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诗意乡村 抒写小康生活

作者:毛江凡   2020年09月11日 09:29  江西新闻    3264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911092329

诗人们在横峰枫树坞红场采风


在莲荷乡梧桐畈,千亩荷塘含蕊吐芳、竞相绽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秀美乡村图景让诗人们沉醉。

在葛源镇方志敏当年创建的列宁公园里,诗人们围着八角亭,吟诵起闪烁着理想主义与浪漫主义光芒的《可爱的中国》。

在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诗人们惊叹,当年的革命旧迹还在,而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已成为红色旅游的景点和乡村文化振兴的样板。

发现小康路上新诗意,传递小康路上好声音。9月5日,由中国作协《诗刊》社和横峰县联合主办的“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研讨与采风活动在横峰举行。此次会议以“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为主题,分享了全国各地诗人在参与扶贫工作和扶贫创作中的体会,展示了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与发展成就。《诗刊》社并将横峰确定为诗人驻村地,选派4位知名诗人深入生活、抒写诗意横峰。这也是全国首次推出“驻村诗人”计划。

85年前,在南昌一间看守森严的监狱里,曾经在横峰创建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团的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一文中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愿景: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

而今,方志敏期盼的“可爱的中国”,处处充满生机。2015年,中央发出了扶贫攻坚号令,绝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这样的愿望,正在一天天抵近,正在变成美好的现实。


微信图片_20200911092334

诗人们在方志敏坐过的凉亭里,吟诵《可爱的中国》


在方志敏曾经战斗过的横峰县,全面小康的梦想,正在这里开花结果。

2016年以来,当地率全省之先,深入推进“秀美乡村”创建活动,通过全域建设秀美乡村的创新实践,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战役。2500余名帮扶干部68个驻村工作队,奋战在精准扶贫的各大战场,并在2018年7月就实现了脱贫退出,用“横峰经验”铸就了靓丽的名片。如今,横峰县作为江西首批最宜居示范县(第一名),是我省乡村振兴与幸福小康建设的样板,一个“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幸福横峰正在变为现实。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说,脱贫攻坚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业,因此,记录这一伟大工程及其实现过程中的情感、事迹和具体细节,是诗歌创作的一个重大题材。举办“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活动的目的,是希望把横峰这样走向小康振兴乡村文化的经验传向全国,动员广大诗人书写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展望全面小康社会美好愿景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精神,呈现新时代乡村的真实面貌。

《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芦苇岸表示,受这次活动的触动,自己忽然有了打破局限、打开视野的豁然开朗,这柔和了横峰元素的新的“山色”之行,将使自己重新站在“大我”的高度,探索艺术性与深刻性在现实题材中的种种可能,自己的创作,亟待横峰这方水土承载的文化撞击。

 回到自己家乡进行驻村创作的《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灯灯表示,这次回到家乡的美好小康诗歌驻村活动,对自己来说既是珍贵的,也是唯一的。希望在不久后驻村的时间里,自己能用诗意的光芒,行走在故乡的山河之间、村落之间、老乡之间,能离家乡近一些,再近一些。

《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曹国英说,诗人驻村是诗人的回归,是走向诗歌的原生圃,还原诗歌的劳动本质,是培根固本,提加诗歌品质,使其不被污染。驻村诗人,他的个人体验与先验得以对立与隔合,在艺术与现实的重新建构中,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微信图片_20200911092338

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研讨会


“诗人要守好文学初心,沉下身子,汇入一山一水,人民生活、自然万物中去,汇入到它们的生存、命运中去。”江西省作协副主席、诗人林莉倡议,诗人们要“回望”“挖掘”“反思”“畅想”我们生存的这片热土上日新月异的新图景,从而增强脚力、脑力、笔力、眼力,塑造出新时代乡村人物,抒写好新时代的创业史。

2019年参与了湖南省石门县子良镇陈家湾村帮扶工作的诗人周碧华认为,诗人扶贫应重在真情,重在扶智和志。诗人没有掌握具体的农业生产技术,面对贫困户,首先要融入真情,而不能居高临下。根据他们不同的特点,精准施策,把贫困户的事当自己的事去谋划,他们才会从心底里相信帮扶干部,相信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

