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赵丽宏儿童诗集《天空》:天空从哪里开始

作者:徐鲁   2020年09月08日 11:52  文艺报    1044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908104540


诗人都是喜欢站在大地上仰望天空的人,从中国的屈原到西方的但丁,莫不如是。诗人赵丽宏把他的第一部儿童诗集命名为《天空》,也许不仅仅是因为诗集里有许多首抒写天空、礼赞星空的诗篇,更是在暗喻和“命名”自己所追求的一种儿童诗美学,乃是“天空的美学”:生命像天空一样无限辽远,童心和梦想如飞鸟、气流与风一样灵动和自由,儿童诗的意境、气象和情怀也应该有着天空一样的辽阔,把孩子们自由飞翔的心带向更远的地方。

所以,我十分认同金波先生对赵丽宏的儿童诗做出的判断:“超拔的想象力,非凡的狂欢天性,精致的气韵流畅,浑然一体地融合在他的这些儿童诗里。”

诗集分为“风是一个歌唱家”“老天的年龄”“城市变成了飞船”三辑,共有50首儿童诗,其中大部分篇什都与天空有关。孩子们的眼睛能够看到与天空有关的词与物,比如太阳、月亮、雨水、云彩、夜空、银河、流星、陨石、冰雹、闪电、雪花、风、飞鸟……以及他们的想象力所能到达的天空的景象与边界,在这些诗篇里都有清晰和准确的、有时也是拟人化的呈现。

比如《银河》这首诗,写一个小孩陪奶奶在夏夜的小河边仰望夜空。奶奶告诉孩子说,天上也有一条河,可是小孩怎么也看不见。这时候——


奶奶说,你静下心,

慢慢找,就会看见。

银河在天边,

躲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听不见流水的喧哗,

看不见浪花飞卷。


我瞪大眼睛寻找,

终于看见天上的银河,

那是一条淡淡的光影,

静静悬挂在夜空中,

闪烁的星星,

是亮在河畔的路灯。

飞驰的流星,

是河上的快艇。


小孩仰望着夜空,觉得银河太遥远,“就是变成一只萤火虫,大概也飞不到你岸边”。奶奶又告诉他,你看看眼前的小河,银河也在那里——


我凝视平静的河面,

看见水底下荧光闪亮。

是银河落在水里,

变成一道水淋淋的光带,

被快乐的鱼儿牵着,

在河里流淌……


这首诗写得优美而工整。既是美丽的想象,又是精确的写实。同样是写星空,却比郭沫若早年写的《天上的市街》、叶圣陶笔下的《小小的船》,又多了一些“现代感”。

面对天空这个辽阔、神秘和变幻无穷的空间,一颗颗小小的童心,会发出多少纯真的“天问”:“雨滴是天上的眼泪吗,天空有什么伤心事,要流这么多的泪水?”(《天上的泪水》)夜空里,“星星们动也不动,固定在它们的位置上。”可是,为什么又会出现“流星雨”呢?“那是一群亮光闪耀的飞鸟,从遥远的天外飞过来?”还是“一个个燃烧的火球,把黑暗的天空照得晶莹剔透?”要不就是“从固定的位置上逃脱的星星,奋不顾身地扑向地球……”(《流星雨》)当乌云遮住了太阳的光芒,“世界变得那么灰暗,白天一下子又回到了夜晚”,是谁从云缝里伸出一把宝剑?“宝剑劈开了昏暗的天空,整个世界都被它照亮。”(《躲在云里的阳光》)还有,“天上落下无数个小冰块”,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冰雹闪烁着光芒,

给炎热的大地送来冷气,

也送来天上神奇的谜:

这些小小的水滴

怎么会在阳光下变成了冰?

冰雹的生命实在很短,

我还没有看清楚它们的形状,

它们已经融化成水,

没留下一点点痕迹。


读着这首小诗,我在想,孩子们好奇和追问的仅仅是冰雹的形成之谜吗?诗人通过这样的抒写,是不是在潜移默化地引导和保护着一种“诗与思”的情怀,是不是在培育和滋润着一颗颗敢于质疑,勇于探究真理、追求光明的种子?

