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龙湖恋人

作者: 2020年09月21日10:36 浏览:410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亲爱的,我又
找到一个可以猜谜的地方。
此刻我正在谜语的腹部。
每条街道都能通向晚霞。
远处云层中的闪电,
像是笼中的野兽。
一头涂抹了口红的狮子。
谁还能给你这样的傍晚?
在北龙湖,荷花,
岁月从她两侧穿过,
只留下纤瘦的影子。
我登上木梯,被远处高楼眺望,
灯光和词语在塑造边缘。
一对情侣在湖边剪影。
我们本可以像鸟一样生活,
把飞翔比作呼吸。




点评

北龙湖恋人》是一首深情而唯美的恋歌。“亲爱的,我又/找到一个可以猜谜的地方。/此刻我正在谜语的腹部”,为全诗定下了抒情的基调,又一次寻找到一个“可以猜谜”的地方,实际上是说,又一次找到符合心境的地方,站在如同谜语腹部的北龙湖边,作者看见彩霞照亮街道,大地宁静,这样的黄昏美景如同一幅油画。“谁还能给你这样的傍晚?”心中有情,作者忍不住深情说出潜藏的话语,“我登上木梯,被远处高楼眺望”,物我之情转移,高楼亦深情。“一对情侣在湖边剪影”,恋人相依相偎的场景犹如定格的电影画面,引发作者感叹,“我们本可以像鸟一样生活,/把飞翔比作呼吸”,深化了中心,平淡的生活因为有爱就可自由飞翔,飞翔不过是最寻常的呼吸。

整首诗情景交融,通过充满爱的眼睛和心灵,诗意表达一幅美不可言的画面以及画面之外的爱情感悟和生命体验,让一首简短的小诗充满韵味悠长的感染力,将自我意识、自我感觉灌注到黄昏之景,黄昏是承载,黄昏也是诗歌。

诗歌语言有张力,也有陌生化处理。当然,某些词语值得再推敲。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