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埃斯《至爱》 朗读:虹云| 国际云诗会第5期

作者:莫拉埃斯 虹云   2020年08月24日 15:35  中国诗歌网    3291    收藏

点击观看 虹云朗读《至爱》


至  爱


[巴西] 莫拉埃斯 


我如此爱你,我的心上人……请不要
更加纯真地把世人的心灵礼赞……
我爱你如同朋友也如同情人
尽管现实总是不断地改变。

我对你的爱沉静而又深远,
缱绻的情思中常把你思念。
我对你的爱无拘无束自由自在
在永恒之中也在转瞬之间。

我爱你如同一个动物,仅此而己,
我的爱既非崇高也不神秘
一种欲望实实在在且永不停息。

我的爱如此炽烈又如此频繁,
总有一天我会偎依着你的肉体
因为爱得过度而溘然死去。


(孙成敖 译)


e91157c5875e780b05abf1bd88b80a9b



国际云诗会


我的爱既非崇高也不神秘
一种欲望实实在在且永不停息


3447a08701acc27e8f73ff9c7f37ff05


国际云诗会·第五期由著名朗诵艺术家虹云朗读巴西诗人莫拉埃斯的《至爱》。


莫拉埃斯集诗人、外交官、影评、剧作家、词曲创作暨歌手于一身,是巴西著名诗人和歌词作者。这首情诗写爱情的缱绻炽烈,他形容是动物般的爱,褪去了一切文明的修饰,返璞归真,这样的爱是一种永不停息的实在的欲望。


我们都渴望遇见这样的爱情,如此真挚的爱是否只存在于诗歌中。


如果大家对这位诗人感兴趣,可搜索电影《诗人莫拉埃斯》。





9bea7112ac1efcac162258cf0392faf1

莫拉埃斯 Vinicius de Moraes,1913-1980)。主要诗集有:《通向远方的路》(1932)、《形式与注解》(1935)、《女人,阿利娅娜》(1936)、《哀歌五首》(1938)、《诗,十四行诗和叙事歌谣》(1948)等。他是作词家,于19岁推出了他所写的第一首诗词”Loura ou Morena”(金发女郎或褐肤女郎),谱曲的则是他大学时的好友Haroldo Tapajós (阿洛度.达巴久斯)。他是诗人,于20岁出版了第一本诗集《O Caminho para a Distância》(路程)。他是影评人,于28岁在A Manhã (晨报)开辟影评专栏。他是外交官,于33岁出任巴西驻美国洛杉矶副领事一职。他是剧作家,于40岁派驻法国巴黎之外交官当时,撰写了首部剧本《Orfeu da Conceição》(奥菲邬的意象)。他是作曲家,亦于40岁谱出了他的第一首森巴乐曲”Quando Tu Passas por Mim”(当你从我身旁经过),而写词的则是Antônio Maria (恩东纽.马利亚)。他是Bossa Nova的创始者之一,于45岁与Tom Jobim (东.久宾)、João Gilberto (朱昂.吉贝杜)三人共同创始了Bossa Nova。他是歌手,于49岁与Tom Jobim、João Gilberto三人在Rio de Janeiro的boate Au Bon Gourmet 开了他首次的演唱会。


4a3336dffa81ef4cc28c6812c8b8eb17


虹云,1944年6月生。1961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播音专业,1965年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后改为北京广播电视大学)中文系。1961-1994年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部和综合节目部做播音员和主持人。1985年受聘为主任播音员。1992年受聘为指导播音员,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调入中央电视台海外专题部,仍受聘为播音指导。并兼任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播音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人节目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朗诵艺术研究会理事,北京广播电视学院、天津国际女子学院客座教授。


“国际云诗会”是一档诗歌朗诵视频节目,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主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承办,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鼎力支持。“国际云诗会”自7月1日起正式上线,每周推出一期,总计17期,共分为“我爱这土地”、“新时代的风”、“我和我的祖国”、“大山里的歌声”四大主题,力邀鲍国安、虹云、田歌、殷之光、刘纪宏等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朗诵艺术家倾情演绎时代经典。本节目将在微信、微博、网站、电视等多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