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齐泰岳,浩气夺昆仑​​ ————品读王学新先生《临江仙 翰墨吟》其中二首

作者:曹振锋a   2020年08月24日 14:03      358    收藏

词讲理趣,能以理语幻化出悠远的境界。它要求词作家在进行艺术构思的时候,须以形象描摹为主要方式,而以说理为辅助,还要做到融理与情景,理与景化,从而使理与趣融合无间,达到浑然一体的效果。

先生的《临江仙 翰墨吟》四首便是这样的佳制。下面我将其中两首作浅显的学赏,先看第一首《楷书吟》:

俊逸端庄华贵相,堂堂正正真真。一丝不苟是君魂。高风齐泰岳,浩气夺昆仑。   水榭亭台临榜首,帝王圣旨钦尊。欧颜柳赵奠基深。千秋传后世,华夏竞芳芬。

知道先生喜好书法,还知道他是省内外知名的书法大家。和先生的认识,是2015年七步沟笔会上的事。先生傲骨英风,但说话随和,是那种极有群众缘的大腕儿。在那一次笔会上,得先生墨宝一副,至今仍挂于厅上,每日观瞻。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见到先生的这几首翰墨吟的时候,不由不情思满怀,想胡乱诌几句了。

这首词风格上疏俊、雄放,语言似浅实深,读来耐人品味。上阕写楷书之神。《辞海》上说楷书“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做楷模”。先生把这首放在第一的位置,应该是有此意吧。一开始,先生便如数家珍般尽写楷 书英姿: “俊逸端庄”,“ 堂堂正正”,“一丝不苟”。先生巧用修辞付与楷书人的品性,使其特点尽显于读者眼前,让我们能领略到它作为楷模的正气与厚重。接着,先生写“高风齐泰岳,浩气夺昆仑”,这就是精神层面的超越了,此二句是性情中人的性情中语,有一股夺人之气!先生书到妙处,自有无限心情,浩气蒸蒸,可撼山岳。这“齐”、“夺”二字可谓诗眼, “齐”字连接的是“高风”“泰岳”,“浩气”“昆仑”用“夺”字提起,所谓端庄之神韵,厚重之功夫尽在此二字中。这是上阕。

下阕写楷书的用途和文化底蕴。说它在水榭亭台是常用字体,也是帝王圣旨朝廷公文的首选,更有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等大家发扬,自是“千秋传后世,华夏竞芳芬”。先生正襟危坐,直陈其事。此种手法与楷书特点相辅相成,更渗透先生为人的原则。我们与其说先生在谈书法,还不如说是在谈做人。

再看第二首《草书吟》:

万马千军齐列阵,毫端骤起风云。鸾翥蛇舞壮乾坤。墨涛雍日月,池砚洗星辰。   书谱兰亭常作伴,临池夜半更深。磨穿铁砚见功真。遗风今尚在,后辈又标新。 

草书始于汉初,其特点就是“有字之梗概,损隶之规矩,纵任奔逸,赴速急就”。词一开始,先生便为我们尽情地展现草书纵任奔逸的气象!“万马千军齐列阵”写草书之势,这种势,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强弓拉满,箭在弦上,让人不觉骇然!“毫端骤起风云”写草书的变化和狂气,“骤”说明变化之速,“起风云”是运笔之狂,都是首句“势”的生发。这个“骤”,乃极其寻常一字,但仔细思量,用在这里,可谓一字千钧,实在是极尽高妙。“鸾翥蛇舞”是写草书之姿。说它“壮乾坤”更是再次突出了它的狂气!接下来,“墨涛雍日月,池砚洗星辰”先说墨涛可遮掩日月,再言池砚之水可洗星辰,这两句可谓天外落想,妙语成趣。草书之狂,到此极矣!

下阕笔锋一转,说“我”常与《兰亭序》作伴,临摹到夜半更深,此二句可见先生勤奋;“磨穿铁砚见功真”更见先生精神;“遗风今尚在,后辈又标新”又是先生对书法艺术的痴心和想往。先生对书法痴情如此,也便有了如此领悟,正所谓心中有,则笔下生。

这两首词写的是书法,却又无时不在说做人。楷书的正气,草书的狂气,都成为先生对为人做事深深的领悟。在手法上先生采用静中有动,虚实结合的方式,把对人生的感慨,对艺术的思考,都融入在这一幅幅流动闪烁的画面当中,使其隽永含蓄,韵味无穷,具有形象、灵动、蓬勃的意象,给人以无比舒畅的美学享受。还有,“语必通俗方传远”,这两首词绝少生僻字,而能达到如此美的艺术境界,可见先生长于描摹,精于炼句,确是词中妙手。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