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玫瑰右手菜 ——解读郑皖豫的诗《夹缝,羊肠小道及其他》

作者:增光   2020年05月26日 15:30      498    收藏
 曾经也算是半个文学青年,曾经也是诗歌的爱好者,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某位诗人口语化的诗歌风靡大江南北而后淡出视线,诗坛便沉寂,鲜有脍炙人口的作品。偶然翻阅《诗刊》杂志,看到“特别诗会●青春诗会直通车栏目”首发郑皖豫的诗《夹缝、羊肠小道及其他》,让人一振,很少读到这样贴地气的作品了。
       诗的题目很有层次感,未读正文,已经展开了联想的画面,如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 的小令,如古龙“杏花。春雨。江南。”经典的小说开篇,寥寥数语生活背景已跃然纸上。开篇一句“我在夹缝中生,活”,只七个字,只一个经典的逗号,艰辛已透过纸背。让我想起时下网络对生活一词“生下来,活下去”的调侃解读,想起朋友说“人家是生活,我们是的生存”的苦笑。接下去,作者对生活进行了回顾,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艰难曲折行走,她想起麦田、荒草以及那条从童年到成年无数次走过的乡间小路,想起母亲曾经的守望,想起收割的汗水和求学的艰辛,想起皎洁的月光和如月光的雪片……,话锋一转,十年、二十年已是弹指,一句“我左手玫瑰,右手菜”,将读者的拉回到活生生的现在的生活,非常经典,非常纯净,非常真实,将理想和现实很好的结合起来。结尾收句,“ 我隐在丰收却是饥饿,拥有天地却是贫。”显然是炼句,既照应开篇,又高度升华,意象丰富,发人深思。
    作者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专学历,现居河南许昌,2006年开始诗歌创作,每天工作在一个只有5平方米大的报刊亭里,被称为“报刊亭里走出来的诗人”。按某些评家的说法,作者是“长期生活在底层”。是啊,想我们这些普通人是被很多自认为是上层的人认为是生活在底层的,处于这种居高临下的前辈、名家或是作者也许很多吧,在天空飞着,在自己杯水风波中吟唱,在历史戏说宫闱秘史中沉溺,将充斥帅男靓女巨宅豪车的作品演绎为真实的生活,这或许正是诗歌等纯文学作品衰竭的真正原因吧!我想也只有这种“底层”的经历,才能够写出这么深刻又充满生命力的作品!
       这首诗反映出作者或作者代表的一个更加广阔群体从农村走向城市,从梦想走进现实的艰辛历程。我们少年时代背井离乡艰苦求学满怀憧憬走进城市,但现实与梦想完全不同。几年、十几年、二十几年过去了,我们曾经被认为是知识分子的学历现几乎已沦落为最低学历,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已远离了少年的理想。从农民到所谓被人认为是城市的底层的市民,我们左手拿着理想的玫瑰,右手握着现实的菜,辛苦工作,努力前行,努力推进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前行,我们是这个社会最直接最广泛的创造者和推进者之一,却长期被忽视我们的存在的价值。生活的艰辛或许使我们偏离了最初的方向,我们虽然“隐在丰收却是饥饿,拥有天地却是贫”,但我们却始终没有放弃自己,放弃最初的梦想,这种梦想如田间小道,一头可以使我们回溯,让我们找到回家的路,一头使我们前行,让我们认清发展的方向。
      我们思考着,我们生活着,我们生活着,我们思考着。郑皖豫其实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保持独立的精神思考习惯,做自己想做的事,并努力做好。

附:
夹缝,羊肠小道及其他
            郑皖豫
我在夹缝中生,活,
面目全非,
你不必相信,
我没有失去最初的方向,
我已走和要走的
路,
像痉挛的肠子,
幽暗、弯曲,充满疼痛感,
但你必要相信,
它是在麦子和荒草中间,
干净、安静,小蛇般隐忍,
风一吹,
它就没了,
一头是村庄,
一头是大路,
踩痛我的,
是童年、母亲、收割、求学等
这些词汇,
还有月光、雪片,
及多年后,
我左手玫瑰、右手菜。

你必要相信,
我隐在丰收却是饥饿,
拥有天地却是贫。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