四川诗人李欣蔓分享了自己的扶贫经历。她说,书写新时代中国乡村,为扶贫扶志立言,这是一份对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和对诗歌艺术的深深情怀。归根到底,就是写我们命运与共的伟大祖国,就是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梦想,心念扶贫诗自华。

定点帮扶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的驻村扶贫诗人罗国雄,是第二次来横峰。他在发言中谈到,认识乡村、书写乡村,不能仅限于乡村的此时此地,而需要对个体与整体、历史和现实、地缘和血缘、中国与世界等多方位多维度的观照和把握。这意味着,乡村题材诗歌创作需要诗人的视域宽度、认知高度和思考深度,需要诗人有能力参与到宏阔的历史进程中,以诗歌的方式描绘出富有价值的建设性图景。

驻村扶贫诗人吴素贞分享了她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三个小故事,她说,脱贫攻坚工作让她发现了很多生活在底层的人们的悲欢和善良。而作为一个诗人,自己能更敏锐地捕捉和发现,然后用诗歌去表达,就比其他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多了一份文字的力量。作为一个诗人,书写这个时代,讴歌这个时代的大事件也应该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河南驻村扶贫诗人田君在回忆自己参与扶贫工作的经历中谈到,脱贫攻坚和奔小康这两个时代主题都与乡土生活和乡土工作有关,所以,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站在党和人民立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去歌颂光明、鼓舞希望,记录和书写冗繁生活场景中的那些稍纵即逝的温暖、吉光和亮色。

上饶市作协副主席渭波表示,诗歌创作与脱贫攻坚工作之间的关系,就是在不断地深入基层的过程中创作通俗易懂的诗歌,使之言浅意深,让不同层次的读者,都会得到一份精神食粮。


微信图片_20200911092342

诗歌吟诵会


福建诗人谢宜兴动情地说,诗歌之于现实,不是照相,不是临摹,不是浮光掠影,需要深入现实剖析现实,又需要从现实中抽身而出保持距离进行返观,避免“身在此山中”的局限,要透过纷繁的表象,表达诗人深刻的认识、理性的思考和独特的见地。

诗人凌翼称,诗人走进新时代,走进脱贫攻坚的时代大背景,与时代同步,为人民创作,是最接地气的一种方法。驻村诗人这一贴近现实的姿态,仍要继续发扬,并形成一种模式,可复制,可推广,让诗人真正走进现实,为中国的当下抒写与鼓劲。

诗人白海在会议中提到是诗歌让自己从乡村走向城市,现在自己能根据自己的职业既能够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去,也能在工作中进行新的创作。对自己来说,是欣喜的,这个过程某种程度上也是回馈诗歌、感恩诗歌,为诗歌做出一份自己的回报。

上饶本土驻村扶贫诗人筱凡表示,无论是扶贫还是诗歌写作,都应该是真诚的。真诚是写作的一种态度也是生活的一种态度,只有真情实意的书写才有力量,只有真情实感地去创作,创作出的作品才会有感染力与生命力。

散文家傅菲分享了近几年横峰乡村的变化,他观察到,近几年乡村的生态恢复在横峰的体现是最明显的,同时横峰乡村间、村民间、邻里间的关系也发生了更融洽的变化。横峰的乡村变化呈现出的是一种高品质的变化,而为了实现这一高品质的变化是需要下很大功夫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体现出的一些理念和特殊的素材,在文学创作中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青年诗人徐琳婕的职业是一名小学班主任,她分享了她和班上两名贫困学生的故事,自己也倾力在工作与生活上帮助这两孩子,和他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发现了扶贫一线很多新的诗意。

“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活动,在横峰县掀起了一股诗歌的热潮。横峰县委书记饶清华表示,诗人驻村计划很有创造性,把诗带进中国的乡村具有时代意义,我们的生活需要诗,我们的美丽乡村也需要诗。驻村诗人进驻横峰,能为横峰的乡村发展注入浓浓的诗意,能为横峰发展插上诗歌的翅膀,能为横峰乡村建设、三农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