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岛—《雨夜》—爱情诗(就诗论诗之六)

作者:肖峙   2020年05月25日 15:52      2651    收藏

古人说过,诗无达诂。译成现代话就是:诗歌没有最正确、最完美的解释。

作为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北岛在朦胧诗这块高地上占据着不可撼动的位置。自然地,他的许多诗也如百里浓雾,如神龙在天,见头不见尾。

花非花,树非树,山川非山川。倘若你认为看到的文字是真相,那几乎就是上了大当。字面意思之外必然另有隐密的指向,让懂行的浏览者从蛛丝马迹中再窥见一景。

比如:他最流行的诗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粗一看是很好的警世语。

但接下来的两句,却把一个社会现象更扎实地呈现在你面前:在镀金的天空中,飘浮着死者弯曲的倒影。

这里没有鲜花,没有鸟语,而是漂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弯曲是挣扎的形态,倒影只是映像。

此刻,北岛的心情一定是灰暗的,他觉得,眼前不是伊甸园,不是天堂,不是梦境。接着读下去,就出现了这样的文字:


冰川纪过去了,

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

好望角发现了,

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竞?


但是,朦胧诗也不是一块顽石,翻来覆去窥不见真实内核。如果真是那样,谁还会拿在手里把玩?

它用顽石的外形,包裹着美玉的资质。在这巨大的落差中,一定留有可供深入的通道,可以穿越的缝隙。留有进入桃花源逼仄的入口,给人以联想、重构的余地。

通过奔波跋涉而拣拾宝玉,正是人们获得快感的源泉。

还是拿北岛的《雨夜》来说一说吧。《雨夜》毫无疑问是一首情诗。虽有些句子费解,但还是获得了众多人的喜爱,甚至于“口角噙香对月吟”。

《雨夜》分段表现三层意思:

第一阙是说,诗人与女友在雨夜约会。

第二阙是说,二人在幽静人地方缠绵。

每三阙是说,对美好爱情的真挚珍爱。

作者首先艺术地构建了一个场面,给故事发生发展提供背景空间:下雨的夜晚。之所以叫做:艺术地构建,是因为北岛的别出心裁。

文似看山不喜平,诗更是这样。如果是诚实的诗者,他会写:一个夜晚,天淅淅沥沥下着雨。而在北岛这里,却成了:


一个小水洼里破碎的夜晚

摇着一片新叶

象摇着自己的孩子睡去。


简而化之就是:夜晚  摇着新叶  睡去。

这样的景象似曾相识:下雨的夜晚,路上一个一个小水洼,被不知何处投来的光,割得支离破碎。用这样细微的形象来代指整个夜晚,形象又生动。

加上拟人化,含不尽意味于不言中。而就是这样的夜晚,小水洼里有一片新叶,给人以生机勃勃的感觉。小水洼睡了,夜晚睡了,而新叶没睡,她有着美好的憧憬。

接着主人翁出现了,又是一组复合的意象:雨滴穿过灯光从女友的肩上落下地面,女友半推半就,恋人心照不宣地向着快乐进发。

构建意境是诗人的基本功,有两种途径可供选择:一种是白描式地呈现,如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五句话,用十一个名词,完整地勾画出一个萧瑟、悲凉的场景。另一种是用动词把事物有机地结合,形成动态的、有意味的场景。比如王之涣的《登鹳雀楼》: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太阳顺着山边慢慢落下去,黄河匆匆地流向海洋。一个“尽”,一个“流”,使画面活动起来。

一个用画面,一个用视频,相比一下,高下立判。

第二阙,诗人和女友亲密相拥,发香袭人,呼吸急迫。他们走过一个又一个路口,奔向无人打扰的黑漆漆的门洞。累积的辛酸和突然到来的幸福,让激动的泪水沾湿了手绢。这些廖廖的标志性物事,突出于水平面之上,让读者可以通过这些物事,想象到隐于水下的事情的细微末节,从而获得更为真切的感受。

第三阙,写诗人与女友的火热情感。即使:失去自由、青春和写作,也一定要把女友放在心里,即便坐牢也在所不惜:


让墙壁堵住我的嘴唇吧

让铁条分割我的天空吧

只要心在跳动,就有血的潮汐

一次次撞击胸膛。

山高水长,永不分离。


呈现的是直白的呼喊,没有隐晦的言语,到这里进入了爱情诗的套路。中国传统的爱情诗都遵循这一规律。前几年有一首歌很火,名叫《小薇》。歌中唱道:


小薇啊你可知复道我多爱你

我要带你飞到天上去

看那星星多美丽

摘下一颗亲手送给你


这可以说是熊熊燃烧的爱情火焰。但就文字来说,却都是用极端的、不可能发生的、丧失理智的事情来构建。和北岛的表白一样,我们可以问一句:是真的吗?

诗的语言和日常语言有着极大的区别,不可认真追究。喜欢小薇,就要带她到天上去,天上很美吗?送给她一颗星星,有什么意义?我们看到的星星大都是恒星,一个巨大的火球,要它有什么用?

照常理来说,简直是疯话、是诳语、是骗局!

然而不这样,又无法表达对小薇的爱,而且小薇也不去追究这合不合理、能不能实现、有什么作用?

爱情的人类共通的感情,是人们的普遍追求。得到对方火热的爱,是梦寐以求的事情。

诗人表现爱情,就要遵循人们的普遍心愿。不管真实情况如何,都要表现出类拔萃的、无人能及的状态,才会得到大多数人的共鸣和喜欢。

从这个意义上说,诗人爱谁并不重要,他只是替大众表心情,为大众写情诗。为了写作,诗人甚至可以虚构一个对象。

诗场必备武器:生活、格局、技术,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