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尔克:为孤独正名 | 雷格

作者:雷格   2020年09月14日 11:38  文学报    252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914102412


在人类的精神花园中,诗歌是何其壮大的一座,繁复优美有之,简洁深邃亦有之。如诗人臧棣所言,现代诗的兴起基于对世界的新的认知探险,是向外不断拓展的;而语言的“花园”给人们的感觉是静态的,向微观之美迂回收缩。面对这样一座花园,怎样才能真正踏足其中,循着不那么清晰的小路发现美与静谧的所在?诗人雷格尝试提供一把钥匙。


里尔克难题


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如果硬要为20世纪的现代诗人排个座次,恐怕不少朋友会把冠军奖杯送给奥地利诗人里尔克吧。为他选一首最佳作品的话,多半会是广为流传的《豹》;顶多加上个《秋日》。至于他的两部杰作《杜伊诺哀歌》和《致俄耳甫斯的十四行诗》,太艰涩难懂了,还是束之高阁的好,像《尤利西斯》一样供起来。

那么,里尔克这道“诗歌的哥德巴赫猜想”,是不是可解的?


工作狂人


的确,里尔克已经成了一个关于诗歌和诗人的神话。

他最初的作品并不非常出色,连他自己都不愿多提,算是典型的“悔其少作”。但在他身上,与柔弱外表不相称的强悍和迷人之处,就在于可怕的笃定和坚持,那是一种将写作作为“最迫切的、天生的责任”,集中全部生命能量冲击诗歌极限的志存高远。

里尔克从未完成过科班教育,几乎没干过任何正经营生,没钱了就坦然向朋友求助,一辈子都在旅行、恋爱、写信和创作。

说到写信,他在《秋日》中写道:

谁这时没有房屋,就不必建筑,

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就醒着,读着,写着长信,

让我们觉得有浓浓的诗意。其实那不过是对他生活常态的写实:据说他一生大约写了一万五千封信!

关于“写作是艰苦的劳作”这一点,他在与罗丹的交往中加以确认和强化:“必须一直工作,唯有工作。”就是在诗歌创作已经卓然有成的时候,他还认为自己仍处于准备阶段。这是谦逊,也是自信。正如他在《为沃尔夫伯爵封·卡尔克洛伊特而作》一诗中所写:

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从结果看,他在巅峰阶段达到的艺术成就是惊人的。茨维塔耶娃就给了他最高规格的赞誉:“在您之后,诗人还有什么事可做呢?可以超越一个大师,比如歌德。但若要超越您,则意味着超越诗。”


与孤独相恋


里尔克一生艳遇不断——他的敏感、柔弱和高贵总是那么讨女人喜欢:作家莎乐美对他是姐姐般的理解和包容;妻子、雕塑家克拉拉对他是战士般的绝对追随和服从;画家梅琳娜在他创作枯竭期为他带来慰藉;甚至在他辞世前几个月,还有茨维塔耶娃这样素未谋面者意欲飞蛾扑火的疯狂之举。

但有一条,一旦他认为恋情妨碍了他的写作,对他奉若神明的孤独形成了搅扰,他就会将其终止,想方设法让女友离开他,让他孤独自处,等待灵感的突然降临。这一点,他在内心深处毫不妥协。(这也是跟罗丹学的?)

孤独是他写作的必要条件,是他真正的终身伴侣:“我的孤独那美丽的道路”。所以,为了找到适合他的这款孤独,他走遍了欧洲,一直在神经质般地挑剔着写作的环境:不自然不行,临街不行,太吵不行,访客太多不行,没有立式书桌也不行。艺术家,就是这么难伺候。


《哀歌》与《十四行诗》


《致俄耳甫斯的十四行诗》(以下简称《十四行诗》)起初被认为是《杜伊诺哀歌》(以下简称《哀歌》)的副产品。

《哀歌》,里尔克从1912年在杜伊诺城堡时就开始写了,但经历了一次大战的颠沛流离和创作灵感的持续枯竭,直到十年后的1922年初在瑞士瓦莱州的穆佐城堡,他才隐隐地再次感受到“产前的阵痛”。

但毫无征兆地率先问世的却是《十四行诗》的第一部,25首“天赐”杰作在2月2日至5日三天内一挥而就。到14日,他补写完成了《哀歌》。从15日到23日,他又在九天之内完成了《十四行诗》的第二部,29首诗。

里尔克称之为“神的恩典”,四处写信报喜,人生的圆满至此求得。

他后来才发现,《十四行诗》和《哀歌》其实同样伟大。

这些诗触及了许多主题,比如爱、时间、生死、人与自然、艺术的使命、科技进步对人类文明的威胁,但大都诉诸感官感受和浓缩的形象,韵味深长而兼有思辨色彩。诗不易读,须要有耐心;不过可以透露一下,这是组诗中里尔克最喜欢的一首。


