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旦诗《冥想》评点

作者:星空zwt   2020年06月08日 10:01      5734    收藏

《冥想》其一


为什么万物之灵的我们,

遭遇还比不上一棵小树?

今天你摇摇它,优越地微笑,

明天就化为根下的泥土。

为什么由手写出的这些字,

竟比这只手更长久,健壮?

它们会把腐烂的手抛开,

而默默生存在一张破纸上。

因此,我傲然生活了几十年,

仿佛做着万物的导演,

实则在它们永久的秩序下

我只当一会儿小小的演员。


全诗计十二行,每四行可分为一节,偶数行押韵,每节换韵。第一节“万物之灵的我们”指全人类,“小树”象征的是大自然。随着科学技术进步,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得到了飞速发展。尤其在诗人晚年生活的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年代,人们盲目地焕发出战天斗地、征服宇宙的豪情。然而诗人对此抱着冷静的略带悲观的看法——带着“优越地微笑”的人类永远不可战胜自然,不可避免地转瞬就化为大自然的“泥土”。联想到穆旦在抗日年代的一九四二年曾弃笔从戎,亲历中国远征军无比惨烈的缅北大撤退,他得出这一结论就毫不奇怪了。在《森林之魅——祭胡康河谷上的白骨》中诗人曾写下这样的诗句:你们的身体还挣扎着想要回返,而无名的野花已在头上开满。无比凄美的文字表达内容之残酷令局外人只能通过想象而心存颤栗。这不禁使人联想起哥伦比亚伟大作家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中关于布恩迪亚家族最后一个人结局的文字:“……凋零玫瑰间横斜的蛛网如此沉着,杂草毒麦如此坚忍,二月清晨的明亮空气如此从容。这时他看见了孩子(注:指第七代的奥雷里亚诺)。那孩子只剩下一张肿胀干瘪的皮,全世界的蚂蚁一齐出动,正沿着花园的石子路努力把他拖回巢去。”马尔克斯的这一段话,穆旦用一句诗“明天就化为根下的泥土。”来概括,然而表达的对人类命运的冥想竟如此惊人的相似。

第五至第八行为全诗的第二节。“字”代表的文学和器物是人类文明的载体。文字是人类创造的,文学作品也是人类思想的结晶。然而伟大的作品一旦脱离了手,即使在贫瘠的土地上也会默默地汲取营养,顽强地生存,一直到文明消亡为止。但是那只创造了不朽作品的“手”无疑会很快腐烂。甚至连作者的名字也会很快消亡在历史的长河中。一如英国伟大诗人的济慈墓志铭所刻——此地长眠者,声名水上书。

第三节对第一、二节诗歌提出的疑问给出了极富哲学意味的回答。第九行中的“我”若理解为作者本人,则殊难理解。翻阅穆旦年谱,青年时代求学清华大学外文系,抗战时代以翻译官身份从军,后留学芝加哥大学,一九五三年回南开大学执教。故此处“万物的导演”无疑仍然指第一行的“万物之灵”的人类。宇宙自然自有其“永久的秩序”,个体的人生几十年时光只能扮演“小小的演员”。

全诗用三组鲜明的意象来表达对人类命运的冥想——优越的“万物之灵”化为“小树下的泥土”、“破纸上的字”推开“健壮的手”默默生存、“万物的导演”实则是“小小的演员”。诗句于诙谐的嘲弄中凸显极其沉痛的对人生命运的思考。


《冥想》其二


把生命的突泉捧在我手里,

我只觉得它来得新鲜,

是浓烈的酒,清新的泡沫,

注入我的奔波、劳作、冒险。

仿佛前人从未经历的园地,

就要展现在我的面前。

但如今,突然面对着坟墓,

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

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

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

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

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全诗十二行,前六行可为一节,偶数行押an韵。后六行为第二节,偶数行押O韵。第一行以“突泉”来比人的生命,读之令人惊喜赞叹。突泉来自大地深处,汩汩溢出,奔流汇入河流,一如初生的生命呱呱落地。“新鲜”、“浓烈”、“清新”,诗人者赤子之心永葆,对人生世相的敏锐的观察力长存,永远不会对万事万物感到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奔波、劳作、冒险”,诗人一生青年时代身处中华民族多灾多难的内忧外患集中爆发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随清华大学内迁昆明,后在西南联大任助教,入中国远征军赴缅甸作战,留学芝加哥大学。建国后,回国任教南开大学,40年代连续出版了《探险队》《穆旦诗集(1939~1945)》《旗》三部诗集,五十年代前期又连续翻译诸多外国名作家诗集。因此有“仿佛前人从未经历的园地,就要展现在我的面前。”二句。“仿佛”二字直言昔日所见概为错觉,海市蜃楼而已。

第二节以“但如今”三字,使前节文字激昂的情绪斗转。“面对坟墓”,诗人历经患难,身心耗竭,敏锐地意识到自己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即是这两首诗歌产生的因缘。两首诗歌可以认为是穆旦自己所作的人生总结。

穆旦原名查良铮,于十六岁的中学时光取笔名“穆旦”,开始了自己一生的事业——诗歌创作。一九三九年开始系统接触西方现代派诗歌、文论,立志于借鉴外国诗歌变化多端的描写技巧,新鲜的感触人情物态的方法以及中诗无法企及的哲理上的深刻,为中国诗歌创作探索一条新路。第九行中“灌溉”一词当指诗人的视为终身使命诗歌创作。灌溉之前冠以“曲折”二字,似乎既指诗歌创作所走的弯路,也指因历次身历多次政治运动的漩涡而被迫中止诗歌写作的悲苦。“荒漠”二字,坦言自己的使命没有完成,中国新诗事业仍旧处于茫茫荒漠。“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五十年代被打成“双重反革命分子”,受批斗、隔离审查、蹲牛棚进行劳动改造乃以“普通”二字作结,道出一代知识分子的宿命,令人不胜唏嘘。

全诗节奏陈郁低缓,意蕴慷慨悲凉。“捧在手里的突泉”终消失在“亘古的荒漠”,造成反差极大的强烈对比。写出诗人对事业未竟的沉痛的不甘与深深的遗憾,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