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芒原《身体里的晚钟》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09月18日 15:18  中国诗歌网    658    收藏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

今天我们要来认识诗人芒原。芒原,原名舒显富,1981年生,云南昭通人,现在的职业是昭阳公安分局太平派出所的民警,同时也是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作协会员。他曾参加第三届《人民文学》新浪潮诗会,获首届中国公安诗歌新人奖,入选《诗刊》社第36青春诗会。著有《舒显富诗选》。

作为一名警察,芒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迎来黎明,送走黑夜,与危险为伴、与时间奔命、与孤独相望,在异常艰辛的工作中,他用诗意的文字来平衡内心的阴影、疲惫与撕裂。

这首《身体里的晚钟》,是他在工作间隙写下的,我们一起来听听:


身体里的晚钟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盼着

身体里的晚钟会一次又一次地响起

会一次次唤醒我骨头中的江水

可是,它就懒得响——

或许,它在某个时刻,甚至清晨已经响过

也或许,是我根本听不到

因为晚钟,是留给最后那道窄门的

它更愿意对着青山响,对着一条江河响

对着一座慈悲的寺庙响

但,绝不会对着绝望的人心响

对着绝望的流水响,绝望的镣铐响

因为一个满心荒草的人

他不配

做这个晚钟的儿子


由于从警多年,而且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所以芒原对时间很敏感,因为每一次值班,每办理一个案件,都有“时间”在默默的提醒他,甚至让他数着时间生活,但芒原没有放弃自己的工作。同时,无论工作与诗歌如何地割裂、现实与内心如何地短兵相接,他依然坚持写作,用诗歌文字来“渡”与“自渡”。今天我们就来听听警察芒原与诗歌的故事:

2007年12月,芒原通过公务员考试,成功被昭通市公安局昭阳分局录取,之后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初任民警集训,集训期间,一件与文学有关的事,让他至今也没有忘。当时因为喜欢读书,所以芒原带了一摞文学书籍去参加集训,可单人单床的宿舍根本没有空间放书籍,他就把书籍整齐的摆放在枕边,但在内务检查中,被教官发现了,当场就抱了扔在地上,冬天的宿舍很潮湿,地上还有水渍,那些被扔在地上的书页,很快就沾满了水,变得水渍斑斑,等芒原训练回来,看到这样的场景,心中很不是滋味,也十分心疼,可这就是纪律,就是服从。之后他找了个纸箱把带去的书籍装了起来,再也不让它暴露于外,或许那一刻,就注定文学在这个环境里,要葳蕤生长,是多么的艰难。

集训结束,芒原被分配到街面实习一年,参加街面巡逻防控,这期间,他每天早上七点半到岗,晚上十一点半收队,最让他苦恼的是,工作性质和忙碌程度,决定了他除了每周一天休息的时间外,其他时候几乎没法看书,时间太有限了,于是他就在心中观察和思考有关的东西,想到好的句子,就掏出手机迅速记录,等下班回家后再回忆、整理、梳理出来,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2008年12月,芒原正式分配到昭阳分局特警大队,在这里,虽然训练辛苦,但能看书的时间稍微多了一些,偶尔回家还可以上上网。因此,朋友就给他介绍了一些诗歌论坛,当时对他影响最大、留驻时间最长的是云南的《大家诗歌论坛》,站长叫龙的妹妹,本名马丽芳,是云南普洱的一位女诗人、昆虫摄影家。芒原初到论坛就受到龙的妹妹的点拨和引导,龙的妹妹像个大姐一样,关注着芒原诗歌的优点与不足,引导他读一些诗歌评论和美学作品,他也很快就融入到论坛的各种诗写活动中,对他的诗歌训练大有裨益。

在特警队的五年里,芒原在诗歌论坛上认识的一些诗友,慢慢在现实生活中有所接触,在一些昭通诗友的小聚上,他经常听诗友们提起昭通文坛上的两个人——雷平阳和杨昭先生,却一直未曾相见。后来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芒原认识了杨昭先生。之后有文学朋友的小聚,杨昭先生也会叫上芒原,而且一见面就关切地问及芒原创作的情况,并针对诗歌存在的一些问题开方抓药,给他介绍很多以前听都没听说过的诗人和作家的作品,杨昭先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多阅读,厚积薄发。”杨昭先生是昭通学院的教授,也是小说家和评论家,只要有杨昭先生的文学讲座,芒原都会尽量去听,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可是,他一直觉得惭愧的是,没有彻彻底底地读更多的书,他的时间被工作占据得只剩下一副身体,总是觉得辜负了杨昭先生的对他的一片殷切期望,但他会像坚守他的岗位一样,继续写下去,继续阅读下去。

2013年9月,芒原离开特警队,到昭阳分局太平派出所工作,在这里他又成了一个新兵,一切工作都得重新开始,芒原接受着新工作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也是在这个时候,他通过杨昭先生的引荐,见到了敬重已久的雷平阳先生。之后,雷平阳先生每次回昭通,只要有空,芒原都会去见见雷平阳先生,听他将自己的奇遇、见闻,讲诗歌。

2014年初,芒原入选了《人民文学》第三届“新浪潮诗会”,在这次诗会上,他第一次与众多优秀的青年诗人探讨诗歌,他们喝酒、读诗、月下排排坐,他们听洱海潮声,任清风拂面。此间,朱零先生把这些青年诗人都当作自己的兄弟姊妹一样,喜爱着、宠着,把他们带入了诗歌更广阔的原野。

2015年,芒原参加了首届中国公安诗歌研讨会,并获得了首届中国公安诗歌新人奖,还见到许敏、苏雨景、蝈蝈、陈计会等警察岗位上的优秀诗人,有了向他们学习和交流诗歌的机会。

2016年6月,由雷平阳、谢石相、李发强共同主编的《群峰之上是夏天——云南青年诗人五人集》出版,五位青年诗人分别是王单单、尹马、影白、沈沉和芒原。9月初,“一带一路·茶马古道上的云·云南青年诗人研讨会”在昭通举行,芒原又多了一次和全国著名评论家、诗人和云南青年才俊们学习探讨诗歌的机会。年底,由公安部文联组织的“琴剑诗系·全国公安实力派诗人丛书——《舒显富诗选》”出版。

而现在,芒原继续他的派出所工作,继续聆听他身体里的晚钟,以及人间很多的晚钟,在钟声里继续思念朋友、写诗。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芒原的诗作身体里的晚钟》,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