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诗意丰饶的史志文本 ——读张志长诗《总溪云霞》

作者:南方豺狗   2020年05月26日 15:28      330    收藏

一个诗意丰饶的史志文本

——读张志长诗《总溪云霞》

邬海波


纳雍诗人张志长诗《总溪云霞》主体文本有四章,前有《序》、《前言》,后有《后语》、《后记》,以八个大小不等、主次有别的构件圆满了文本诗意的栖居。

《序》留白待成,至于怎样叙说长诗写作的因缘与意旨,只可于想象中加以期待。

《前言》类似于《荷马史诗》的大气磅礴,以高屋建瓴俯瞰大地的姿势建立长诗的意蕴时空。在这里,先是呼告长诗的主体对象“总溪河”,然后是“天地神慧众山一把钥匙”进而凝结为一个“开阔我诗意”的“阀门”,即“总溪河”这一兼具形而上之道与形而下之器形与质的意象;“自然孵化的文化,接引天机”,自然,孵化,文化,接引,天机,五个词循序渐进的梯级导向“天机”,“自然”是有物生成之象,“孵化”是天地阴阳自组织系统的生力功用,“文化”是一切自然现象的抽象理念,“接引”是净化与整合的秩序动能,至于“天机”就聚合为至精至微的理、象、数密码或逻辑;“瞭望银河”,一个大的仰角,也是一个极其浩瀚的大时空尺度的意象,然后是“一条鱼”,鱼是生殖繁衍的标配对象,“从我体内穿过”的“一条鱼”“鲜活古今”,于是在神话般的“创世”故事里纵横古今;“山,绵延山脉”,以众山绵延为山脉汇聚天地生殖之力;“水,奔腾大河”,有众山才见森林,有森林才见水源,涓滴之水积聚为小溪,众多小溪积聚为江河湖海,而这里“奔腾大河”所指即长诗的主体对象——总溪河。

起笔不凡,意象空灵浩大,天地自然神灵与印象中的总溪河水乳交融,于此提起形神妙好的故事演绎龙蛇之象与形,为后面的诗歌文本打好坚实的地基。

第一章《民间故事》与第四章《总溪影相》后面的《后语》是诗意的神话传说,里面有终极之思、之问;中间即主体部分的四章,具有“史记”、“志载”的厚重感,“史记”者有诗人自我对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的理性审判,“志载”者则有诗人对总溪河流域众生万象的“此在“的细节记载,于情于理皆有所触及,且能深入于长诗文本诗意的核心,再于诗意的核心升华辐射多层面多向度的意蕴。《总溪云霞》诗意的史志性,也就如此天然矗立起一座文本的丰碑。

三伯、耳朵、我是长诗叙事者的共同体,“三伯”是贯穿始终的,“耳朵”与“我”既是游离于文本内外的叙述者,也是同一个对象在不同场景的不同的称谓,长诗史志的本体即如此展开雄奇的戏剧场景的推拉、俯仰镜头呈像。

纳雍山水清峻豪阔、人民天性纯朴厚重,自成一方乐土,她的历史与现状以及未来的美好,在张志长诗《总溪云霞》的史与志的建筑构件的自组织系统的运作中,总是那么引人入胜,也总是那样地给我们以文本以外更多的遐想与沉思。

《后记》的追叙是真诚的,也很好地将长诗的立意与愿景展示给了我们。

下面试析长诗的两小段:

“阳光中/这座峡谷一岛山城/从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黑白电视中走来/从彩电、电脑、网络/数据中走来”,“阳光中”意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史与志着力的时空,“峡谷”是“山城”之所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黑白电视、彩电、电脑、网络、数据等等,是历史演变的轨迹映像,文字极其简约,而意蕴也极其博厚。

“洞是人的耳朵,听宇宙的暗语/人是洞的眼睛,观世事的风情/纳雍山脉天空奔腾,峡谷地下纵横/溶洞丛生。洞生洞,洞连洞/与人纠缠,不言语/从时光隧道中走来”,反复叠加的象征与比喻,给诗意插上了矫健的翅膀,使之在天地宇宙的广漠时空自由飞翔,诗的意象、史记与志载功能,三者合一,长诗的思想大厦于此营造起了生力与灵性的隆重氛围。


2020年4月20日


邬海波,汉族,贵州省作协会员,1987年毕业于贵州大学中文系。2004年开始业余写作,已在《山花》、《福建文学》、《延安文学》、《散文世界》、《文苑•经典美文》、《法制博览•经典杂文》、《西北文学》、《遵义文艺》、《内蒙古日报》、《新快报》、《广州日报》、《西安日报》、《文汇读书周报》、《中华合作时报》、《新阅读》、《小品文选刊》、《文化艺术报》、《遵义日报》、《江海晚报》、《天天新报》、《文山日报》、《铜仁日报》等报刊发表作品两百多篇,文化随笔《写在时光夹缝中的文字》获得第二届“延安文学奖”,散文《手指与明月》获得首届“西北文学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