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白泉·诗路清风润越州”清廉主题活动在绍兴举办

作者:罗曼   2020年09月13日 07:52  中国诗歌网    2216    收藏

屏幕快照 2020-09-13 上午7.12.59


访唐诗之路,溯清廉文脉。9月11-12日,“清白泉·诗路清风润越州”清廉主题活动在绍兴成功举办。《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编褚定华,浙报集团北京分社社长吴重生,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卢盛江,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罗振亚,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四平,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副总编胡丹,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编委何用等来自全国的近30位著名诗人、学者、媒体人共聚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绍兴新昌县,在李白梦中畅游的天姥阁展开清廉文化雅集,以廉为脉,以诗论道。活动中隆重揭晓并颁布了第二届“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征集活动的评奖结果。

清白泉,得名于北宋时期越州知府范仲淹所疏浚的一方枯泉,如今绍兴以“清白泉”为品牌的清廉文化建设润泽着越州大地,“清白泉”杯征文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届,赢得了专业诗人和基层写作者的积极响应。本届活动由中国作协《诗刊》社、《光明日报》文艺部指导,绍兴市纪委市监委与绍兴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诗歌网、《反腐败导刊》杂志社和绍兴传媒集团承办,自4月20日至7月20日通过中国诗歌网进行征集,共收到参赛作品5896件,较去年增加8成,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30名。


WechatIMG4


部分重要嘉宾未能亲临现场,以视频形式线上参会,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表示,“将清廉文化和诗文创作结合起来,是倡导清廉文化、丰富文学创作的有益探索”。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在贺辞中说,“绍兴具有‘以诗溯廉,文以载道’的文化传统,通过这样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诗文比赛,可以涌现出许多在思想性、艺术性上具有开创性的优秀作品,用诗歌表达我们对廉政文化建设的信心。”在《诗刊》社主编李少君看来,清廉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绍兴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为己任,举办‘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等清廉主题活动,是有益于世事人心之举。”

从“浙东唐诗之路”到“龙山诗巢”,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表示,希望绍兴今后再走出一条“新时代浙东新诗路”、新时代的清廉之路。新昌处于“浙东唐诗之路”精华段,这不仅是一条吟诵唐诗之路,也是一条沐浴清风正气的路。今后要从“浙东唐诗之路”中汲取历史文化的力量,推动绍兴“清白泉”清廉文化建设。


屏幕快照 2020-09-13 上午7.52.36


任何时代语境之下,清廉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霍俊明谈到,清廉是立身之本,清廉文化与国家及个人的关系密不可分。绍兴大力推广清廉文化,是传统文化在当下的积极转换,清廉是制度建设也是文化建设,举办“清白泉”杯征文极具引领作用。我们有必要把唐诗文化、清廉文化推广到世界,从当下传播到全球范围。

文化的自信需要民族的人文底蕴,绍兴具备丰厚的清廉文化资源,李晓东表示,纪检工作如何成为精神文化的动力,如何推进新时代旅游文化建设,绍兴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启示。褚定华认为,清廉中国的建设需要持续不断创新,可以通过研讨、雅集、征文,甚至短视频、微电影等多种多样的传播形式来推动清廉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罗振亚表示,的确如此,中外文学的历史早已证明,凡事不关涉现实人间烟火的作品,它们的生命力是不会久远的,清廉建设是任何时代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精神命题,决定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

廉政建设既要靠制度约束,也要靠文化涵养,诗文是传承清廉文化的最好载体。《光明日报》文化部主任邓凯认为,当下的诗歌不应局限于关注自我,更需要有风云气、天下观。《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谈到,以诗写廉、以文述廉,诗文助推清廉文化建设,也洗涤着人们的心灵。

诗歌自古便于清廉文化结缘,卢盛江认为,古诗给中国社会带来清风正气,古诗所追求的正是清雅、典雅,倡导人们走向自然和山水,《诗经》讲究采诗观风。“浙东唐诗之路”研究者竺岳兵追求理想、甘于清贫、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发扬光大。杨四平认为,我们的时代缺少金石之声,缺乏《诗经》的大雅精神,需要思考在新时代如何写好政治抒情诗,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u=608216013,2585820914&fm=26&gp=0


如何连结清廉文化和诗歌?潘维认为,其实,在古代二者早已结合在一起,现代诗仍可写出有价值的清廉文学作品,这就需要诗人们学习古代诗人的境界,有家国情怀,有历史高度,更要听得懂民间心声。在胡弦看来,内心的崇高、精神的崇高,是任何时代诗人的共同追求,诗歌的创作得益于山水的启发,现代诗人需要开辟精神世界的疆域,才能写出气象。李白难以效仿的原因就在于他再造山水、吞吐宇宙,在人间奔走,而写天上的事。吴重生认为,自古写清廉以咏志的诗很多,文如其人,从中可见得诗人的品德风骨。来到吴越文化腹地,在天姥山麓神交古人,是一次历史文化的朝圣之旅。

回顾本次清廉诗文的征集与评审过程,金石开表示,诗人是生活的参与者,而不是观察者,诗人要贴近时代,参与清廉征文,就是诗人参与社会生活的一个切入口,有助于匡正迷恋自我的书写和对宏大主题的廉价抒情,从而呼唤真正有文学价值的新时代精品力作。


9c16fdfaaf51f3de91c647ebc869b5183b297953


会后,诗人们展开“清风廉旅”采风活动,先后走访明代清官甄完故里、绍兴清廉馆,以及清白泉和龙山诗巢所在地,切身感受古往今来绍兴清廉文化的建设典范。据悉,绍兴近年以“清白泉”品牌为引领,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打造清廉文化新高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走出一条与浙东唐诗之路交相辉映的“新时代浙东新诗路”,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