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的文化传承

作者:养心先生   2020年07月07日 11:00      705    收藏

古人曰:诗有六义,一曰风,二曰赋,三曰比,四曰兴,五曰雅,六曰颂。“以一国之事,系一人之本,谓之风。言天下之事,形四方之风,谓之雅。雅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废兴也。政有小大,故有小雅焉,有大雅焉。颂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于神明者也。是谓四始,诗之至也。”(【历代诗话词话】)。风、雅、颂是按音乐性质而作的分类,而赋、比、兴则是按表现方法、表现技巧所作的分类。

“风雅颂,赋比兴”有多种说法,「春秋代序」,「隐志抒情」,「声貌飞动」,「触物起兴」,但无论怎样理解都与中国古文化一脉相承。自汉代以来的辞赋诗歌,虽然文体各自不同,风格不断变化,但都是源于《诗经》和《楚辞》,都是对先秦文学传统的继承。

我国古人是绝顶聪明的,他们很讲究在思辨中创作,他们是绝顶聪明和非常勤奋的一个群体。在封建的农耕社会时期,不会有现代的科学文明,古人的思想受到了那个时代的约束。细思一下,他们坦诚磊落,崇尚“吉甫作诵,穆如清风。”心贯白日,不消于勾心斗角、凌弱暴寡,不消于诬良为盗之事,一般吃饱了饭没事做时,除了应付生计,还得应付宫廷内斗和连年的战火,却偏偏想要取得更大的功名向上爬,而他们往往个个都在小人如麻、仕途险恶的现实面前碰了个鼻青脸肿,回过头却又非常一致地倾心于诗歌的创作研究和精深细耕之中。浪迹江湖、寄情诗酒是他们的共有特征,这种特征从秦汉以来延续了二千三百多年,这就是古代诗人们在古诗词领域所表现出来的巨幅场景。从这里,我们通过一个侧面很容易就能明白为何中国的农耕经济根深蒂固的原因了。因为几乎从秦汉隋唐宋至元明清,全中国最优秀的人才都在写诗文(没有讽刺的意思),激扬文字、自得其乐。古代特别是唐代朝廷用人的标准之一,除了武功,就是看你的诗赋文章(包括八股文、试帖诗)写的怎么样,否则,任凭你才高八斗也是没有出头之日的。

有一大批身怀绝技的武功高手同时也是诗词高手,辟如:李白、辛弃疾、白居易、杜甫、元稹、韦应物、韦庄、岑参、陆游、杨万里、骆宾王、戴叔伦、杜荀鹤、崔颢、贯休、元结、顾况、张说、王翰、宋之问、王昌龄、范仲淹、元好问、陶渊明、王维、王勃、江淹、沈约、庾信、陆机、阮籍、赵孟頫、贯云石、纳兰性德等人,可都是一流的诗词写作高手哦!他们不但武功超强,而且还都具有侠客情怀,豪放不羁、意气飞扬、壮志凌云!

所以他们在刻苦练武之余就沉浸在了高雅艺术那一联一阕、一深一妙的境界里,追求着“天之气清”和“人之品格”怎么去超越流俗,取得了诗歌创作和古诗文运动的辉煌成就。仿佛不成为一个骚人雅士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俗人,就远离了当时的文人圈子,社会地位也就定格在了低层次的范围之内,就不会获得功名利禄。并且,各个朝代的诗人们之间也频繁交流、唱和,极大地促使了诗歌的传播,“处士自终其身,声华不借钟鼎”。他们烂游于舞榭歌楼浅斟低唱之中,寄兴于山前村北酒旗水郭以外,远离了党邪陷正、深文巧诋,享受着心灵里奔流出的不尽风雅,一有高逸绝响便会流传很广,从而把骚情雅思推向了中国诗词艺术文明的极致。

古人对于诗的文字结构总是要从各个角度去做详尽、仔细地考评。对于什么是诗体、什么是诗法、什么是国雅等等,都会做详细的论证,无论是有名之人还是无名之辈,他们共同的趋向就是解语夺科、推才荐士,给后人留下了十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精神遗产,锐精研思,彬彬之盛,赏究今古独步。仿若高山流水、日月经天,是发扬和传承中华文明不可多得和挖掘不尽的灿烂思想艺术宝库。

“嘉会寄诗以亲,离群讬诗以怨。至於楚臣去境,汉妾辞宫;或骨横朔野,或魂逐飞蓬;或负戈外戍,杀气雄边;塞客衣单,孀闺泪尽;或士有解佩出朝,一去忘返;女有扬蛾入宠,再盼倾国。凡斯种种,感荡心灵,非陈诗何以展其义;非长歌何以骋其情?”(《诗品》)各个朝代文学创作的浪潮,成就了我国古代很高的诗歌艺术理论体系和海量登峰造极的作品,名人辈出。对后世影响巨大的作家有李白、杜甫、杜牧、苏轼、王维、柳永、张志和、李清照、刘长卿、韦应物、辛弃疾、白居易、刘禹锡和温庭筠等人。

举例如:“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李白)“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李白)“日色欲尽花含烟,月明如素愁不眠。赵瑟初停凤凰柱,蜀琴欲奏鸳鸯弦。”(李白)“江海相逢客恨多, 秋风叶下洞庭波。酒酣夜别淮阴市, 月照高楼一曲歌。”(温庭筠)“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宗元)“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王昌龄)“一湖春水夜来生,几叠春山远更横。烟艇小,钓丝轻,赢得闲中万古名。”(赵构《渔父词》)“自恨寻芳去较迟,不须惆怅怨芳时。如今风摆花狼藉,绿叶成阴子满枝。”(杜牧)“屈指贞元旧朝士,几人同见太平春。”(元稹)“江汉曾为客,相逢每醉还。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韦应物)“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举世都为名利醉,惟吾来向道中醒。他时定是飞升去,冲破秋空一点青。”(韩湘)“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李璟)“名纸毛生五门下,家僮骨立六街中。”(卢延让)“莫道有香描不得,夜来梦蝶尚徘徊。”(曹龟年)“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幽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曹操)“青山旧路在,白首醉还乡。”(徐凝)“江流如箭月如弓,行尽三湘数夜中。无奈子规知向蜀,一声声似怨春风。”(熊孺登)“何人得似张公子,千首诗轻万户侯。”(杜牧)“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贺知章)“千古风流入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吞江城十四州。”(李清照)

再举例:“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杜甫)“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孟郊)“一春常是雨和风,风雨晴时春已空。”(陆游)“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孟浩然)“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白居易)“孤城上与白云齐,万古荒凉楚水西。”(刘长卿)“个个诗家各筑坛,一家横割一江山;只知轻薄唐将晚,更解攀翻晋以还?”(杨万里)“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苏轼)“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刘禹锡)

他们老鹤长唳、清飚远引,触景生情,托物起兴,作品声调清亮、意味隽永。他们既是诗人也是诗歌创作的理论家,一个个争先恐后地把才能倾吐于诗情、诗镜、诗话、诗道、词径、词论、文录、歌词、杂说、禁语、随笔、要诀的至高之境。“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苏轼)仿佛不把绝妙文章的神韵一泻无余,便不能够窥其全豹,馀音袅袅、荡气回肠,在中华文明波澜壮阔的诗词艺术长卷里垂范百世、千古流芳。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