了哪里
外公异常肯定地告诉我
一些人去了天上,一些人归于尘土
还有一些人,下落不明。


何晓坤写这首诗,是为了缅怀自己的外公。二十年前,外公去世后,他还写过一篇关于外公的文章,我们一起来听听吧。


何晓坤的外公家是村子里的大户人家,这让他的童年和青年充满了舒坦和盈实。他很早就学会了抽大烟,因为是家族的长子,过多过滥的溺爱使得他从小胸无大志,无所事事。但他对四书五经之乎者也之类的东西却出奇地接受得快,10多岁的时候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时云南的重点中学——曲靖中学。不过外公是背着烟枪去读书的,凭着家中无数的铜板,他在曲靖中学享有至高无上的学生特权,抽烟和读书两不误,成绩照样优秀异常。但学校终究不能容忍他,在临近毕业时被除了名。据说他当时就去报考了搬至昆明的西南联大,成绩很优秀但不知为什么没能就读。


没有读书的外公回到了家乡。尽管没去就读西南联大,但他也是村里学历最高学问最深的人,这种优势使他谋得了教书先生的美差。教书不久,他很快成了亲,并在一年后做了父亲,他有了一个女儿,这就是何晓坤的母亲。从此时到1949年的八、九年光阴,外公在平淡中幸福地生活着,教书抽烟之余,不忘享受一点天伦之乐。


新中国成立,土地改革开始,外公的人生渡入前所未有的低谷。所有的家产被没收,一大家人被赶到几间耳房里居住。也许因为外公是知识分子的缘故,人民政府并未过多地为难他,而是尽力地改造他。首先是让他戒毒,然后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
何晓坤对外公的记忆始于文化大革命中期,那时何晓坤已经上了学,每天放学后和每个假期都要参加生产队劳动,自从参加生产队劳动,他就有了一种莫名的自豪感,因为每个参加劳动的人都必须将工分记录本交由外公记录,包括生产队长和指导员在内,每当这时,何晓坤会常常因为有这么一个外公而倍感满足。


外公是地主,也是村子里十多个地主中最有学问的读书人。那时每个地主都要到队长家早请示,晚汇报,背诵“三要八不准”。外公是没有问题的,四书五经都可以倒背如流,何况 “三要八不准”。可其他没有读过书的地主就苦不堪言了,于是队长就把所有地主集中在公房里,由外公领读,所有地主跟着读,然后背完一个走一个,每晚如此。何晓坤深深感到,外公是何等幸福的一个地主,简直就是贫下中农的代言人!


外公在解放后彻底和烟土决裂了。但戒了烟土后,却和酒结下了不解之缘。外公不仅能写会背,还懂端公的那一套,谁家死了人,要写祭文,行,拿酒来,要写对联,拿酒来,要驱邪赶鬼,要喊魂,拿酒来,所以他常常可以找到酒喝。外公喜欢与人对饮,并且喜欢猜拳,他还会唱许多的拳令。何晓坤觉得听外公猜拳,简直是一种享受,那种抑扬顿挫的调子,那种铿锵有力的唱腔,哪里是在猜拳,分明是在听一场民间音乐演唱会。


改革开放后,外公愈来愈吃香了。他除了帮人写祭文、作对联、驱邪赶鬼外,还要经常性地为别人念经,忙得不亦乐乎,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此时他更是烟酒不断,且都上了档次。但他已不再猜拳,那种摄人心魄的唱腔此后何晓坤再也没能听到。


后来外公突然离世,这给村子带来了不大不小的损失,尽管村子里懂点文化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多事情却谁也替代不了外公。村里人都说,现在的读书人,连外公的皮毛都没有学到。所以他的死无疑给村里人有了一种莫名的失落感,送他上山的那天,方圆十几里的人都来了,白色的帷布扯起数里长,人们表情肃然地跟在灵棺的后面,什么也不说,惟恐多余的声音惊扰了一个已经上路的读书人。


这就是何晓坤写下的外公这个乡村学究的一生。于时代,外公可能只是普通的一粒沙,但对于诗人来说,外公却可能是一座可以仰望的山。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