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冯娜:诗歌在非常严苛地挑选诗人

作者:红艳   2020年09月06日 19:16  686新闻工厂    1474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904162920


人物介绍:

冯娜,1985年出生于云南丽江,白族。毕业并任职于中山大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出版有诗集《云上的夜晚》、《彼有野鹿》、《寻鹤》、散文集《一个季节的西藏》等。曾获华文青年诗人奖、奔腾诗人奖、骏马奖诗歌奖等多个奖项。参加第二十九届青春诗会。首都师范大学第12届驻校诗人。


01 出生地是我的精神原乡


8月23日,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晓,来自广东的作家冯娜的诗集《无数灯火选中的夜》荣获骏马奖诗歌奖。骏马奖是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国文学奖四大奖项之一(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并列为中国文学四大奖项)。这一天正好是诗人冯娜35岁的生日,她在自己的微信中写到:感谢这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感谢诗歌,丰富了我的生命!

1985年出生的冯娜是白族人,出生于云南丽江。在她心中,家乡云南是一片充满了诗意、灵气和神性的土地。那里的山川河流、一草一木和深邃的民俗文化都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着自己的生命。冯娜写了很多关于云南的诗,比如《云南的回响》《出生地》等等,她认为这些诗是对自己童年记忆的一种反刍。


人们总向我提起我的出生地

一个高寒的、山茶花和松林一样多的藏区

它教给我的藏语,我已经忘记

它教给我的高音,至今我还没有唱出

那音色,像坚实的松果一直埋在某处”

——冯娜《出生地》


“我觉得出生地就好像是一个人的精神胎记,它可能会伴随着你的一生,在你的骨血之中好像都已经是自然地流淌了,它已经变成你身体的一部分,你永远携带着这样一个精神的原乡在你的身上。”


微信图片_20200904162930


丽江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冯娜的父母都是教师,早年被分配在丽江市一个藏族、纳西族、彝族等多民族杂居的乡间工作,童年的冯娜不会说白族话,只会讲藏语,她和藏族小朋友一起爬过高山,趟过小河,还会在野地采摘鲜花作为儿童节舞蹈时的道具。童年生活让冯娜对云南、西藏、新疆这些遥远的边地有一种天然的亲近,边地人民热情、质朴、天人合一的生命态度也深深植入冯娜的诗歌血液:


我并不比一只蜜蜂或一只蚂蚁更爱这个世界

我的劳作像一棵偏狭的桉树

渴水、喜阳

有时我和蜜蜂、蚂蚁一起,躲在阴影里休憩


我并不比一个农夫更适合做一个诗人

他赶马走过江边,抬头看云预感江水的体温

我向他询问五百里外山林的成色

他用一个寓言为我指点迷津

——冯娜《劳作》


“我并不比一个农夫更适合做一个诗人,因为这个农夫他可能每天在他的土地上耕作,然后他获得了他的生活经验和他的生存经验,他用他的表达方式来表达了生活。我觉得不是要用笔把诗行写下来的人才是诗人,而是你在生活当中能够诗意地去理解事物,能够用诗意的眼光去看待万物,我想这就是一个诗人。”


02 图书馆,穿越时空的对话


冯娜在高中就有写诗的爱好,当时的语文老师告诉她,高考作文不允许写诗,但并没有阻止她继续写下去,冯娜对这位老师一直心存感激。2003年,冯娜考入中山大学公共关系专业,出于对文学的热爱,大学期间她辅修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并开始文学创作。毕业前,她曾在广东电视台实习过一段时间,但从早到晚的忙碌和四处奔波让她感觉到自己无法保持创作的定力,于是选择了留校从事图书馆的工作。

冯娜的阅读非常广泛,对她产生影响的书籍和作家也很多,她的阅读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根据工作和写作需要有目的性地查阅文献和资料,另外一种完全是兴趣式的,比如看到自己喜欢的作家或者书籍就会忍不住去读。图书馆如同一座奇妙的宫殿,让她有机会和几千年前几百年前的智者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

不过,在图书馆的工作需要每天按时上下班,也需要处理许多杂事,这对于天性热爱自由的诗人来说是难以忍受的,但冯娜在几年前就想明白了一个道理:“你需要去处理不喜欢的事情,其实这是对你的一种修炼。比如我不喜欢坐班,但这不就是在训练我成为一个具有专注力、有持续性的作家吗?因为一个成熟和优秀的作家都是要有规律地工作的。”


