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漓笔墨,剑破星天——读张珂先生诗词《萧月集》

作者:李树喜   2020年06月18日 10:39  中国诗歌网    72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617112324


通读张珂先生诗集《萧月集》,不仅有相识之感,更有一种共鸣,一种亲切的感觉。因为我,也上过北大,研习历史,热爱诗词,并且喜欢咏史题材。我自撰一联云:“爱国爱家爱自己,喜文喜史喜诗词”。冒昧地感觉到,张珂先生与我同道,我引以为荣。

于亲切、熟悉之外,《萧月集》的不同之处就是新鲜感_张珂先生阅历更广,眼界更宽,事业更大。其诗词展现了新的面貌与个性,是新时代诗词大观园里别具色调的一畦花田,故以“淋漓笔墨,剑破星天”(见集中八声甘州.夏夜赏花)喻之是恰当的。

诗似看山不喜平。《萧月集》吟萧弄月,别开生面。 “浣溪沙.感春”:“望远初惊山有色,临风又戏柳还柔。门开重上探花楼”。写景手段,由远及近。富有寓意,平中见奇。春山有色本属自然。但作者用了一个“惊”字,便成了惊人之笔。使得“望远”成为一个佳联,洋溢着强烈的春的意像;我更喜爱的一首是“后庭花.春素”:“深云黯雾书灯苦,月缺人瘦,揉碎缱绻伤心句。任他风去。 欢尘酒地桃花簇。不如清素。对花失语夕阳伫,落红无数。”形象思维,色彩描画,寓意含蕴而不浮露。应属佳作。

我注意到张珂先生的用韵是古今兼有。中华诗词学会主张“双韵并行,提倡新韵”,这符合历史潮流,合于诗词进展,体现社会进步,更适合学校与孩子们的诗词教育。张珂一些作品是自然地、由衷地使用了新韵。例如,“几尺夕阳沉不歇,秋风掠处百花撷。那时谁道是永诀! 依样桃花情已去,旧时月圆影独缺。烟痕留处梦痕绝”。全部用了新韵(在旧韵中,歇,撷,诀,缺,绝,这些字都是仄韵)。这首词,怀情脉脉,意近旨远,文词幽婉而不失开阔,有伤感,有怀念,谋篇布局,严密精当,言“绝”而意未绝也!

作者的笔触探延到历史深处,涉及了不少历史事件与人物。从炎黄到褒姒,到李斯,到三国赤壁周郎曹公,到陶渊明,武则天,宋徽宗,高启,作者都有自己的视角、立论和思辨。这是需要功力和见识的。如“都说富贵功名好,独羡陶公菊满筐”,真个诗人情怀;关于宋徽宗的“千秋岁”以“诗画里,何曾参透乾坤算”作结,力透纸背。确实,人算不如天算,历史发展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更不照顾和怜悯什么才情之类。历史到了大变局的当口,人的主观努力就显得十分渺小,无可奈何。这时候,作为一国之君,玩物丧志不行,琴棋书画不行,励精图志也不行。历史无情,没有如果,不可复制。悲剧,往往比喜剧更有警示的力量。这些,作者别有思辨,堪成一家之言。

总之,张诗《萧月集》,可谓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比兴谐用,豪婉相济。于兴观群怨中蕴含着对历史、对哲学的思考和探索。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由《箫月集》想到当今诗界,司空见惯太多,个性独具太少。讲规矩太多,讲宽松太少。浮躁有余而浪漫不足,守旧有余而创新不足。

其实,唐宋诗词繁荣之际,于格律并没有那么多禁忌。现在的许多禁忌包括“四声”“八病”、“三仄尾”、“三平调”甚至“孤平”,都是后人杜撰的。 这些,对诗词的负面影响远远超过正面。一些人,对于历来变通的事实和主张弃之不顾,而对一些所谓“规矩”则全盘拾起,甚至主张“一诗一字”不得出律。这既非传统,又阻拟了诗词的发展活跃。我和霍松林老人、刘征老人都积极主张“持正施变”。所谓“持正施变”,就是在诗词韵律的运用中,既遵从基本样式、传统习惯,又不为所拘,有所突破与变通。愿张珂先生和更多的诗人与我们相向而行。

“唐宋堪师不仿,一心要写吾真。”清代袁枚认为“真情.个性.诗才”是诗人成功的基本要素。.诗贵性情,诗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佳。希望并相信张珂先生持正施变,继往出新。更加关注社会和民生,在创作中进一步显示个性与风貌。发扬光大,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