超级歌手


《十四行诗》题献给两个人:一个是不幸早夭的舞蹈演员薇拉·莪卡玛·克诺普,一个是古希腊神话中的超级歌手俄耳甫斯。据说,俄耳甫斯曾下到冥界,凭借音乐才能得冥王冥后恩准带亡妻欧律狄刻还阳,但违反禁令,回头一看,致使营救行动失败。

这里选的一首诗是第二部分的第十三首,就是直接献给俄耳甫斯的;同时因为俄耳甫斯也是所有诗人和歌手的代表,它也是里尔克本人的自况与自勉,阐述生死一体的观念,并探讨诗人(艺术家)的使命。


直面死亡


在诗的德语原文中,里尔克用了五个Sei(就是“成为”的意思),形成效果强烈的祈使句,表面上是在写教谕诗,实际上传达了很强的内趋、自省的倾向,这样做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语义的连贯性,虽不能消除,但至少降低了由思辨而致的晦涩。

你须领先于一切离别,仿佛它们

全在你身后,像刚刚逝去的冬天。

因为许多冬天中有一个无尽的冬天,

使你过冬之心终究挨过。

诗人在第一节多次提到冬天,点出了写作的时间是寒冬刚刚过去的时节;其中“许多冬天中有一个无尽的冬天”无疑象征了死亡。面对一切离别,面对最大的离别——死亡,诗人呼吁俄耳甫斯,也要求自己和所有艺术家,要勇于直面命运的挑战,通过艰苦的忍耐,你终能战胜它。


诗人的形象


你须长死于欧律狄刻心里,

更歌唱,更赞美,返归纯粹的关联。

在这里,在逝者中间,在残酒的国度,

你须是鸣响的杯盏,曾在鸣响中破碎。

“生死同一”是里尔克独特的观念。他认为,生与死本质上是一体的,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死亡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集中安排在生命中的至高无上的杰作。

关于这一点,他在《俄耳甫斯·欧律狄刻·赫尔墨斯》一诗中阐述得很清楚。俄耳甫斯领着欧律狄刻向阳界攀登时,他独自走在前面,欧律狄刻则由灵魂的导引者赫尔墨斯陪同;关键是,欧律狄刻的心里并没有回归的欣喜,新鲜的死亡已经用黑暗把她充盈,让她重新变成了少女,她甚至觉得俄耳甫斯都很陌生。所以,当俄耳甫斯回头而欧律狄刻堕入永远的深渊时,他们二人相对于对方来说,都已永远死去了。

所以,他才会说“你须长死于欧律狄刻心里”。而此后俄耳甫斯的歌唱便超越了自身的悲欢,是升级了的赞美,带有更纯粹、更普遍的意味。

“你须是鸣响的杯盏,曾在鸣响中破碎”是对诗人(歌者)艺术生命最恰当的象征性概括。因为诗人像玻璃杯一样脆弱、敏感,所以呼应自然的歌声格外清脆,但这美妙的歌声是以自身的牺牲为代价的。这是诗人的宿命,也是诗人的荣光。


拥抱死亡


你须是,并须知非在之条件,及你内心震荡的无限根基,

好圆满完成它们,这唯一的一次。

“非在”,或者说死亡,乃是生的先决条件,无死即无生。所以你要倾尽全力歌唱(“内心震荡”)。有了深刻的理解,这歌唱将是无限的、辽阔的。因为面对的是死亡,你只有一次机会,不得辜负了。

欣喜地,你须把自己计入完满的大自然

那已经耗蚀的,霉烂和哑寂的蕴藏,

难以言喻的总和,并抹去计数。

自然之中蕴藏着难以计数的、形形色色的死亡,有实体的死亡,也有象征性的死亡;有经过使用而耗尽的,也有未经开放就凋敝、霉烂的,更有那些发不出声音的痛苦和悲伤。而诗人是幸运的,他们能够歌唱,身上也就自然肩负着一份重担,所以要有真正的豁达;他们在以抵死的歌唱进入自然的伟大怀抱时,诗人要求,必须是“欣喜”的,只有这样,才无愧于诗人的称号,无愧于上天给他们的伟大馈赠。全诗不以激昂的句子结尾,而收束于阔大的气象,这已经超出了精湛诗艺的范畴,乃是伟大的情怀。


死于玫瑰,生于永恒


里尔克的诗在归类时往往被归入象征主义,因为表达的深邃和曲折,具有强烈的现代性;但透过这些,我们看到的其实是浪漫主义与英雄主义相混杂的古老灵魂。由此我想,我也能够回答朋友们的问题了:他为什么如此晦涩却如此迷人?谁能够抵御一颗由内而外浸淫在浪漫中、与我们无限贴近的心呢?

有意思的是,里尔克自己的死同样充满了象征意味。他在摘玫瑰送给自己的医生时不慎被扎破手指,后来伤口感染恶化,两个月后死于一种急性的白血病。这很像传说中醉酒捞月亮、溺水而亡的李白,都很浪漫。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