03 城市节奏太快,来不及审视


一转眼,冯娜来到广州已经有17年时间。虽然生活中仍是如同候鸟般在云南和广东两地穿梭,但不经意间她已经把广州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与恬静闲适的家乡相比,大都市的飞速发展每天都在刷新着人们的认知,也让诗人对城市文明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审视:


每一秒钟的燃烧和消耗,都让你偏离或靠近

你的身体是一件仪器

它的走神和误差,它的昏聩和精密

被一条限速的大道记录,这琶洲

这城市、这所有红绿灯的交叉路口,都在调校你


你,只能在风雨中握紧了方向盘”

——冯娜《驱车过琶洲》


“城市生活的节奏很快,我们没有办法很好地停下来去认真地“观看”它,而这个“看”对于我们从事创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有时间,有这样的心力去慢慢地审视一个事物,去观察它。”

最近几年,冯娜写了不少关于广州的诗歌,她发现这个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古老城市有着一种不可言说的诗意。不过,总体而言,冯娜认为整个中国城市文学的发展还是相对比较薄弱的,它需要几代人的慢慢积累和努力探索。

从边地到城市,冯娜体会到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文明,二者就像平行时空一样,彼此没有交融,但都在按照各自的秩序和规律运转着,这让冯娜感到非常奇妙。


微信图片_20200904162934


04 诗歌在非常严苛地挑选诗人


作为诗人是否有感到灵感枯竭的时候?冯娜表示,自己已经过了依靠灵感写作的阶段。一个相对成熟的作家完全可以驾驭灵感,并根据自己的目标保持稳定的创作。“如果你感觉写不出来了,你应该重新去投入生活,看看周围的事物,也许可以重新打开思路,而不是逼着自己硬写下去。”这是冯娜给一位作家朋友的建议。冯娜认为,诗歌创作是人生阅历、个人修养和长期的阅读积淀综合作用的产物,与其说是诗人在挑选诗歌,不如说是诗歌在非常严苛地挑选诗人。

冯娜举例说明,很多人小时候有种种爱好特长,但是长大后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一个诗人仅仅有天赋或者兴趣也是不够的,它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还需要经历一些挫折,抵挡一些诱惑。“假如你的修养没有到达那个境界,你的心性没有到达那个境界,或者是说但凡有一点没有到达恰如其分的位置的话,这首诗歌都不会找到你。”

冯娜这一次获奖的诗集名为“无数灯火选中的夜”,这与她多年前写过的一篇小说同名。冯娜要用文学的方式讲述那些“被黑暗所包裹”、命运不为人所知的人的故事。“但到底是无数的灯火选中了这些夜,还是夜晚选中了这些灯火,这是说不清楚的。”


微信图片_20200904162943


经常有人质疑,诗歌对社会能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特别是在这个实用主义甚嚣尘上的时代。对于这个人文学科领域不断被争论的话题,冯娜反问:“在一个物质已经高度发达的社会,每个人都在追逐一些比较现实的东西,难道我们都没有精力、没有能力再去关心自己的心灵了吗?”

诗人奥登曾说过:诗歌是不能使任何事情发生的。冯娜理解,这一方面是说诗歌是无用的,但是真正影响社会精神背景的就是无用的东西。“也许诗歌不会教给我们如何赚钱,如何养活自己,但它可以教会我们什么是美,如何活得更好,如何让生命有更多的可能性。至少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厚重,就像岩石的肌理一样,有很多的层次感,我们的生命也因此丰富。”冯娜语气肯定地说。


05 我写作,是为了流逝的岁月使我心安


人如何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也是冯娜常常思考的问题。

生活中的冯娜喜欢种花养草,喜欢四处游走,也喜欢和朋友聊天。最近,她正在完成一本岭南佛教鼻祖昙摩耶舍的人物传记。此外,她还从事了一些诗歌教育的工作,例如在广州外语外贸大学的创意写作中心担任特聘导师、长期担任东莞文化馆小诗人沙龙项目的诗人嘉宾及学术主持。冯娜感觉到自己的时间很不够用,但充实的生活也让她感到快乐。她很喜欢诗人穆旦的一句话: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只要有诗人存在,人类的青春就不会消逝。”在一次青春诗会的感言中,冯娜这样写道。时间无垠,冯娜希望在诗歌中寻找抵御时间的力量。正如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所说,“我写作,是为了流逝的岁月使我心安。”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