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掘诗歌背后的故事,《诗·中国》第二季启动

作者:郑长华   2020年08月19日 10:00  广电时评    1245    收藏

《诗·中国》第二季正式启动,节目将在第一季的基础上创新升级,以“读诗达情、以诗引故”的方式,深挖诗词背后的故事,为传统文化注入创新活力。

8月18日下午,由安徽广播电视台主办的《诗·中国》第二季专家研讨会在安徽广播电视台举办。

063480b6a77bedb18522319f8550f91d


现场,与会嘉宾一起回顾了《诗•中国》第一季的内容,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陈平到会并听取了专家学者们的发言。作为一档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目,《诗•中国》第一季以“家国情怀”为核心主题,以“一首诗的前世今生”为叙事框架,展现中华诗词的独特意境、精神力量和人文情怀。节目播出之后,在观众中掀起一阵“诗歌潮”。


ba42ac3c5aa9fb29997e33b5a378a102

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 陈平


从主题表达来看,《诗·中国》第一季梳理了中国之恋、青春之歌、壮志凌云、英雄本色、巾帼芳华、乡愁流韵、守望家园、梦想之光八个主题,为观众呈现了56首诗作名篇。而在诗篇的选择上,节目与由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以及《诗刊》社共同组成的专家团队深度合作,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比例基本持平,首选经典篇目。

内容呈现方面,《诗•中国》以诗歌为载体,将诗歌的内涵、意蕴转变为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或是诗人的故事、或是诗歌本身的故事、或是与诗歌相关联的故事,三种故事根据主题不同,侧重点也会有所差异。此外,为了通俗易懂地将诗歌所蕴含的情感、历史、文化传递出来,节目还借助朗诵、吟唱和京韵大鼓、元曲、昆曲等艺术形式来营造诗歌的情景和意境。


acb4ed9f1012b7dda585d72d2f43a138


传播渠道维度,《诗•中国》除了重点与媒体平台展开合作之外,还与抖音、微博、B站建立深度关联。其中,#抖来读诗#话题超3400万播放,新浪微博相关话题播放量破2500万。 

结合第一季的内容和传播情况,嘉宾们在汲取第一季节目经验的基础上,围绕第二季的节目主题、内容设置、诗歌选择、形式演绎、内涵追求等展开讨论。第二季的创作思路也呼之欲出:节目将在第一季的基础上创新升级,拟制作8期,每期约60分钟,通过“读诗达情、以诗引故”的方式,在多个维度方面进行革新。


17cfdb8b2ba52123d8cf9af9a4028603


节目架构上,第二季节目将以寻访小片形式寻访诗歌诞生地,追寻诗人生活的足迹,述说诗歌背后的故事。在这一季,节目特别设置直播小组,踏着寻访的步伐,带领小屏受众走近每一首诗。而根据单期主题,每期精选“4+1”首诗歌,古今融汇、形式多元,用中国诗词讲述中国故事。

舞美方面,为契合优秀诗词的唯美、大气的意境,《诗·中国》在第二季将设计具有中国山水之感的舞台,营造出群贤雅聚的古典东方意境。结合高科技舞台装置技术,节目还将着重加强主持人、文化嘉宾、国风少年团及现场观众的互动感。


9f8c2c723d6b13c3b9377e4dac38504b


在上一季的基础上,《诗·中国》第二季还将继续拓展融合传播。节目特别设置直播小组,踏着寻访的步伐,带领小屏受众走近每首诗的前世今生,之后精剪包装电视播出。此外,节目还首次将大屏、小屏与真实观众三方互动起来,让网友可以在大小屏上实时互动。在节目中开辟“网友互动”单元,选取观看直播的网友有关诗歌的提问,在现场大屏呈现,文化嘉宾与主持人实时回答,强化融媒互动。

此外,《诗·中国》第二季将进一步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设计紧贴时事政策、围绕社会热点,用八期节目体量传达诗歌魅力和文化力量。据节目组透露,《诗·中国》第二季目前已经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