法国作家都德曾说过:“小时候的我,简直就是一架灵敏的感觉机器……就像我身上到处开着洞,以利于外面的东西可以进去。”阅读英国作家斯蒂文森的经典儿童诗集《一个孩子的诗园》时,我们也会真切感受到诗中那个小孩无穷无尽的和十分奇特的记忆、感觉与想象。诗中的小主人公就是斯蒂文森本人,因为小时候经常生病,长时间被困在寂寞的病床上,目光盯着天花板,他独自在想象中做着各种远航的游戏和玩耍。从白昼的光亮和夜晚的灯影里,从壁炉的火光中,从被子的皱褶里,从天花板的寂静里,这个小孩不断幻想和谛听着。

在赵丽宏的儿童诗里,我也看到了这种只有小孩子才拥有的逻辑、想象、趣味和认知经验,感受到了好的儿童诗应有的一种“到处开着洞”,以利于各种声音吹进来、各种色彩照射进来的创作智慧与艺术魅力。

比如,他写了那么多来自天空的景象、光影和声音。写闪电“有时像一棵树,突然展开无数枝杈”“有时像无数条银蛇,在漆黑的空中扭动”;写云彩“在蓝天上奔跑,可是听不见它们的脚步声”;写风“我看不见风,却听得见它的声音”“有时在树林里……只看见树枝轻轻摇动,阳光正在绿叶里闪烁”。《在天上,在海里》这首诗里,写到一个小孩躺在海滩上,望着白云飞卷的湛蓝的天空,身上好像就有一种“到处开着洞”的感觉:


我听见云朵在天上问:

你看见了什么?

我听见小鸟在云边问:

你听见了什么?

我听见身边的海浪也在问:

看天的孩子,

你正在想什么?


童年的诗学和美学,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加斯东·巴什拉所谓“梦想的诗学”,以及他津津乐道的“词的星群,喃喃低语的回忆”、“有人在树林深处从鸟巢里掏出红月亮”“我坐在夜的道路上,倾听星星的话语,以及树的言谈”的种种“形象至上”的童年感觉,在赵丽宏的《天空》里,也随处可以感受到。可见,诗人们的心都是敏感和相通的。

诗如其人。赵丽宏是一位获得了国际声誉的优秀的抒情诗人,他的每一首儿童诗,也是情思绵密的“抒情诗”,温润和善良的情怀,澄净和静美的意境,纯正和优雅的汉语韵律……都没有因为是一首“儿童诗”而有所减弱或缺失。最好的现代儿童诗,除了真、善、美、爱这些必不可少的要素,除了能让小读者感受到母语文字的优美,感受到一种芬芳的“诗意”,也应该让孩子们感受到辽阔无边的生命之美,感受到风声浩荡的天地气象;向孩子们呈现一种对人类、生命和自然的热爱情怀,培养孩子们对万物有灵的广阔认同感,以及对于古典美和现代美的认知与感受能力。《天空》这本儿童诗集,在这些方面显示出了清晰的追求。“城市变成了飞船”一辑里的篇什,就充分展示了在现代文明的背景下,万物有灵且美的生命景象。

“瞄准星星,总比瞄准树梢打得要高。”据说,这是在俄罗斯儿童文学作家中流传的一个“写作原则”。细品一下就会觉得,这又何尝不是儿童们精神和情怀养成中的一个“成长原则”?《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是一位毕生钟情于在天空飞行的“蓝天骑士”,他这样说过:“在我们的飞机和人类居住的地球之间,存在着一道道不可逾越的距离。只有让智慧吹拂泥胎,才能创造伟大的作家。”依我的理解,他是在期待和赞美那些能够在大地和天空之间,获得一种升华、飞越和俯瞰的视角与辽阔视野的作家。赵丽宏的儿童诗中,就显示了这样独特的视角和辽阔的视野。

他没有瞄准树梢,而是瞄准了遥远的星星。他用一首首诗歌告诉孩子们:天空的高度不是从屋顶、树梢开始的,而是从孩子仰望的目光、向往的心灵,从一片云彩飘拂的气流,从一颗流星飞过的光焰开始的。一个孩子的目光、见识与情怀,是要到达屋顶、树梢,还是伸向云层、群星和更远的天空,就看一颗心把他带向哪里去了。《天空》里的诗篇,显然是要把孩子们的心带过屋顶和树梢,带向更高的云层、天空和繁星闪烁的银河系。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