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茶或父亲

作者: 2020年09月14日11:20 浏览:465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怀着饥饿感寻找家,
不清楚家和饥饿感两者
究竟谁是谁的代名词。
我想我即将和父亲对饮
杯中的浓茶,一如往常,
茶水浓腻的涡旋让我
分不清所处的时光,五岁
或者二十五岁,父亲或许
尚未苍老,我并未长大。
父亲不善言辞,惯于沉默,
戒烟前香烟代表他的情愫。
餐桌上我会揶揄他的厨艺,
他始终笨拙地学不会翻炒,
而我也尝不惯杯中的浓茶。
茶水的苦味在我年轻的时岁
被舌尖放大,仿佛生活的网。
而我已沉默多年,并未想清楚
如何在父亲身上原谅我,或者
如何从我身上理解我的父亲。




点评

父与子无疑是一种亲密的关系,但诧异的是,这种亲密有时会夹杂某种极端对立,形成爱与怨、亲与仇同时出现的现象。此外,人离开母亲的子宫,便一直处在精神的还家状态,直到肉体消亡。这种精神上的还乡旅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人对世界、对自我的逐渐认识过程。知悉这两点,我们对这首诗也就获得了同情上的理解,作者拈取“浓茶”这一意象作为触点,在父与子之间确立了一个沟通的入口。作者或许有过饥饿记忆,这从“不清楚家和饥饿感两者/究竟谁是谁的代名词”一句可以得到佐证,而家庭男性之间,极易出现的寡言性沉默,久而久之就让父子成为一个屋檐下熟悉的陌生人。这一切被凝缩在一杯浓茶中,仿佛那茶水的苦味可以缓解一个年长男人负荷在身上的压力,稀释其内心的痛楚。诚然,不识愁滋味的少年之“我”,因生活之重尚未碾压自身,舌尖上仍然沾染着梦想之蜜,对茶水之苦还缺乏真切的体会,自然会拒绝那“浓腻的涡旋”。诗不是用来解决问题的,这首诗也不例外,即使到了结尾,作者似乎仍然不知如何原谅和解决,但那多年的沉默告诉我们,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问来路、不讲道理的爱。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