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初期的流民图,愤起杀敌的冲锋号-评艾青先生诗《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作者:何凯华   2020年07月27日 13:53      1857    收藏
 七七事变后,国民党在战场上节节败退,不久华北沦陷,随后上海、南京也相继陷落,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之际。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1937年12月28日,流落到武昌的诗人艾青在一间寒冷的小屋内完成了《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这首诗。尽管诗人没有去过北方,但诗人展开想象的翅膀,怀着对国家对民族的命运与前途的深切关注,写出了北方人民在日寇铁蹄下的苦苦挣扎,吹响了中华儿女愤起杀敌的冲锋号。

       诗的开篇开门见山:“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寒冷在封锁中国呀” ,一语双关,气候寒冷,华北在日本人的统治下,人的心里更冷。接着诗人笔下出现了第一个场景:赶着马车的农夫,“刻满了痛苦的皱纹的脸”,诗人与他们“一样的憔悴呀” 。“苦难的浪涛,曾经几次把我吞没而又卷起”。诗人对农夫们寄予了深深的同情,作为他们中的一员更理解了他们的艰辛。 第二个场景:“沿着雪夜的河流, 那破烂的乌篷船里”坐的是“一个蓬发垢面的少妇”,因为她的家被已被暴戾的敌人烧毁了,男人也被杀害。“在死亡的恐怖里,你已经受尽敌人刺刀的戏弄?”作者继续写道:“咳,就在如此寒冷的今夜,无数的,我们的年老的母亲,都蜷伏在不是自己的家里,就像异邦人,不知明天的车轮,要滚上怎样的路程?”。诗人的心被刺痛了,对日本人南京大屠杀的痛恨不已,对人民流离失所忧心忡忡。明天的路在哪里?如何走?当时不少人在问。诗人代表人民用诗的方式提了出来。第三个场景:“透过雪夜的草原,那些被烽火所啮啃着的地域,无数的,土地的垦植者,失去了他们所饲养的家畜,失去了他们肥沃的田地”,由于日本侵略者烧杀掠夺等残酷野蛮的统治,到处都是烽火硝烟,人民失去了土地,失去了家畜,无以为生,到处流浪。“拥挤在,生活的绝望的污巷里;”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头啊? 诗人在寒冷的夜里,与人民的心贴在一起,发出了“中国的苦痛与灾难,像这雪夜一样广阔而又漫长呀!”这样沉重的感叹。 面对中国这样的苦难,人民还会忍受下去吗?不会的,只要读了这首诗的中国人,一定会燃起对日寇的熊熊怒火。我相信当年不少读书儿郎报名上前线抗日杀敌,相当部分是读了艾青的诗作后才去的。  

      诗人此时人单力薄,四处辗转奔波,无以为家,对人生充满了无力感,面对中国当时社会的现状,从自己联想到民族和国家,发现命运竟然如此相似!因此诗的最后写道:“中国,我的在没有灯光的晚上,所写的无力的诗句,能给你些许的温暖么?”语调忧郁而温情!想通过自己的诗句来温暖雪地里的北方,寒冷中的中国!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整篇诗笼罩在沉重而肃杀的北方白茫茫的雪原中。通过四组“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寒冷在封锁中国呀” 诗句来串联北方农村悲惨的场景,以反复的手法,读后一组比一组令人寒冷,一组比一组令人心情沉重,一组比一组令人激愤!物极必反,最后中国人民被逼到墙角,只能以命相搏,为民族为国家为自己抗争,并最终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这首诗体现诗人丰富的想象力,表达了对国家对民族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人民的苦难感同身受。语言张力十足,意境宏大而深远!

      艾青先生不愧为吹芦笛的伟大诗人!他后来辗转到了延安,找到了中国光明之所在。并陆续写了《北方》、《火把》、《向太阳》、《黎明的通知》等,继续为抗日吹起了总攻的号角!为伟大的抗日战争的诗歌创作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