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有人民情怀的诗人

作者:华静   2020年07月02日 10:34  中国诗歌网    2586    收藏

艾青是人民的诗人。他的作品主题没有离开人民,写作思想中有人民。这也是他的作品至今依然有着深远影响力的原因所在。

艾青的诗歌,影响过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引导和激励过国内外许多的人。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这是怎样深沉壮阔的心灵乐章啊。

代代相传,声声不息。引发中华儿女强烈共鸣。

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的关联,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的自觉承担,都在这诗句里得以体现。

对祖国的爱,对中华大地的爱,因这诗句升华了民族情感。读艾青的诗,能够感受到他浓浓的家国情怀。他用他的诗句激发出人们植根于心底的对祖国的热爱。无论身处何种环境,艾青的诗,也会给人坚定信念。

艾青夫人高瑛曾经在她的作品《我和艾青》一书中,提及过这个话题。1951年8月,智利诗人聂鲁达以国际和平奖委员会成员的身份,来中国给宋庆龄授奖。那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由艾青陪同聂鲁达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从此,艾青与他成了朋友。

高瑛说,聂鲁达和艾青成为朋友,不仅仅因为他们都是诗人,也不仅仅因为聂鲁达多次来中国得到艾青的接待陪同,也不仅仅因为艾青曾去过智利,做过聂鲁达的客人,而是因为他们在接触中,在彼此的作品里,对对方有了深刻理解。他们也都有诗人的气质,幽默风趣,乐观豁达,坦率真诚。他们能成为好朋友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都是人民的诗人、时代的良知,都对人类有着同样的使命感。他们的友谊,是建立在共同信念之上的。

艾青的诗歌深深根植于人民和时代的土壤里,很少写个人的小悲欢。他关注着当代广大人民的命运,诗境阔大,诗情深厚。

高瑛说,艾青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光是在新疆石河子度过的。那时,人生的低潮与落寞也因为有石河子这座城市的包容给予了他足够的生活勇气和信心。石河子人民拥抱过他,他和石河子有着16年的不解之缘。

1960年,艾青在石河子写了那首著名的诗《年轻的城》。他在诗中写道: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它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你说它是城市/却有着田园风光/你说它是乡村/却有许多工厂/苍郁的树林里面/是一排排的厂房/百鸟的鼓噪声中/传来马达的声响/空气是这样的清新/闻到田园的芳香/微风轻轻吹拂/掀起绿色的波浪/它像一个拓荒者/全身都浴着阳光/面对着千里戈壁/两眼闪耀着希望/到处都是建设工地/劳动的声音在沸腾/我的心随着手推车/在碎石公路上飞滚/艳阳天 风雪天/在黎明 在黄昏/一年三百六十天/看它三万六千遍/因为 它永远在前进/时时刻刻改变模样/因为 我透过这个城市/看见了新中国的成长。

相信,无论过去多少年,作为新疆兵团人的后代,再读到这首诗时,还会浮想联翩。

今天的石河子,已经有了艾青诗歌馆。这是在纪念,也是在怀念。怀念在石河子生活了16年的我国伟大诗人艾青。16年里,艾青完成了《从南泥湾到莫索湾》《年轻的城》《烧荒》《垦荒者之歌》《帐篷》等20多首诗作以及长篇报告文学《沙漠在退却》。而这些诗作之一的《年轻的城》给被称为绿洲的新城石河子写下了最好的说明,永远载入石河子的史册。

在石河子明珠河诗林中,第一个作品就是诗人艾青的这首《年轻的城》中的诗句。

艾青告诉我们: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

艾青告诉我们:个人的痛苦与欢乐,必须融合在时代的痛苦与欢乐里。

著名诗人杨牧就是追寻着艾青的足迹,在石河子写下了那首著名的《我是青年》:我是鹰 云中有志/我是马 背上有鞍/我有骨 骨中有钙/我有汗 汗中有盐。

正因为艾青的诗中描述了兵团人的志向、风骨和担当,曾经,带动激发了多少人对石河子的无限向往。

2020年,中考语文名著备考专题中,有阅读《艾青诗选》的解析版。的确,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中,不能缺少艾青的诗句。向经典致敬。读艾青的诗,会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提升文学素养,认识到独特完整的一种审美体系。

艾青的许多诗作,都是诗中有画面的大写意。拙朴的表达,深情细腻。他深厚的家国情怀,他对劳动者的深刻理解,串缀起多少时代故事,跌宕出多少感人肺腑的诗篇。

艾青的心里,永远有一个世外桃源。只不过,那是他在艰苦岁月里用诗句亲近着心中的蔚蓝。缤纷着,回放旧日生活工作的光影。而他不知道的是,他把诗的种种表达,深刻在了我们的记忆里。

于是,今天,明天,后来,将来的每一天,人们都会在某一处遇见他的诗句,然后,诵读,浏览,紧跟着这诗中的意境,开始自己的下一个行程。

那是最能让读者产生积极记忆的意境。那种意境,充盈着新鲜的情感,也如同黄昏时分家的房顶上飘起了炊烟,家的温馨悄然袭来,诱人心脾,让人无法移开视线。那种感觉不言而喻,那份感动深扣心弦。情不自禁中,我们就和诗歌亲近了。这是艾青的贡献。他的诗句有一种向心力,会拉近读者与诗的距离。

艾青的诗在他每一诗句诞生的那个年代,以最真挚的表达营造出最感性的氛围。曾经,给多少人带来精神慰藉。直到今天,读艾青的诗,仍然能听到他澎湃的心跳。

在艾青的大堰河里,有着他最坚固的爱的维系。

艾青写过的那首《大堰河-我的保姆》,是1933年写的。那是通过对养育他的乳母的回忆,追思那位普通的中国妇女。

大堰河,为了生活/在她流尽了她的乳汁之后/她就开始用抱过我的两臂劳动了/她含着笑,洗着我们的衣服/她含着笑,提着菜篮到村边的结冰的池塘去/她含着笑,切着冰屑悉索的萝卜/她含着笑,用手掏着猪吃的麦糟/她含着笑,扇着炖肉的炉子的火/她含着笑,背了团箕到广场上去嗮好那些大豆和小麦/大堰河 为了生活/在她流尽了她的乳汁之后/她就用抱过我的两臂劳动了。

一首好诗,能够改变一群人的精神世界。艾青把写作作为他生命的表达。

艾青拥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他的创作题材,紧贴民族和大众情感,传达强烈的内心情绪。他希望得到更多的责任,以天下为己任,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创作的源泉和思想根基。

艾青曾经说过,目前中国诗歌的主流,是以自由的、朴素的语言,加上明显的节奏和大致相近的脚韵作为形式的。

艾青的诗作《礁石》,其实也是他心灵诉求的再现。他愿意像礁石那样,虽然,满身伤痕却屹立不动。

所以有了“我愿意在忍受过所有苦难之后怀着一颗微笑着的心,依然站在那里,含着微笑”的风采。

纪念诗人艾青,怀念诗人艾青,致敬诗人艾青。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