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期 | 2020.6.19.
中国好诗

综述·评论

 

沧桑与童趣、情感与节制

荣光启


本期比较特别,因为作者阵容非常强大,许多是当代诗坛颇有实力和影响力的著名诗人,他们多已不再年轻,人生和写作,经历时间的磨砺,已经越来越显出成熟与沧桑之感,在经验和情感上,很容易引起读者共鸣。


“人到中年,就像置身在秋天/顿觉太阳迟暮的下落//安静的人开始把每一天都当作盛世/那么美好——/每一天都有黄昏,正午/都有干净清亮的早晨……如果问为什么慈爱仁厚/我坦承,每次看见那么多/花一样飘落,落英满地/对生命的脆弱,我已没有太多信心/你应该把每一天视作末日来过”,这是阮宪铣的《中年辞》,其中对人世的某种悲观、对日常生活的温情交织那种复杂情感,与张执浩近年来的诗歌基调很相似。张执浩《有故事的人》:“……人到深秋,基本成型/我不感兴趣的事情越来越多/可我还有勇气继续坐/在这里翻阅这些/白纸黑字,那是你们的生活/那是你们在煎药/我也有生活/它脱离了低级趣味/又不肯承认受惠于高级”。无论是“人到中年”还是“人到深秋”,都是一种回望人生的心境,传达出作者对自我与生命的一种认知。“当你们说起星空,我才意识到/我也在星空之下,/银河灿烂,繁密若一生之弃物,……单薄的腰身,我在人世间埋头/走得太久了,已成为星空的陌生人”,这是张建新的《星空》,他要言说的则是现在之我与曾经的理想之我之间的遥远。荣荣的《银杏叶》里的情感更加沉重,表达的是现在之我的那个“孤寂”的“现实”。这些抒情诗,更多的是直接叙述自我的情感、经验,同样是回望人生、感叹物是人非、生命无法回头的主题,《安丰老街》和《回不去的村庄》,则是借着外在景物的叙述来传达心中的感伤与怀念,诗意的效果也非常不错。


同样是怀人之作,荣荣反复吟咏那份“你走之后 我与我的孤寂”,而李志明则与父亲独坐无言:“天气甚好。我独坐父亲坟前/与落日长久对视//野草疯狂挤满父亲坟头/像凝固的波浪。野花星星点点/如水珠飞溅……躺在地下的父亲,或许欣慰/他并没有死去,那么多像他一样卑微的生命/争先恐后替他活着”,李志明对父亲的怀念也是寄寓在这些外在的客观景观上。这样,抒情相对冷静,诗歌的想象与意象方面,则需要丰富且有效。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路云,他在怀念母亲,情感沉痛,但诗歌卓越的联想与想象一如既往。《然而》一诗那间接性的抒情语言中,我们感觉到一种被隐忍的情感期待爆发的力量。


抒情诗写作中,节制情感能带来更好的诗意效果,这是东西方诗人的共有经验。饱读诗书的路云当然深谙此道。让我惊讶的是深井矿工陈年喜也有这样的表达:“有谁读过我的诗歌/有谁听见我的饿//人间是一片雪地/我们是其中的落雀/它的白 使我们黑/它的浩盛 使我们落寞//有谁读过我的诗歌/有谁看见一个黄昏 领着一群/奔命的人/在兰州/候车”(《有谁读过我的诗歌》),短短的诗行,里边有当代中国某个群体的肚腹的呼喊,有他们为生命奔波的难民形象。是“黄昏”领着他们奔跑,这个想象,道尽了这个群体他们对苦难人生的晦暗体认。作为爆破工的陈年喜有许多情感在内心郁积,他的心胸要爆炸,但有时他的诗歌却非常平静,着实让人佩服在写作中他对现代诗的某种自觉。


可能这些诗人中,陈年喜因为其至今仍在矿井之下谋生的现状,他的文字最有现实感。而本期之内,另一首与现实联系最紧密的,当然是可能与疫病相关的王子俊的《散步》:“第三天了,/她说,一身软绵绵的,没有力气。/缓慢,/我牵着她,像牵着小女儿,走进了医院里的小花园。//多美好的傍晚啊,/小花园,/大片的矢车菊,开得正好,配上此刻高低的几株美人蕉和天竺葵。//她绵软,有些走神。/我垂下肩,/搀紧她,在砾石路上溜小圈,/生怕像那束光,/就要遁入晚暮。”作者有意识地铺排“软绵绵”、“缓慢”、“小女儿”、“小花园”、“矢车菊”……等一系列柔弱的词语与意象,其实是在言说“我”内心持续的担忧与抗争。疫病时期的人们,恐多有体会。


李继宗的《万重山》是一首地道的抒情短诗,有想象,有深情,见出作者的功力。李不嫁的《大海掏空一切死亡的躯壳》也是如此,虽篇幅小,但意味隽永。海外东经、诗玉坤的写作,机智地借用了公文语言和电脑程序语言,展开了他们独特的想象,这种方式使他们的抒情呈现出一种智趣,有新鲜感与当代性。而女诗人阿毛,则显示一种年轻的心态,她的诗关乎童趣。这不是幼稚与简单,而是心性对生命的新鲜感、新奇感的保持。相对于这种心性,我们太多的诗人,见识、思想与言语,显得过于沧桑。这种沧桑感有时使人趋于狭隘、悲观(有时表现为自信与独断),会导致诗人对宇宙人生的盲视、诗歌独特想象力和鲜活感觉的缺乏。


特邀专家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金石开
  • 罗曼
  • 林歌
  • 孤城
  • 姜巫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20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