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得天然趣味浓——聂英杰先生《借木耙》赏析

作者:曹振锋a   2020年07月30日 11:52      329    收藏

新翻田垄欲种瓜,便向西邻借木耙。

只笑地租合作社,犁锄模样问爹妈。


“诗之趣,在俗,在雅,在谐,再禅,在理等”。“凡文字有趣者,不专主滑稽言也。风趣者,见文字之天真,于庄重之间,有时风趣间生。然亦由见地高,精神完,于文字境界中绰然有余,故能在不经意中涉笔成趣”(林纾《春觉楼论文》)

这首小诗,叙写的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小事,读来却趣味盎然,自是庄谐参半,雅俗共赏。总的来说,小诗得趣之处有三:

首先是视角得新奇之趣。

整首诗看似是作者随手拈来,实则别有味道。诗人翻地,想种些瓜果。可整地没有木耙,就到邻居家来借。然而邻家土地早已经租给了村里的合作社,诗人说的木耙,邻居家也是不用久矣,邻家小子更是不知其为何物。无论诗人怎样比划,邻家小子都是一脸茫然。最后只得以“问爹妈”作交代。这首小诗,写得是借木耙的小事情,反映的确是农村生活的大变化。现在大部分的农民,都把地租给了村里的合作社。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这样做既有利于农村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同时又能解放出更多的劳动力来参加城市和美丽乡村的建设。而家庭旧式农具也就自然的退出了历史舞台,不再使用。可现在诗人偏要借用,邻家小子无论如何又不识得。一句“犁锄模样问爹妈”,可谓妙语天成,让人忍俊不禁。

再是诗语得天真之趣。

这首小绝,诗人用语极纯朴、天真、通透。从“欲种瓜”到“借木耙”,再到邻家小子的“问爹妈”,整个过程下来,无一字赘述,干净的就像雨后的晴空。小诗结句“犁锄模样问爹妈”更是匠心独运之笔。让诗人“借木耙”的场面陡然变得富有情趣。邻家小子的率真,一下子跃然纸上,不由心生喜欢。

三是境界得言外之趣。

这首小诗,写得是诗人去借木耙与邻家小子的对话。手法极其简洁直白。诗人怎么和邻家小子说的,怎么比划的,一字不提。只说邻家小子最后的回答“只笑地租合作社,犁锄模样问爹妈”。这个“笑”字,是邻家小子形象的刻画,是借木耙事件生动的印迹,是诗人传神的表述。这是尴尬地笑吗?是无奈地笑吗?或许都不是,这应该,一种率真的笑吧,里面还有一种自豪的味道?这个“笑”,笑得余味悠长,余音袅袅。诗人到最后借到没借到木耙,这个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诗人收获了一份最真的情趣。

英杰是隆尧县诗人,人高马大,却极是心思缜密,人皆呼“聂帅”。他的诗素以立意佳,趣味浓而著称。他常对我言,趣,是诗的命脉所在。一首诗,只是出律尚可以忍受,如果没有趣味,便不如不读。这首绝句,就很好的体现了他的这一观点。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